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教师教案 > 正文

广州疾病防治专家: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来源:幼教网 2009-04-13 18:57:35

说两句

 

  手足口病疫情可能继续增加,市民不要恐慌

  手足口病以前未列入传染病范畴,以往发病情况未有详细统计。因此,今年广东省的发病情况与以往相比不能说增加或减少,因为没有参照标准。根据目前的发病情况,疫情可能继续上升。其实,手足口病是常见的传染病,大家不要过分恐慌。政府、卫生及医疗机构已做好准备。卫生局多次开了关于手足口病的防控会,医院也按照上级指示严密部署,包括人员的配备、治疗指南。目前,有40位专家组,每天有4位专家指导。

  到底是EV71病毒感染还是柯萨奇病毒感染?

  对于本次全国大范围发生的手足口病,有说是EV71病毒感染,有说是柯萨奇病毒感染,其实具体是哪一种,没有最终检测确定。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很多,其中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最为常见。至于检测的时间,要看检测方法、设备、技术、目的等。目的不同,检测结果时间自然不同,二级实验室就可以检测。

  手足口病诊疗流程

  家长怀疑小孩患有手足口病时,建议立即去就近的医疗机构诊断,基层医院基本有能力诊断手足口病,需要观察的病例就去二级或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目前还没有指定就诊医院,二级及二级以上的医院都可以诊疗,去有儿科的医院就可以。如果怀疑小儿患有手足口病,马上去医院,医院会有分诊通道指导,由专门的医生诊断,根据病情处理。家长不要担心去医院感染,医院都有预防措施,也不要以为是感冒自己呆在家中或去幼儿园。

  手足口病急症早期发现

  疑似病例伴有下列表现之一者:

  1.持续高热不退;

  2.肌无力、肢体抖动、抽搐等加重,意识障碍、腱反射减弱或消失、脑膜刺激征阳性;

  3.面色苍白、心率增快、末梢循环不良、血压异常;

  4.呼吸困难或节律不整、紫绀,肺部湿罗音增多或出现肺实变体征;

  5.外周血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15×109/L)或显著降低(<2×109/L);

  6.血糖明显升高(>9mmol/L);

  7.胸片异常在短期内明显加重。

  洗手——手足口病根本的预防措施

  饭前便后洗手这是从幼儿园就教起的卫生知识,可是很多小孩,包括成人都不以为然。其实饭前便后洗手,是预防手足口病最好的方法。

  千万不可小看洗手,正确的洗手知识很重要。正常情况下,没有接触传染源,可以用肥皂或清水洗手,把手洗干净就可以。如果有直接接触到患者的分泌物、含病毒的液体可以用消毒液洗手。专家提醒,消毒纸巾不能代替洗手。至于洗手的时间没有规定,专家建议最好在20秒以上。>>请看正确洗手方法

  15字方针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目前无疫苗,关键是从日常的生活预防。只要做好预防措施,发病率就会下降。

  常洗手、勤开窗(通风)、喝开水、食熟食、晒衣被,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带手套处理患者的分泌物、污染的器具;少去拥挤的场所,

  不要过于劳累,增强免疫力。这些都可以预防手足口病。有人说打丙种球蛋白增强小儿免疫力来预防手足口病,专家对此做法表示不赞同。另外,广东有些市民会煲一些中药服用,专家表示这并非手足口病治疗指南的内容,而手足口病治疗指南是根据国内外的发病情况制定的。

  家庭如何消毒预防手足口病?

  患儿的家庭应使用肥皂、消毒液对日常用品、玩具、尿布进行消毒,对奶具、餐具煮沸消毒。患儿粪便及其他排泄物可用消毒剂或漂白粉消毒;将衣被阳光曝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高温(大于50摄氏度)、紫外线、含氯的消毒液都可以消毒,含氯的消毒液可以按照说明书稀释使用。3岁以下的小孩喜欢吮吸手指,手是很重要的传播“工具”,因此专家提醒,儿童玩具最好用3%的漂白粉浸泡消毒。帮小孩常洗手,尽量不要吮吸手指。

  专家提醒:发现孩子发烧、有皮疹等症状,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孩子患病后应暂停去幼儿园和学校,避免传染给他人,防止再感染其他疾病。根据医生建议,决定是否留院观察或住院治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