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计划总结 > 正文

幼儿园小班户外体育活动计划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3:20:51

说两句

幼儿园小班户外体育活动计划

  一、我班幼儿户外体育活动情况分析:我觉得对于小班的孩子来讲,玩是最重要的。当然,我说的玩是有秩序、有组织的去玩,而不是杂乱无章的玩法。俗话说:“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其实,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就是在学的过程,在锻炼的过程。本学期我班将进一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如:走、跑、跳、拍(拍球、吊球)、平衡、钻爬、攀爬、呼啦圈等组成的体育活动,让孩子通过这些活动激发和培养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促使幼儿力量、灵敏、身体协调、速度、平衡等素质的进一步发展,促进幼儿肢体的均衡发展和基本运动能力的提高。具体活动如下:

  二、户外体育活动目标

  1、培养幼儿对身体锻炼的兴趣和习惯,坚持每天进行体育活动,促进幼儿身体形态结构和机能发育。

  2、通过体育活动,开展对幼儿的走、跑、跳、投掷、钻爬、平衡、攀登等基本动作的训练,使幼儿体力、速度、灵敏等动作素质达到标准。

  3、利用废旧物品制作多种多样的体育器械,培养幼儿用器械进行锻炼的能力,发展幼儿自主性和创造性;学习利用各种体育器械进行户外锻炼的方法,促进幼儿知觉、情感和能力的发展。

  4、利用晨间活动和游戏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游戏活动,培养幼儿在体育游戏中团结合作、遵守规则、勇敢竞争、克服困能的良好品质。

  三、具体活动安排

  1、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拍球

  1)分解动作,分布练习,循序渐进。

  1、拍球——特别是对于小班的幼儿来讲,示范是最好的教学方式。因此我们要先给幼儿做示范,为幼儿实际模仿提供视觉、听觉、动觉的各种感官信息。教师的示范要正确、优美、轻松,以完整示范为主,对于初入接触的小班孩子来讲,教师可以先是简单的示范双手拍,之后在循序渐进。结合讲解,恰当的情绪感染,激发幼儿尝试拍球练习的兴趣。

  2)徒手听节奏跳

  我们可以先讲清拍球时的身体协调要领:幼儿在整个拍球过程中,首先双腿站直、两脚分开、双手抱球身体微微向前倾,最大限度地让皮球有跳跃的程度和空间,缩短缓冲的时间。然后一边拍,一边有节奏的数着数量“一、二、三、四……”更好的增加拍球兴趣。

  3)单手拍球

  在一定基础上,增加对幼儿身体协调的难易程度。首先,教师动作要领示范,两脚分开,双腿站直、单手拍球、另一只手放后背,在拍的过程中,注意身体和球的协调度,眼神紧跟球身。教师讲解结束,幼儿练习。

  4)个别指导,规范动作

  对于能力较弱,协调性不好的幼儿,尽量降低拍球的难度要求,不至于让他们对自己失去信心。对于那些能力比较强的幼儿,我们可以简化步骤,增加难度来激发他们挑战自己的欲望。

  6)同龄伙伴,互相带动,共同创新

  小班的孩子虽然年龄小,大部分的孩子在身体协调方面还需加强,但也有小部分的幼儿能力还是不容小觑的。所以,在活动中,老师可以请已经会拍球的几个幼儿当“小师傅”帮助不会的孩子们练习拍球。引导幼儿间相互学会掌握拍球的方法和技能,帮助幼儿在活动中学会互相合作,使拍球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不仅如此,我们还根据幼儿已会的拍球动作,进行花样拍球,如:跳着拍、转圈拍、抛球、滚球、绕身体转球……这样,可以更好的增进同伴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体验到了合作的快乐。

