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玩具 > 正文

宝宝何处不课堂

来源:网络 2009-06-17 22:47:22

说两句

  对于宝宝来讲,到处都可以成为他们学习的课堂。公园儿童游乐场可以是,居住小区的绿地也可以是;超市可以是,马路同样可以是。我家小孙子的汽车知识就是从这些非正规课堂获得的。

  他不单是辨识汽车的宝宝

  “宝宝,在我们前面开的是什么车?”

  “大众3000。”

  “刚才从我们身边开过去的是什么车?”

  “一汽大众宝来。”

  “那么,在我们右边,准备下高架的是什么车?”

  “大众2000。”

  “呵,小宝宝真不简单呀,一眼准呀!”

  以上是某天我和三岁的孙子坐出租车行驶在高架道路上时的一番对话,以及驾驶员的称赞之语。

  对我的孙子而言,辨认这些车型,不过小菜一碟。他报得出国内外上百种轿车和卡车的名称、型号呢。不少邻居对此将信将疑,曾经随手指着驶过的车当面考过他,他都能对答如流,让人折服。有人称他是小天才。

  而依我看来,只要家长善于引导,创造学习的机会,每一位小宝宝都能达到这种水平。我家的小宝宝不仅仅是一个能迅速辨识过往汽车的宝宝,他对汽车的认知还远不止此。

  我们家是怎么培养他的呢?这要从他的兴趣说起。

  就性别特点来讲,小男孩对枪和汽车之类的玩具比较爱好。我家的宝贝对枪支没有兴趣,但对汽车却情有独钟。这是我偶尔发现的。当宝宝满25个月的时候,我买了一张介绍北京国际车展的碟片给他随便看看。当时并没有把他培养成爱车一族的想法。没想到这张碟片却对宝宝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让他迷上了汽车。宝宝不仅当时就看得目不转睛,而且一天中反复看了几遍。按常规,这么大点的宝宝,集中注意的时间大约在10~15分钟之间,他让我大感意外。于是,一个念头蹦了出来:能不能因势利导,帮他掌握些有关汽车的知识?我开始操作了。

  第一步,帮宝宝把外形和标志联系起来。我给他买了一本《小小车迷》的绘本,先由他自己对照碟片认识书中刊出的各种名牌轿车,比如奔驰、大众、保时捷、福特、凯迪拉克、丰田、雷克萨斯、红旗等,使汽车外形与品牌挂起钩来;之后再让他观看绘本封底的名车标志,记住各种车子的标志。

  第二步,陪着宝宝外出认识真实的汽车。在第一步认识的基础上,结合散步和外出活动,我们及时把学习场所从家里转到了小区停车点和马路边,让宝宝接触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具体汽车。后来又进入名车4S店。4S店、社区停车点和小区车库里停放的车是静态的,便于仔细观看;马路上过往的车辆形形色色,可以丰富宝宝的记忆内容,培养快速判断的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宝宝懂得了:根据品牌标志,可以迅速判断出是美国别克还是日本丰田;根据标志像大写“H”还是斜体的“N”来区别广州本田和北京现代;根据车头装饰物来区别“大红旗”和“小红旗”……

  随便提一下,多年以前我就知道,如果处理不当,汽车、摩托车等机动车排出来的尾气会对宝宝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所以,在停车场,我不让宝宝走近发动机还没有关掉的车子;在马路边,我一般都给宝宝戴上装有活性炭芯片的口罩,将宝宝抱在手中,确保他的嘴巴位置处在1.5米高度以上,并且尽可能离马路远一点。马路边的空气总是难如人意的,我很少带宝宝在马路边看车流。跟宝宝的健康相比,汽车知识的部分缺失是微不足道的。

