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分娩方式 > 正文

安全分娩与分娩方式(2)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2 11:10:16

说两句

  4、自然分娩好

  分娩在胎教中的作用

  分娩对胎教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面临分娩,即将和新生儿见面,准妈妈爸爸难免激动期待,然而我们要向所有产前的父母进一言:请君稍安勿躁,务必有始有终地扮演好自己胎教角色。分娩是一个短暂的过程,但对胎儿却很重要,它不仅是对胎儿发育成熟度的一次检验,也是孩子必须经历的一次困难和考验,孩子出生时的体验还会影响孩子的性格、情感特征。

  医学专家注意到,在临近出生的几个小时里,胎儿对母亲感情的变化反应非常敏感。一项调查表明,情绪不稳定的产妇所生的孩子往往过分好动,吃奶前也常常哭闹。另有调查发现,若分娩时母亲情绪消极,产程不顺利,则出生的女儿将来发生妊娠、分娩障碍的概率远比母亲情绪积极、产程顺利出生的女儿高。另外,产妇情绪紧张,常易导致难产。分娩的困难不仅会给产妇带来痛苦,也会给孩子造成许多躯体和心理上的损害。

  据1979年统计,在影响出生人口质量的因素中,与围产期、分娩期有关的因素占70%-80%。许多调查表明,智力低下的后天发病原因中,分娩因素占50%以上;在出生障碍儿中,除智力低下多见以外,其他精神障碍也增多。有人对33名精神病患儿进行的调查发现40%有出生障碍,在难产儿中发生青少年青春期自杀和暴力等的比例较高。

  妊娠期间,你给胎儿听音乐、品味道、看东西、触摸做操以及思维能力的培养,经过280天的努力,有了一定的积累,但是在这最后的时刻,稍有不慎,你精心孕育十月的胎教成果就会大受影响。所以在分娩过程中,母亲应消除紧张心理,保持情绪的稳定,把全部注意力转向胎儿,始终保持母子心理上的密切联系,互相沟通,互相勉励,增强小生命迎接新生活的勇气,让胎儿在与母亲的产道强烈相互挤压、相互摩擦中体验出生的快感,体验高尚深厚的母子感情,顺利完成从胎教到早教的过渡。

  自然分娩的优点

  人类和其他高等的哺乳类动物一样,其阴道自然分娩方式经长期的进化,早已适应胎儿的娩出,而且是十分安全的,这种分娩方式无论对产妇或对胎儿都有许多的优点。

  首先,在分娩过程中,子宫有规律的阵发性收缩,使胎儿胸廓受到相当的压缩和扩张,刺激抬儿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加速产生,促进胎儿的肺不断成熟,有利于出生后自主呼吸的建立,避免了肺透明膜病引起新生儿的死亡。有人统计,剖宫产儿肺透明膜病的发生率是经阴道分娩儿的20倍。另一方面,子宫收缩挤压胎儿胸廓,可将肺泡液及吸入的羊水挤出,可减少胎儿出生后的窒息和史入性肺炎的发生。

  其次,经阴道分娩时,胎头受子宫收缩和产道挤压,有时甚至变形,但这是胎儿在脱离母体而独立生活前夕所必须的有益的准备活动。再者经阴道分娩,胎头受到适度的挤压而变形,这种变形是一种适应过程,出生后1-2天即可完全恢复。这不仅不会损伤脑组织影响智力,而且可以刺激胎儿呼吸中枢,有利于激起新生儿的自主呼吸和出现高声啼哭。同时,由于胎儿头部充血,能提高呼吸中枢的兴奋性,有利于新生儿娩出后迅速建立正常呼吸反射。

  此外,研究表明,经阴道分娩的孩子要比剖宫产的孩子聪明。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的门诊中发现,发生学习困难学生、感知综合失调儿大多数为剖宫产儿童。这是因为剖宫产使这些孩子丧失了只有在阴道自然分娩中才能获得的人生极为重要的一次触觉训练。

  所以,通过对胎儿的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影响来说,经阴道自然分娩要比剖宫产的优点多。

  剖宫产的利与弊

  尽管剖宫产手术总体上是种安全的,也是一种抢救某些胎儿的好办法,但剖宫产毕竟是一种手术,客观地看待剖宫产的优缺点。

  1.剖宫产的优点。

  (1)由于某种原因而绝对不能经阴道分娩时,或胎儿窘迫时,为了挽救母婴的生命,采取紧急施行剖宫产手术,那么这种手术可以说是救命的手术,是必须的。

  (2)如果是选择性剖宫产,在宫缩未开始前,就已施行手术,可以免去母亲遭受阵痛之苦。

  (3)如果妊娠合并卵巢肿瘤或浆膜下有肌瘤,剖宫产则一举两得,在取出胎儿的同时,可切除肿瘤和肌瘤。

  (4)在实行剖宫产的同时,可行绝育手术,即输卵管结扎术。如果有严重感染、不全子宫破裂、多发性子宫肌瘤而不宜保留子宫时,也可同时切除子宫。

  (5)剖宫产可以很快将胎儿娩出。

  2、剖宫产的缺点。

  (1)剖宫产手术对母体精神和肉体上都是个创伤。

  (2)手术时麻醉意外虽然极少发生,但也有可能。一旦发生,对母儿的生命威胁很大。

  (3)剖宫产产妇的死亡率比正常经阴道分娩的产妇的死亡率略高。

  (4)剖宫产的出血量比正常经阴道分娩的要多,同时还有可能发生大出血和损伤,如损伤膀胱、直肠管等。

  (5)剖宫产即便平安无事,手术后也可能发生腹壁伤口感染,长期不愈合,或腹壁窦道形成。子宫切口感染,或子宫切口愈合不良而发生产后晚期大出血者,如果保守治疗无效就得再次手术切除子宫。

  (6)术后子宫及全身的恢复都比经阴道分娩慢。

  (7)再次妊娠和分娩时,有可能从原子宫切口处裂开,从而发生子宫破裂,直接威胁母儿的生命。如果再次妊娠,需行人工流产,易发生子宫穿孔等。

  (8)剖宫产的新生儿,缺乏自然分娩中产道对胎儿的必要挤压过程,极有可能发生呼吸窘迫综合症、颅内出血、吸入性肺炎;其抵御疾病的免疫力要比正常分娩的新生儿低,而且有些孩子长大后易患综合失调综合症等疾病,学习成绩反而不如那些经阴道自然分娩的孩子。

  上海市计生指导所对两组各千例妇女5年随访,对比调查发现,剖宫产妇女组的子宫粘连、下腹痛、贫血、劳动力减弱及子宫外孕发生率都明显高于自然分娩组,而经阴道分娩的产妇,产褥感染、产后出血率低,且体力恢复快。由此可见,剖宫产并不是分娩绝对安全途径,剖宫产儿的智力与阴道分娩儿的智力相比并无显著提高。因此,凡能经阴道分娩者,应尽量争取阴道分娩,只有那些符合剖宫产指正者,才应选择适当的时机施行剖宫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