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饮食调节,保证宝宝夏日健康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9 19:40:28

说两句

  炎热夏季,宝宝们的胃口会变得很差,常常是“无病三分虚”,消化功能降低,且易产生精神疲惫、食欲不振、口苦苔腻、胸腹胀闷、体重减轻等情况,严重时甚至会引发胃肠道疾病。

  有一个好办法能防止宝宝发生这种情况,那就是做好日常饮食调节的工作。

  注意补充盐分和维生素

  营养学家的建议:高温季节最好每人每天补充维生素B1、B2各2毫克,维生素C50毫克,钙1克,这样可减少体内糖类和组织蛋白的消耗,有益于健康。也可多吃一些富含上述营养成分的食物,如西瓜、黄瓜、番茄、豆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肾、虾皮等,也可饮用一些鲜榨果汁。

  勿忘补钾

  暑天出汗多,随汗液流失的钾离子也比较多,由此造成的低血钾现象,会引起人体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中署等症候。

  防止缺钾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钾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钾,可多吃些草莓、杏子、荔枝、桃子、李子等;蔬菜中有大葱、芹菜、毛豆等也富含钾。茶叶中亦含有较多的钾,热天多饮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可谓一举两得。

  勿暴饮暴食,少食冷饮

  夏季暑热,肠胃功能受其影响而减弱,因此在饮食方面,就要调配好,有助于脾胃功能的增强。

  1、细粮与粗粮要适当配搭吃:一个星期应吃三餐粗粮,稀与干要适当安排;

  2、夏季以二稀一干为宜:早上吃面食、豆浆,中餐吃干饭,晚上吃粥;

  3、适当吃些冷饮或饮料祛暑降温:雪糕、冰砖等多用牛奶、蛋粉、糖等制成,不可食之过多。大部分饮料的营养价值不高,也少饮为好。

  清补为好

  夏季尤其是脾虚者,应采取益气滋阴、健脾养胃、清暑化湿的“清补”原则,饮食调养宜选用新鲜可口、性质平和、易于消化、补而不腻的各类食品。“清补”当忌辛辣生火助阳和肥甘油腻生痰助湿类食品,但并非禁忌荤食。阴虚体弱者在安排膳食时,可以选食瘦猪肉、鸭肉、兔肉、白斩鸡、咸鸭蛋、清蒸鲜鱼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品,以增加蛋白质的摄取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