  第三步,教宝宝比较同一品牌车子的异同点。一个汽车企业的同一品牌常常有多种型号。比如德国大众在我国有两家合资企业,生产的有桑塔纳、帕萨特、宝来和POLO等,桑塔纳车又有普桑、桑塔纳2000和桑塔纳3000几种型号,如果只是让宝宝用照相式记录加以记忆,是没有大意义的,而让他学会比较异同,提高他的观察、比较、分析能力,对提升宝宝的判断能力是大有益处的。一开始,宝宝当然是不懂比较、判断,不懂怎么寻找异同点的,需要给以示范。比如,东南汽车集团生产的“得利卡”和“福利卡”两种商务面包车的车身和外形几乎一样,但车头突出部分长度明显不同,我就教他抓住这一特点来区别哪一辆是得利卡,哪一种是福利卡;又比如,引导他从车头的线条是直线还是弧线来区分普桑和桑塔纳2000,根据车头大灯灯罩玻璃有没有缝隙来判断它是桑塔纳2000还是桑塔纳3000。这样训练了几次以后,小家伙自己就归纳出:

  有曲折线标志的是“北京长城”,有类似航天飞机标志的是“北京吉普”,有五边形内带五角星标志的是“美国道奇”,“站立的狮子+206”表示“标致206”,“站立的狮子+307”代表“标致307”……如此等等。
  第四步,不津津于宝宝记住了许多汽车品牌。经过8个月的学习,我家宝宝报得出海内外一百多种汽车的名字,能准确讲出驶过眼前的是什么车。我虽然有点成就感,但并不津津乐道。

  我不是要借此证明自己的教育有方,我只是要借重宝宝的兴趣,促进他的脑力活动,推动智力发展。只要有时间,我就带宝宝参观新车展,参观汽车博物馆,了解汽车的历史和发展历程,把“世间万物都在不断发展变化,人类在不断进步”的理念悄悄往小脑袋里灌输,让小宝对“创新”有一个朦胧的印象。

  第五步,教宝宝进一步了解各种车子的功能。为了把宝宝的学习引向深入,我有意识地在学习的后期,在宝宝看车的同时,告诉他各种车的用途。在让他知道什么是代步车,什么是公务车,什么是货车的同时,也让他知道它们是根据不同的用途专门设计的,所以做得不一样。我还特意把他带到机修车间,看看汽车的构造,看看技术人员是怎样修车的。我让宝宝认识的车子也不限于轿车、面包车和大客车,起重吊车、抢修车、消防车、施工车等也包括在内。

  一个对汽车有着较多知识的小宝宝就是这样逐步培养出来的。

  成功在于定位合理明确

  回顾培养过程,我觉得,我家的成功在于培养目标的定位合理及明确。我把培养目标定位在提高宝宝的观察、比较、分析和判断方面,目的在于借助直观与书本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宝宝的观察、比较分析和分类记忆的能力,不是要单纯培养记忆能力。只要在上述这些方面能有些收获就行了,记住了多少车名是不在乎的——我不是要培养“信息库”式的小神童,并带着他到处炫耀;而是要通过形式多样、灵活的学习,培养宝宝喜欢观察、善于观察的好习惯,活跃他的思维。一句话,我不是想创造宝宝超强记忆的吉尼斯纪录。我定下一条准则:所有知识的获取与否,获取多少,都以“宝宝感兴趣”和“宝宝愿意接受”为前提,不设定量化指标;绝不按自己的意愿,强行规定宝宝一定要学什么,更不硬灌。

  成功还在于家人的配合

  借“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个好女人”这句话用一下吧。我的成功离不开内人的鼎力支持。有道是观念决定思维方式和对事物的态度。因为我的太太赞同我的培养理念,所以就乐意支持、配合我付诸实践,她也就会做出一些让她的老姐妹们大跌眼镜的事来。举例说吧,她允许宝宝把大床当成停车场,将几十辆玩具汽车满床排开;她允许宝宝用棉被“建造大山”,“山路”上行驶着多种轿车和货车;她允许宝宝在粉墙上信笔绘制设计蓝图;她允许宝宝在崭新的大衣橱上贴上一张张“汽车效果图”!

  有如此宽松的学习氛围,宝宝乐不可支,不成功才怪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