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美国之行:把孩子当作独立个体来对待

来源:blog 2009-03-30 11:03:19

说两句

  导读:在旧金山的海滩上,我们曾遇到夫妻两个带了三个子女去玩,停车以后,两个大人拿了自己的东西就兀自坐下来晒太阳聊天了,孩子们跟在后面,每个人都抱了一个箱子,里面大概是自己收拾的东西,因为人小,东西一次拿不了,他们来来回回地跑着,最小的一个也就三四岁的样子。

  以前总说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并没有太多的感受,这次美国之行的亲眼所见,让我不得不发出一些感慨。

  一、心态

  白领。身处发达国家的他们,似乎已经不用再拼命工作,对于工作和生活,美国人分得很清楚,工作的时候不做无关的事,下班以后决不再考虑工作。一周的五天过后,他们想的大概全是怎样去休闲,出个海啦,冲个浪啦,跑步、骑自行车、一家人出行,去迪斯尼、去拉斯维加斯……他们的休闲方式特别多。

  驾驶。美国人开车简直就不是一般的规矩,他们不争不抢,只在自己的车道上行驶,不会因为另一车道上车少了就插过去,必须要并道的时候会早早地打开转向灯,等到后面的车让了再并过去,而后面的车如果看到前面的车打灯了,多数是会让开的。所以说在美国开车真是超级简单啊。另外有好多路口并没有信号灯,只是树个“STOP”的牌子,每辆车开到这里都要停一下,谁先到的谁就先通行,根本不会有人抢路,更不会堵车。

  老人。在我们国家,退休年龄六十岁,女性五十五、五十,现在好多单位搞内部退养,大部分五十岁左右就已经退居二线了,甚至有些四十多岁就呆在家里。所以人们普遍在五十岁左右就成了“老人”。美国因为人工少,法定退休年龄比我们要晚得多,可能也没有内退、二线这些说法。所以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我们定义的“老年人”仍在工作,比如说飞机上的空姐,甚至看起来和我母亲的年龄差不多,还有一些公园、高速路的指挥、收费、营业员这些岗位,也经常不是年轻人。但是有一点,这些人看起来工作得都非常认真,非常敬业。

  乞丐和无家可归者。美国是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表,虽然这些年提所有制形式提得少了,但是我们思想中根深蒂固的东西抹不去。这样的国家里,贫富差距肯定是非常大的,有那么多的富人,当然会有更多的穷人,加之经济危机造成的失业率升高,乞丐和无家可归者的队伍就扩大了很多。象旧金山这样四季如春的地方,肯定会汇聚众多的无家可归者,他们大概都是因为还不了银行贷款而被收掉房子的,但是从他们脸上,似乎看不到焦虑。而在旧金山街头遇到的一个乞丐,更让人生出一点敬佩之情来,他站在一个橱窗前,摆了一个机器人坏掉的动作,身体前倾,一只手抬高,另一只手握着一个纸杯,一动也不动,开始我们以为是个假人,再仔细看,发现他眨了眨眼睛,这才意识到他在乞讨,妹夫给他两美元,他又模仿机器人跳舞的样子活动了一会儿,然后再停到原来的动作上,继续乞讨。那天天特别冷,但一直到我们返回的时候,看到他还站在那里,饱经苍桑的脸上透着一股认真劲儿,鼻尖上还挂着一丝清鼻涕。我觉得那不是在作秀,而是对于不劳而获的一种反抗,挺佩服他这种心态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