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心理 > 正文

胎儿可敏锐感受到母亲的情绪

来源:《都市主妇》杂志  2009-06-07 10:02:36

说两句

  怀孕的母亲高兴,腹中的宝宝也高兴。胎儿可以敏锐地感受到母亲的情绪。对于即将成为母亲的孕妇来说,心中既有迎接新生命诞生的兴奋,同时也充满了不安。特别是第一次怀孕的年轻女性,心中的不安情绪更加强烈。

  “感觉自己还没有真正长大,我能当好妈妈吗?”“怀孕后必须辞掉工作吗?”“如果流产了怎么办?”“怀孕后行动不便,很多计划好的事情都成了泡影。”“怀孕后体型变得很难看,真不想外出。”“听说分娩前的阵痛很痛,我能忍受得住吗?”很多孕妇都会怀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安情绪。

  胎儿可以敏锐地感受到母亲的情绪

  从胎儿在母体内形成的那一天起,他们就可以敏锐地感受到母亲的喜怒哀乐等种种情绪。当我们用超声波仪器观察胎儿的胎动时,会发现胎儿的胎动在母亲高兴时与悲伤时呈现出明显不同的状态,而且差异很大。

  当胎儿醒着的时候,他们的身体会有少许的胎动。当母亲高兴的时候,胎儿(以28周以后的胎儿为研究对象)的胎动也相对比较活跃;而当母亲难过时,胎儿基本上不动。很久以前,科学家就曾研究过母亲强烈的精神紧张对胎儿胎动带来的影响,不过,最近人们才通过研究发现,原来轻微的喜、悲等情绪波动也会传达到胎儿那里。

  当孕妇的情绪发生变化时,便会有各种各样的荷尔蒙和脑内物质分泌到血液中,例如,当孕妇感觉幸福时,会分泌出多巴胺和类鸦片物质;当孕妇感到恐惧时,会分泌出肾上腺素;当孕妇沐浴在爱情的阳光中时,便会分泌出女性荷尔蒙等。

  单纯地分析,孕妇由于喜怒哀乐等情绪变化而分泌到血液中的荷尔蒙或脑内物质,也可能通过脐带流入胎儿的血液中。另外,由母亲大脑发出的喜怒哀乐的信号也会通过神经作用于子宫。总之,如果母亲快乐,那么胎儿也会感到快乐;如果母亲不安,那么胎儿也会感到不安。这一点可以从胎儿胎动的变化中得到证明。

  怀孕过程中,孕妇应尽量保持情绪稳定

  2005年,美国罗彻斯特医学中心的研究者们找到74名在怀孕过程中曾经感到精神紧张或者不安的母亲,并以她们的孩子(10岁)为对象进行了调查,对这些孩子唾液中皮质醇(具有代表性的压力荷尔蒙2)的浓度进行了检查。结果发现,在怀孕过程中感受到强大压力、精神紧张或者严重不安的母亲所生的孩子,即使长到10岁,其体内的皮质醇浓度依然相对较高。

  当人们感到不安的时候,血液中压力荷尔蒙的浓度就会升高。压力荷尔蒙有可能通过胎盘对胎儿脑组织的发育造成影响。

  话虽如此,但我们不可能排除人生中的所有压力和导致精神紧张的因素,不可能使自己时刻保持轻松、乐观的心态,不过也不用过度紧张,因为只有像“恐惧”、“惊慌”这种强烈的不安情绪才会对胎儿造成严重的影响。人多少有些紧张情绪是正常的,只要不演变成过分的神经质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情况允许的话,面对紧张情绪,只要保持平稳的心态就可以顺利渡过难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