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西城区小学 > 育民小学 > 正文

认识北京育民小学校长----翟京华

来源:育民小学 作者: 2008-06-27 13:42:28

说两句

  翟京华是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她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和科研事业,始终站在教育改革的前沿,开展了各项具有鲜明时代感的研究课题。西城区专门召开了“翟京华语文教学研讨会”总结推广了她的教学思想和经验。她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北京市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做了教书育人经验介绍。

  她曾在全市校长工作会上介绍经验,陶西平同志作了点评。被北京市教育局树为全市教师学习的榜样。2004年9月,作为优秀教师的代表,受到温总理的接见。

  她5次代表北京市在全国参加教学竞赛和观摩活动,获得优异成绩,多次在全国语文学术研讨会上做示范课和学术报告,产生广泛影响。代表首都在香港讲学。她为市、区及全国做了上百节的示范课、观摩课。为全国电视卫星教育做了12节优秀示范课。为“国家新课程标准”录制了示范课。《教是为了不教,学是为了创造》等10篇论文获全国、北京市优秀论文一、二等奖。

  她撰写的《挚爱》专著,集中反映了她的重育人、重主体、重发展的教育教学思想。被北京师范大学教科所研究员李意如教授评价为“用生命写成的充满真情实感的小学教育学。”她被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和师范司聘为国家教材审查委员。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

  做校长以后,她首先确定了“以人为本,育人至上,以创为先,跨越发展”的办学思想。提出了“以德立校,依法治校,科研兴校,教学促校,体育强校”的治校方略。实行科学管理与人文管理相结合,科学管理追求“严”、“细”、“实”;人文管理追求“德”、“情”、“活”。制定了“教师队伍一流,管理水平一流,教学设备一流,教育质量一流”的奋斗目标。带领大家制定三年为一阶段的中长发展规划,使学校每年上一个台阶。

  以德立校:她紧紧抓住政德建设和师德建设,以政德带师德,以师德促生德,在社会上树立起了一流学校一流水平的学校形象;真抓真干,勤政廉洁的干部形象;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教师形象;勤奋文明,活泼健美的学生形象。

  科研兴校:她亲自主持开展了具有国际意义的超常儿童教育实验和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小班化活动教学实验等5个国家级和市级课题。特别是她开展的超常教育实验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建立了一套超常幼儿的鉴别指标体系。摸索出一套较为有效的培养超常儿童的教育教学方法,对我国的超常儿童教育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科研成果登上国际讲坛。带出了一支科研型教师队伍,学校被评为西城区、北进市科研先进校。

  教学促校:她通过“育民园丁工程”和“教学十制”两大途径,从科研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骨干教师培训,青年岗位成才等方面层层落实,使育民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并持续稳定在全市、区较高水平上。数十名教师在全市、区教学竞赛中获一、二等奖。培养出44名市、区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学生全面发展,在各种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在全区教学视导中,被评为成绩最好的三校之一。她在全区教学工作会议上,介绍教学管理经验,受到广泛好评。

  体育强校:她带领学校以《体育工作条例》为根本,整体规划体育工作;以教学为中心抓好体育课;以建立有节奏的学习生活为目的,抓好两操;以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为原则,抓好课外活动和训练;以体育卫生互促为手段,搞好体育卫生工作。学校体育蓬勃开展,在全市贯彻《体育工作条例》检查中,获得第一名。连续三年被评为北京市百操优秀校。

  她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在人民群众中有着非常好的口碑。

  九年来,在翟校长的领导下,学校各方面取得很大成绩,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健康促进示范校;西城区优秀党支部;西城区巾帼文明示范岗;两届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学校;西城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北京市百所课间操优秀校;西城区“全面育人,办有特色”的学校;中央教科所“超常教育研究基地”;西城区“金秋杯”教学大赛三连冠;西城区心理教育先进校;北京市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社会公认办学成功学校;西城区文明礼仪教育先进学校。她以出色的业绩,高尚的师德,被评为“西城区优秀校长”、“北京市师德之星”。她以突出的教学成绩被任命为教育部教材审查委员,并代表大陆在两岸四地教学交流活动上做示范教学和报告,受到高度评价,为首都赢得荣誉。育民小学和翟京华校长在社会上享有良好声誉。

  在教师眼中,翟京华同志是一位人格高尚,业务精良,大胆创新,领导能力高强的好朋友。在学生眼中,她是一位和蔼可亲,教学有方,知识渊博的好老师,在家长眼中,她是一位意识超前,管理有方,为国为民培养栋梁的好校长。在大家的心目中,她是一位德高望重,受人尊重的优秀校长。

  她用自己人格的力量,精湛的业务能力,高尚的情操,带出了育民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现在的育民正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向着更高的目标奋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