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宝宝生病时营养的重要性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7 23:24:25

说两句

  热量和营养素是维持宝宝每日活动所需,与提供维持生长的重要来源。当宝宝生病时,容易因为食欲不好,造成摄取不足。因此建议家长采用少量多餐法,给宝宝吃高热量、高营养的餐食,以增加幼儿在生病时抵御疾病的能力和维持正常发育。

  宝宝生病时营养的重要性

  时序进入干冷的冬季,在这个家中小宝贝容易生病的季节里,很多家长都努力预防各项疾病的发生。父母平时注意宝宝的饮食多变化、让宝宝增加吃蔬菜和水果、常洗手、多喝水都可以减少疾病发生的机会。但是当宝宝抵抗力差时,散布在环境周围的细菌和病毒就会伺机而动,所以幼儿生病的情形仍然偶而会发生。

  宝宝生病时需补充的营养素

  由于病程的发展往往会伴随着幼儿情绪上的反应,但越小的小孩越不容易表达自己到底哪里不舒服,负责照顾的大人们也只能依照自我的经验来判断,一场疾病下来,常把全家大小都忙得精疲力尽。而且生病时大人们通常专注在改善幼儿们不适的现象,导致饮食的问题常因此被忽略了!

  这时如果是病程较短,治疗后两到三天就会痊愈,或许对宝宝生长发育没有明显的影响。但如果是病程持续一到两周以上,宝宝饮食情形不佳且没有明显改善的,可能就会对他的生长造成负面的影响。这时父母应注意哪些营养上的问题呢?

  热量:

  身体所需的热量可分为两大消耗部分,其中一部分是维持基本的身体功能,包括呼吸、心跳和体温;另一部分则是身体的活动所需的。此外身体组织的生长也需要热量来源,虽然生长所需的热量,比维持基本的身体功能和身体活动所消耗的热量要少,但对成长中的幼儿来说却是不可缺少的。这时如果宝宝因为疾病而导致食欲不振,使得他进食量减少,时间过长就会发生生长迟缓的情形。

  蛋白质:

  蛋白质是建造新的身体组织和修补坏损组织的营养素,它也是身体酵素(如消化酵素)、激素(如荷尔蒙等)的主要成分,还可以合成抗体,帮助抵抗疾病的发生。所以如果宝宝蛋白质摄取量不足的时候,可能会出现降低抵抗力、肌肉组织生长不足或是贫血的现象。

  宝宝生病时营养的重要性

  维生素A:

  维生素A能维持细胞组织的健康、增强对传染病的抵抗力、促进牙齿和骨骼的正常生长,并维持正常视力。它还可以在宝宝生病时提高身体的抵抗力,也能使骨骼维持正常生长。

  维生素E:

  补足体内自由基、防止细胞膜过氧化、保护细胞完整、保护维生素A原和维生素A不受氧化破坏、促进维生素A的利用等,是维生素E的主要功能。维生素E在疾病发生时可以降低病毒造成的身体伤害,并协助其他营养素发挥更良好的功能。

  维生素C:

  维生素C可补足体内自由基、防止细胞膜过氧化、保护细胞完整,并增加身体免疫能力、促进外部伤口愈合等功能。在宝宝生病时,身体须有完全营养素的帮助,使免疫体统更加健全,以抵抗外来的细菌和病毒的攻击。

  维生素B1:

  是三大营养素中糖类代谢所必须的营养素,且可促进生长、促进肠胃蠕动,并与消化液的分泌和增进食欲有关。当宝宝食欲不振时,妈咪可帮他适时补充维生素B1,可以改善宝宝食物摄取量不足的现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