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玩具 > 正文

宝宝耐寒锻炼,提高抵抗力

来源:网络 2009-06-18 22:23:25

说两句

  气温骤降,平时就总担心宝宝着凉的妈妈们,更是严阵以待。不过,北京海淀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副主任医师闫琦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寒冷的冬季,适当让宝宝进行耐寒锻炼,对于提高他们的机体抵抗力是有好处的。

  由于不同年龄段,宝宝的体质也不一样,所以给宝宝选择锻炼方法也要因年龄而异。

  八九个月时,宝宝的体质相对较弱,所以,首先要保证充足的营养,然后才是尝试用多种方法增强他的体质。在气温不太低、风力又不大的时候,可打开室内窗户,让宝宝感受一下冷空气的刺激。

  开窗的次数和时间要根据个人的适应能力灵活掌握,一般一天2—4次,每次10—20分钟。还可用冷水给宝宝洗脸或洗脚,以增强他对低温的适应能力。刚开始时,水温在35摄氏度左右;过四五天后,再慢慢降低温度;最后使水温保持在23—25摄氏度。

  1周岁以后,身体免疫力有所提高,活动的范围也有所扩大。这时,家长可根据孩子自身的情况,适当增加他们到户外的次数和时间,但总时间最好不要超过50分钟。如果当天太阳很好,可把宝宝的小脸、脖子、胳膊和腿露出来,让他感受一下外面的温度。在室内时,可尝试用冷毛巾擦身,水温依然是先定在35—36摄氏度,四五天后下调1—2摄氏度,最低不过20摄氏度。擦拭时,先双手和双脚,再脸部、颈部、臀部、腹部,最后擦胸背。每个部位反复擦一两分钟,直到皮肤发红。如果宝宝体质较弱,也可一边擦一边用毛巾将裸露的部位盖住。

  2—3岁的宝宝,免疫力越来越强,可尝试冷水淋浴。水温开始时控制在27—28摄氏度,7—10天后,视宝宝的接受程度和气温状况逐渐降低,最低不超过13摄氏度。淋浴的时间一般掌握在5—10分钟。注意不要让冷水一下子冲下来,而应先手脚,再腹背;头发不要用冷水,否则容易感冒。

  闫琦提醒,如果宝宝体质较弱,或有先天性心脏病,及正在患其他疾病期间,都不要尝试此法,以免致使其生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