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美食厨房 > 儿童食谱 > 正文

怎样给宝宝选择乳制品?

来源:天天新报 2009-05-13 16:23:43

说两句

  婴儿是指一周岁内的孩子,这个阶段孩子的生长发育特别旺盛,乳品是人们公认的营养成分较高的婴儿食物。那么,在众多的乳品中,到底该给婴儿选择哪些呢?

  多项选择题:

  一周岁以内的婴儿,选择下列食物是否合适?请以“√”或“×”表示。

  □母乳  □配方奶  □酸奶   □牛奶  □羊奶   □豆浆  □含乳饮料

  参考答案:

  √母乳

  对婴儿来说,最好的食物就是母乳,母乳喂养也是对宝宝最安全最营养的方式。专家认为,母乳喂养可以持续到宝宝1周岁。如果没有持续母乳喂养的条件,那么至少在宝宝出生后最关键的头4-6个月要尽可能母乳喂养,不要轻易用乳制品代替母乳。鉴于母乳中含有4个月内婴儿生长发育需要的所有营养物质,因此专家建议,4个月以下的宝宝应完全由母乳喂养,不必添加任何食物、水及其他饮料;4-6个月后再适当添加辅食。奶粉最好和其他辅食同时添加,并注意按需喂食,而不必定时定量,以保证宝宝获得足够的营养。

  √配方奶

  对于4-6个月的婴儿,母乳无疑是最理想的奶制品。半岁到1岁的婴儿,如果因种种情况不能得到母乳喂养,家长应该为宝宝选择一些不含淀粉、蛋白质含量适中、易消化吸收的配方奶粉。配方奶在营养结构方面优于普通鲜奶及全脂奶粉,且强化了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各种营养素配比均衡,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不同阶段的配方奶粉成分也不尽相同,但其最终目的就是尽量接近母乳成分,所以选择时要依此作为标准。宝宝的脑组织发育约有80%以上是在出生后第一年完成的,此阶段正是婴儿认知与视觉功能发育的高峰期,营养的提供会对婴儿大脑发育产生持久影响。所以对于1岁以内的婴儿来说,选择适宜的配方奶粉非常重要。

  √酸奶

  很多家长都会疑惑,婴儿到底能否喝酸奶?根据卫生部发布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指南2007》建议,婴儿是可以喝酸奶的。当然,婴儿最宜选用的是配方奶粉。但喝酸奶,对婴儿也是完全无害的。这是因为酸奶含有比牛奶更多的营养,钙含量也只多不少,而且经过发酵之后,营养物质更容易被吸收,不但适合正常婴儿,就是对有肠胃炎的婴儿和早产儿也是适合的。酸奶中活的乳酸菌有益于婴儿保健,不会生成什么“抗生素”,更不会“破坏对人体有益菌的生长条件”,也不会“影响正常消化功能”。

  对于1岁以内的婴儿来说,除了喝配方奶以外,给孩子适当喝一些酸奶有助调理肠胃。在选购时,家长一定要看瓶上所标的蛋白质含量大于或等于2.3%的酸奶才可放心购买,若蛋白质小于等于1.0%的,则可能是含有乳酸的饮料。

  ×牛奶

  现如今,选择配方奶粉让众多家长不知所措,一些家长便开始尝试放弃配方奶粉,将目光瞄向鲜奶。但专家指出,虽然鲜奶的营养很全面,但对1岁以内婴儿来说并不适合。虽然牛奶的营养很全面,几乎可以满足人体的所有营养需求,但牛奶缺乏亚油酸,其亚油酸含量比母乳少50倍。除此之外,牛奶中所含的钠离子和氯离子高于母乳2-3倍,长期给婴儿喝相当于给婴儿喂盐水;其次,牛奶里面所含的钙成分很高,是母乳的3倍,这样对半岁以下的孩子非常不利,容易造成肾功能衰竭。

  ×羊奶

  鲜羊奶的营养构成和牛奶非常接近,蛋白质含量略低于牛奶,脂肪含量比牛奶还高。虽然羊奶的最大优势在于易消化,蛋白质和脂肪含量都比较高,但常给婴儿喝羊奶会缺乏叶酸,容易贫血。如果非要选羊奶,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补充叶酸,否则婴儿会在2-3月内就出现贫血。

  ×豆浆

  受“问题奶粉”事件的影响,现在人们更相信自己亲手制作的豆浆。不过医学专家提醒,豆浆虽然营养丰富,但婴儿喝豆浆还是应该慎重。豆浆富含人体所需优质植物蛋白和氨基酸、维生素及钙、铁、硒等微量元素,但是1周岁以下的婴儿胃肠功能尚未发育完全,胃内没有分解豆类的消化酶,豆浆中的物质不易被婴儿消化。奶粉中含有的8大微量氨基酸是豆浆不完全具备的,因此豆浆的营养无法满足婴儿成长需要。1岁以后的幼儿可以适当喝豆浆,但也要防止一次喝得过多,以免蛋白质过敏。另外,美国专家从事转基因农产品与人体健康研究的人士指出,吃豆奶、豆浆长大的孩子,成年后引发甲状腺和生殖系统疾病的风险系数较大。

  ×含乳饮料

  含乳饮料与各种“奶”或“乳”不同,从本质上说它是饮料,而不是奶。从蛋白质含量上,不难看出它与奶的区别:“奶”或“乳”的蛋白质含量不得低于2.5克/100毫升,而乳酸饮料或乳酸菌饮料不低于0.7克/100毫升。由此可见,含乳饮料的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只相当于鲜牛奶的1/3左右。含乳饮料包括两大类,一类为发酵型含乳饮料,除牛奶成分外,还加入乳酸菌,对人体有保健作用。另一类,虽然口味也酸酸甜甜,但其中却不含乳酸菌,是用酸味剂调配而成,称配置型含乳饮料。

  需要提醒的是,乳酸菌饮料并非酸奶,里面含有一些添加剂和白糖,很多家长将含乳饮料当成牛奶给孩子喝,长此以往势必导致孩子营养不良,影响发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