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分娩方式 > 正文

安全分娩与分娩方式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2 11:10:16

说两句

  快乐的准妈妈们,每天都数着心跳和宝宝一起生活,可是你们都熟悉自己的分娩过程吗?对于自己的生活你们真的都了解吗?

  1、临产准备

  临产表现

  在预产期前2-3周有些孕妇会出现不规律的子宫收缩,有时几分钟一次,有时半小时一次每次宫缩时间在30分钟以下,并不逐渐增强,反而逐渐减弱而消失,宫颈并未开大,这种情况称为“假临产”。它会在夜间出现,使孕妇睡眠欠安。出现这种现象最好到医院检查,看看宫口是否开大。确认是假临产就可以回家好好休息,积聚精力,直到有规律的宫缩出现,且越来越强,就应马上去医院。如果曾有合并症,如高血压、糖尿病、甲亢或胎位不正则应提前住院。

  第一产程的呼吸练习

  正确的做法是在宫缩时要保持呼吸节律,使氧能吸入体内供胎儿使用。产妇集中注意保持规律的深呼吸,可减轻宫缩时的疼痛和降低腹压。宫缩时切忌喊叫,因为喊叫会减少氧的吸入,对胎儿不利。

  肌肉松弛训练

  可由丈夫协助,如面向左侧,上身倾斜30度半卧位。丈夫喊口令如:屈曲踝部,放松!绷紧大腿,放松!收缩会阴,放松!双手握掌,放松!咬紧牙关,放松!抬左腿,放松!抬右腿,放松!抬臀部,放松!配合音乐称为导乐Doula无痛分娩法。

  宫缩间歇时用深慢呼吸,宫缩强烈时用浅快均式呼吸,宫口开全时用间断吹气呼吸法。在宫缩强烈时可用按摩减轻疼痛,用双手在下腹部划圈,或双手从内向外地按摩下腹部,再交替地对后腰和腿根部用力压按。听音乐,服从指导做动作以分散对疼痛的注意。

  医生会经常查听胎心、触摸宫缩力度和定时查肛以观察宫口张开的情况,还要测血压和脉搏,必要时还会输液。产妇要有心理准备,随时配合各项检查,因为这些必要的检查是了解产妇和胎儿情况所必须的,经备必要时采取进一步的急救措施。

  2、临产的征兆

  产妇正式临产,一般来说,必须有规律的子宫收缩,孕妇所能感觉到的就是腹痛。孕妇产程一旦开始,子宫的收缩便十分有规律,初期间隔时间大约是每隔10分钟一次,持续25-30秒钟,以后疼痛的持续时间逐渐延长至40-60分钟,程度也随之加重,间隔时间逐渐缩短到3-5分钟。当子宫收缩出现腹痛时,可感到下腹部很硬。孕妇在出现规律宫缩以后,常伴有阴道流出的血性分泌物,这是子宫口开始扩张的信号。接着,子宫口逐渐开大,当开大到10厘米时,就是所谓的宫口开全了。此时,婴儿即将降临,从子宫规律的收缩到宫口开全,第一次生产的产妇一般要经过12小时,经产妇时间相对要短些。

  孕妇临产前的另一重要的征兆,就是阴道流水,即所谓的破膜,俗称破水。这是由于子宫的羊水压力骤然增加羊膜囊的破裂,羊水夺孔而出。多数产妇在破膜后不久,便开始产生规律宫缩,正式进入产程,此时应立即送往医院。但要注意孕妇在途中应保持卧位,以免脐带脱出,造成胎儿死亡。

  孕妇临产前,常有少量暗红色或咖啡色血液,夹着粘液白带从阴道流出,俗称见红。当然,孕妇如果没有腹痛,仅有阴道流血,应立即送医院检查,防止由于前置胎盘引起的大出血。

  孕妇临产前精神不要过度紧张,更不要征兆还不明显,就一趟趟往医院跑,以免耗费精力,造成临产时宫缩乏力,产程延长,难产问题的出现。

  3、正常生产过程

  孕妇生产时,随着子宫的收缩,子宫腔内压力一阵阵增加,迫使胎儿逐渐下降,通过子宫这种奇妙力量,胎儿经子宫口、阴道生出来。从子宫有规律的收缩开始,到胎儿和胎盘的产出全部时间,称为总产程。总产程是有三个产程组成。

  1.第一产程。从有规律的宫缩到宫口完全开大为止,这段时间第一次生产的妇女因子宫颈较紧,开大时间较慢,需要16-21小时;经产妇则只需要6-8小时,所以,第一个产程实际上是子宫开口期。

  2.第二产程。是从宫口开全到胎儿降生时为止,第一次生产的妇女平均为1-2小时,经产妇约几分钟到1小时,这个暑期子宫收缩最强、最勤,因胎头下降达骨盆底压迫直肠,产妇可能有排便感。

  3.第三产程。是从胎儿降生后到胎盘下来这一过程,一般只需几分钟到半小时。孩子降生后,子宫又迅速收缩变小,产妇除觉得疲乏外,一般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

  进入产程以后,子宫收缩有一个由弱到强,由慢到快的过程,开始产程进展慢,宫缩不强,每次持续时间较短,间歇时间较长,产妇腹痛多不严重。这个过程第一次生产的妇女需要6-9小时,经产妇时间短些,需要4-6小时,过了这段时间后,宫缩逐渐加强,持续时间延长,形成一股巨大的推动力,加之羊水的润滑作用,产妇也主动配合,胎儿也有像杂技演员穿过比自己还小的木桶那样的技巧,做俯屈、伸仰、左右旋转等动作,尽力奔向人间,这时产程进展较快,宫口迅速扩大。这样再经过3-4小时,宫口就完全开大,以利于胎儿顺利降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