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心理 > 正文

为孩子健康要学习调节情绪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0 09:57:58

说两句

  母子情绪会传染

  胎儿到6个月以后,能听到声音,并能在妈妈肚子里作出各种反应,如胎动增加、心跳加快等。“胎儿与母亲血脉相连,他自然能够体会妈妈的心情。”陈岱佳告诉记者,“当母亲心情愉快时,胎儿也会在母体里感受到这份愉悦,它可能会微笑、吃手指、掏耳朵,在羊水里自得其乐。但如果母亲受到强烈的精神刺激、惊吓、忧郁、悲痛时,胎儿也可能捂着嘴巴,感觉到害怕。”无疑,孕妇的情绪会传染给BB。

  陈岱佳认为,孕妇的恶劣情绪肯定会殃及胎儿。研究发现,孕早期母亲情绪波动,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加,可能会导致流产或早产。另外,孕妇情绪低沉还会影响食欲,消化吸收不好,身体各器官都会处于消极状态,这显然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也有不良影响。

  为孩子健康,孕妇学习调节情绪

  对于孕妇而言,孕育宝宝的这280天里未必天天开心,反而会因为激素水平的变化、身体的不适反应、家人的照顾不周等会出现各种不良情绪,有时候悲伤、孤独、焦虑会缠绕孕妇,让怀孕的过程更加辛苦。

  来源1:过于担心孩子健康

  自从发生了04年和06年两次流产的经历后,梅玫渴望BB的心情就更加迫切,也更加紧张,既希望尽早怀孕,又担心再次出问题,百般煎熬。就这样,两年的时间过去了,08年底终于怀孕了。但最初的三个月时间里,她时刻担心再次出现流产,天天提心吊胆,鉴于这样的情况,医生只好让她住院保胎。

  点评:有习惯性流产史的孕妇,再度怀孕之后其情绪是非常紧张的。陈岱佳说,有的孕妇是一怀孕就上医院保胎,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可是生活压力、精神压力与习惯性流产成正比例关系,越是担心可能越容易流产。

  对策:

  (1)多学习有关妊娠、分娩的知识,别让自己被以往的不幸经历所困扰。

  (2)放松心情,与生过小孩的妇女多聊聊天,交流一下生育经验。(3)重视产检,出现问题及时找医生。

  来源2:孕期反应影响情绪

  怀孕前三个月,灵子的早孕反应强烈,吃什么吐什么,精神状态比较差,为此她还经常哭鼻子。现在虽然不吐了,但下肢开始浮肿,鼻子也变得又红又大,完全变了一个样。灵子虽然已经怀孕8个月了,但还不能体会到喜悦的心情,反而感觉烦躁。

  点评:在早孕3个月和妊娠晚期,孕妇的情绪波动都比较大。在孕早期,主要是身体上的不适,比如恶心、呕吐、睡眠不佳等症状,到了妊娠晚期八个月之后,胎儿逐渐长大,孕妇的身子越来越沉重,还会有下肢水肿、腰痛等症状,而且在孕晚期,担心宝宝的心情会越来越明显,在精神上压力较大。

  对策:

  (1)要认识到,怀孕生子是女性非常正常的人生阶段,大多数孕妇会遇到早孕反应、身体不适等,孕妇所要做的就是尽量保持平和愉快的心态,并接受怀孕期间身体的正常变化。

  (2)饮食与情绪的关系比较大,专家建议,孕妇既不能节食,也不要暴饮暴食,导致身体超重。

  (3)很多时候由于生理的变化,孕妇的穿衣打扮也变得很随意,其实孕妇扮靓自己,心情也会变靓。

  (4)家里装饰摆设优雅、和谐、整洁,灯光柔和,舒适的室内环境也会让准妈妈感觉舒心一些。

  来源3:身体的激素变化

  “我以为在女人怀孕的时间是最幸福的,但怀孕后,我辞职在家当全职孕妇,家里也没有老人,老公每天早出晚归,我看见他就想说他,看不见他又想他,一个人在家很孤独,喜欢掉眼泪,变得很悲观。”lili告诉医生,自己在怀孕期间总感觉情绪也比较悲观。

  点评:怀孕之后,孕妇的情绪较为脆弱,从物质上说,孕期分泌大量增多的孕酮和雌性激素是导致情绪波动的主要原因。但情绪波动从根本上说仍然是心理方面的原因。

  对策:

  (1)在怀孕4个月之后就可以练习孕妇瑜珈,这种运动从身、心、灵三方面来安抚孕妇的情绪。

  (2)写怀孕日记,记载下280天里的点点滴滴,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3)有时间多散步,可以让自己心情放轻松。

  (4)除非医生要求休息,孕妇完全可以上班,独自一人在家会反而会让人觉得孤独。

  来源4:缺少家人关心

  BB快6个月了,但叶小姐却整天闷闷不乐,有时还会掉眼泪,哭得稀里哗啦。她说,老公这段之间每晚都不回家吃饭,说是公司要加班,我有时会想,他真的在加班,还是有其他的原因,越想越烦,觉得好辛苦。

  点评:有时候男人没有女人心思细腻,所以,可能在怀孕期间,丈夫忽视了孕妇的心理需求,这不代表他有别的其他的事情,所以在孕期要信任自己的老公。

  对策:

  (1)准备BB的用品可以分散自己的注意。

  (2)每周都告诉老公现在BB几周了,准备一本有关孕期的书籍,如果他看了书,会清楚你的心情和情况。(3)让丈夫陪同多上医院孕妇学校,听妊娠讲座,在家里准爸爸可以以轻柔的动作按摩孕妇的腹壁,抚摸可以使孕妇的依赖保护心理得到满意,情绪会变得安定和放松。(4)孕妇喋喋不休、心情不好时,丈夫或亲属都要乐意地“洗耳恭听”,学会理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