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玩具 > 正文

提升宝宝智力的食物游戏

来源:网络 2009-06-18 00:07:09

说两句

  你的家里没有太多的玩具,没关系!黄瓜、面条、饼干……孩子们的日常食物,换一种思路,就可以变成有趣的游戏材料。提升宝宝智力,就从发现食物、品尝人间美味开始吧!

  进入生命的第二个年头之后,宝宝开始成为一个真正的“玩家”了,游戏成为他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们自己就能在生活中发现许多快乐的玩元素,生活中的许多物品,包括食品,都是他们游戏的好材料。

  1、尝尝什么味儿?

  玩法:将西瓜汁、黄瓜汁、柠檬汁等装在3个透明的杯子里,让宝宝观察一下,它们的颜色有什么不同?先用筷子醮一点西瓜汁,让宝宝尝一尝,告诉他这是西瓜汁,问问他是什么味儿的?再用同样的方法,让他尝尝黄瓜汁、柠檬汁。

  效果:可以让宝宝辨别不同食物的味道,丰富味觉经验。

  小提示:制作过程一定要注意干净卫生。

  2、有趣的气泡

  玩法:准备一根吸管,盛一杯鲜榨西瓜汁或橙汁,多加入一些凉白开水或矿泉水稀释一下,放在桌子上。教宝宝将吸管放在杯子里,往里面吹气。吹气时会弄出声响,并且能产生很多泡泡,宝宝一定会觉得很有趣。由于是可以吃的东西,即使宝宝吹不好,吸进肚子里也没有关系。

  效果:可以锻炼宝宝小嘴的肌肉运动机能,增加肺活量。这还是一种放松情绪的好方法。

  3、听话指物

  玩法:把橘子、苹果、香蕉、胡萝卜等摆放在一起。你说一样东西,宝宝就将相应的东西用手指出来。或者你说:“把胡萝卜给妈妈。”宝宝就将胡萝卜递给你。开始时,可以从2种东西开始,等宝宝知道的食物名称多了以后,逐渐增加种类和数量,教他从众多的食物中,把你想让他拿的东西挑出来。

  效果:可以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和对语言的理解能力。

  4、看看一样吗?

  玩法:准备几张水果图片和相应的实物,如苹果、香蕉、梨等。将苹果、梨等洗净放在筐里,图片摆成一排。让宝宝先摸一摸水果,再看看相应的图片,比一比哪个是一样的?然后教他把实物水果放在相应的图片上。

  效果:教宝宝学会比较和观察,理解一一对应的关系。

  5、抓面条

  玩法:将煮熟的面条放在托盘里,晾凉后端到宝宝面前,看看他有什么反应。宝宝可能会用手去捏、掐、扔着玩,或许捏起来放进嘴里,不管他怎么做都可以。如果面条掉在桌子上了,就教宝宝捡回托盘里。效果:可以锻炼宝宝的精细动作能力。

  小提示:事先一定要让宝宝把小手洗干净。最好用韧性好的面条,不容易抓碎。面条一定要晾凉后再端到宝宝跟前,防止烫伤宝宝。

  6、蔬菜水果塔

  玩法:将苹果、梨、黄瓜、胡萝卜等切成大小不同的块,教宝宝按照大小不等的块码起来,大块的放在下面,小块的放在上面。还可以按照不同的颜色,交替码起来。比如红色的放在第一层,绿色的放在第二层。如果宝宝想吃一块水果,可以让他从中抽出一块来,看看码好的东西会不会倒下来。

  效果:宝宝从中将学会按照大小或颜色进行分类,构建空间概念等。

  7、蔬菜、水果认一认

  玩法:你将蔬菜或水果洗净以后,带宝宝去厨房看一看。或者将它们装在置物筐里,放在桌子上。比如,你先拿出一根香蕉来,让宝宝看一会儿,告诉他:“这是香蕉,黄颜色的香蕉。”再拿一个西红柿,告诉他:“这是西红柿,红色的西红柿。”还可以让宝宝摸一摸。同样的方法,可以教宝宝认识很多蔬菜、水果。

  效果:可以增加宝宝对食物的认识,还能增加词汇量。

  小提示:带宝宝去厨房看的时候,要先将刀具等收好,不要让宝宝够着。

  用食物玩游戏要注意什么?

  1、一定要让孩子主动参与,这会让孩子对游戏更加感兴趣,而且会感觉更自信。

  2、你要先给孩子做示范,然后再引导他自己动手操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