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美食厨房 > 儿童食谱 > 正文

母亲节不可缺少的一道菜

来源:幼教网 2009-05-08 11:07:55

说两句

  出淤泥而不染的是莲花,艳而不妖,雅俗共赏;而深藏在淤泥中的是莲藕,则是另一种宝藏。

  我们由身、心、灵三部分组成,其实灵魂都是干净、纯洁的,不需要洗涤,就像是莲花,只是有人把它给丢了。找到灵魂后,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而纯洁无暇的莲花,是依靠深藏在淤泥中的是莲藕生长发育的。可惜的是,我们没有显发出一支莲花,让莲藕深藏于乌黑的淤泥中。如何显发呢?佛性、法和自然这三者是相同的。众生若能显发佛性,冥合自然,直觉宇宙真相,也就成就为莲花了。一切的境界由于心识的分别作用,而有美丑、好坏、优劣的种种差别。如果我们能够显发佛性,泯除心识的虚妄分别,则能如实地了悟世间的实相,不被纷乱动荡、光怪陆离的现象所迷惑。

  莲藕是莲花的地下茎,也是生吃熟食皆宜的食材。莲藕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另有蛋白质、脂肪、纤维及矿物质,每100克的热量约74大卡。

  莲藕较突出的营养成分包括维生素C、钾、铁质。维生素C的好处众所周知,它是极好的抗氧化剂,既是美容元素,又有抗癌效果;高钾有助于降低血压;铁则有助于血球形成,防止贫血。

  清代医家吴鞠通就流传一帖青草方“五汁饮”,是很好的防暑饮料。材料是用等量的莲藕、水梨、西瓜、荸荠、生地(新鲜的较难买到,可在中药商店购买干货,泡水即可用),加适量水打成汁,每天约喝300CC即可。不过,生莲藕较寒,因此脾胃较弱、常腹泻的人,不宜喝太多。

  莲藕吃法多样化,一般常见的吃法是切片后汆烫一下,再用盐、糖、柠檬、话梅、辣椒等凉拌,成为开胃小菜;莲藕切块炖山药、胡萝卜、红枣,则是营养汤品,不但化去原本的寒性,并且有养血、补心、健脾、开胃的效果。爱喝“糖水”(甜品)的上海人、广东人、香港人,流行用新鲜的莲藕、莲子及百合同煮,加糖后冰镇为夏日甜品。

  要记得,煮或炒莲藕时不宜用铁锅,因为莲藕所含的多酚化合物易与铁离子结合,使颜色变黑,影响外观。这可是老祖宗在《本草纲目》中就有的叮咛与智慧呢!

  藕粉是我国特有的莲藕加工品,爱吃的人不少。根据清代医家王孟英的说法,藕粉是产后、病后及虚弱者的滋补妙品,主要是莲藕中的铁质不容易因加工而流失,因此可保有补血效用。

  藕粉多半冲热水饮用,夏天里则不妨泡浓稠些,加糖冰镇后可取代西米露、果冻等,成为有营养又泛着粉红色的浪漫甜点。或者,平常烹煮甜羹需勾芡时,也可以藕粉取代淀粉。不过,市面上的藕粉多半不够纯正,可能参有其它淀粉或添加粉红色色素,最好到产地或农贸市场农民那里选购。

  今天介绍的是藕非常特别的做法:酸甜中透出质感的(素)糖醋排骨

 

  食材:藕、面筋。

  调料:淀粉、面粉、番茄酱、醋、糖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