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美国之行:把孩子当作独立个体来对待(2)

来源:blog 2009-03-30 11:03:19

说两句

  二、教育

  美国人一家有三四个孩子是很正常的,而且年龄也比较接近,当然这是我们看到的,至于那些丁克家庭,不在讨论范围之内。

  旅途中,经常看到一对夫妻带着几个孩子,孩子们很独立,大一点的自己背着小行李袋,自己走路,自己吃东西,一两岁的躺在婴儿车里,只有尚不会走路的小婴儿才会在父母的怀抱中。

  在旧金山的海滩上,我们曾遇到夫妻两个带了三个子女去玩,停车以后,两个大人拿了自己的东西就兀自坐下来晒太阳聊天了,孩子们跟在后面,每个人都抱了一个箱子,里面大概是自己收拾的东西,因为人小,东西一次拿不了,他们来来回回地跑着,最小的一个也就三四岁的样子。这种情形在中国大概是不可能见到的吧?

  再看看我们这一行人,五个大人带着一个八岁的孩子,她跑的时候怕她摔倒,她闹的时候怕她碰到,她不吃饭的时候大家都跟着着急,她耍小脾气的时候总会有人出来哄一下,她想做项目的时候大人替她排队,她脱下来的外套总不在自己手上……惭愧啊!

  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在控制人口增长方面确实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其负面作用也日益显现出来。为什么现在八O后、九O后受到社会普遍的关注?因为独生子女的一代就是从这里开始的。你无法不让家长去宠溺孩子,因为一家总是要有四五个甚至更多的大人面对一个孩子,即使再开明的家长,与美国的父母相比,也不敢称不溺爱孩子。

  说到对孩子的教育,我感觉美国的父母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而中国的父母是把孩子当作自己生命的一部分,这样以来,付出得多,要求得多,对个性方面压制得也多。自己为人母之后,才发现身边有这么多操劳的父母,接送孩子上下学、陪孩子学特长,能为孩子做的几乎都想到、都做到,孩子几乎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我们的孩子长大以后如何和国外的孩子竞争呢?

  行程的后一半开始,女儿做事增加了很多独立的成分,大概她也觉得在那样的环境下受到众多人的照顾很没有面子。而我,也受到了很大的教育,无论如何,对孩子,要最大程度地放手才行。

  另外,美国的父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我们经常看到小小的婴儿是趴在父亲宽大的怀抱里的,而中国的父亲们正在忙于工作、忙于应酬,他们没有太多时间去关心孩子的成长,这也是个社会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