  2、充分发挥幼儿的自主性——呼啦圈

  以往开展的户外活动常常以教师为中心,由教师制作、提供活动材料;设置、安排活动场地;示范、指导某一基本动作并评价总结活动情况,致使幼儿在活动中的主动性未能得到充分得发挥。我认为在户外活动中,幼儿应当有充分的自主选择玩具和玩法的权利。所以在本学期的活动中,我们将在每次准备活动材料时,会主动请孩子们和我们一起准备、一起收集、共同制作,让他们体会其中的喜悦,增加他们对体育器材的兴趣,学会珍惜体育器材。

  其次,在活动过程中发挥幼儿创造性,鼓励幼儿一物多玩。一个呼啦圈不仅是用来跳的,可以连环套着当车跑,可以立着当圈滚,许多小朋友共同合作套圈玩,钻山洞,利用身体的各部位转着玩……。发挥幼儿的自主性并不意味着教师成为旁观者或提醒者,作为教师自身的积极参与更直接影响幼儿活动的兴趣和质量。

  3、让幼儿带着愉快情绪参加体育活动——吊球

  在体育活动中,我们让幼儿自由选择同伴,让幼儿教幼儿,使他们在活动中能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评价,让幼儿带着愉快的情绪参加体育活动,有了良好的情绪体验,幼儿活动的时间就会自然延长,从而提高了幼儿活动的持久性。

  在组织幼儿开展体育活动时,我们会根据幼儿不同的发展水平,制定分层次目标,设计和安排难度不一的活动,提供不同指导和帮助,使能力强的孩子得到进一步提高,使能力弱的孩子能在其原有基础上得到发展。在活动中,我们应做到在言语和行为上处处照顾每一个幼儿,多用肯定和鼓励的语言与幼儿交流。对于那些活动能力差的幼儿,我们应在言语上和情感上给予鼓励和支持。如在“吊球”的游戏中,我们根据孩子们的身高、弹跳力的不同,设置了不同的高度的吊球,让每一位幼儿可以创新用各种方式进行跳跃,如:双脚弹跳、两个小朋友互相合作拍打吊球、用抬花轿方式拍打吊球、借助辅助材料拍打吊球……使每一个幼儿在游戏中都能获得成功的体验。

  4、废物利用,合理布局,一物多玩

  幼儿的发展,依赖于对材料的操作。园所有多种户外活动器械,如:不同规格的小型玩具,木马、跳绳、平衡木等。另一方面搜集废旧材料。我们教师利用废旧物品制作各种户外活动器械,并在室内外展示,并发动幼儿家长同孩子一起制作。

  我们共同制作了多种玩具,如:利用废旧的纸箱做的飞碟;用碎布制作小沙包;将易拉罐用绳穿起来成为高跷;用废纸做纸球;把竹子截成很多段变成竹棍;还用一拉罐装沙制作铜铃……利用户外游戏时间带领幼儿参与其中,让幼儿在学中玩,在玩中学。使每个孩子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高。

  5、确保幼儿的活动时间,开展内容丰富的活动

  其次,在一日活动中我们充分利用晨间、午餐后、下午户外活动时间,为幼儿提供多种多样的游戏材料,组织幼儿开展户外活动。在晨间活动中我们除了为幼儿准备自制的体育玩具外还开放大型户外玩具如:滑梯、荡秋千、走平衡木、走方格…,他们自由选择玩具,自由结伴,按自己的喜爱和意愿进行游戏;午餐后,我们给孩子们准备比较安静的游戏,如餐后散步、走迷宫、走小路等;在下午的游戏活动我们会为孩子们准备有趣、好玩的体育活动如:老鹰捉小鸡、丢手绢、老狼、老狼几点了、我是小小木头人……,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得到相应的锻炼,培养孩子们的合作能力、创造能力。

  总之,体育活动的开展不仅能促进幼儿的生长发育,增强体质,而起对幼儿的发展也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要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认真地,有计划地引导幼儿进行体育锻炼,让幼儿带着愉快的情绪参加体育活动,提高体育活动质量,使每个幼儿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协调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