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计划总结 > 正文

如何在夏季组织幼儿户外活动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3:04:40

说两句

如何在夏季组织幼儿户外活动

  炎炎夏日,气温偏高,而幼儿园工作章程中明确规定“幼儿每日户外活动时间不得少于2小时。”那么如何在炎炎夏日合理的组织幼儿进行户外活动呢?

  1、调整活动时间,避免在一天中温度最高时进行户外活动。

  (1)将早操放在较为清凉的早晨

  幼儿园早操活动,是幼儿园一日常规活动中的第一项集体活动,是对幼儿进行全身协调活动的锻炼。同时,幼儿园早操对调节幼儿一日情绪有着同样不可忽视的作用,无论是做集体操还是孩子们三三两两地操练一些器械,或者他们在一起快乐地蹦蹦跳跳,都能让人从抑制状态转为兴奋状态,让幼儿情绪得到一种愉悦振奋的调整,使身体有准备地承担起一天的学习和各种活动,并让幼儿在良好的情绪体验中进行幼儿园一天的活动。把早操时间定在了这一时间,孩子们在清凉的微风里自由自在地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心情,一天的活动有了一个好的开始。

  (2)科学安排户外活动时间

  夏季的户外活动时间不安排在早十点至下午四点之间,因为这一段时间不仅气温高,紫外线的照射也最强。幼儿在这一时间进行户外活动,既容易中暑,又容易晒伤皮肤。

  2、充分利用园内的资源,进行户外活动

  在树荫下观察蚂蚁、看看种植区里的果蔬长得怎么样了,或是老师组织孩子们进行合理的玩水活动,这些都是孩子们喜欢的事情。这样不仅避免了阳光直射,更为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夏日户外活动的场所。

  3、安排适当的活动量,避免幼儿中暑

  夏日,即使不活动,也会出汗。因此,在组织幼儿户外活动时,尽量避免剧烈的活动,活动密度也不要很大,多以幼儿自由活动为主。教师注意观察幼儿的活动情况,及时给予指导,避免幼儿活动过量。还要特别留意个别易出汗体质的幼儿,提醒他们定时在阴凉处休息,避免中暑。中暑的现象有全身发热,头痛、晕眩、虚弱、呕吐、抽筋、皮肤干燥泛红、呼吸有杂音甚至昏倒等症状,所以必须慎防幼儿中暑情况的发生。

  4、注意补充水分,方法要恰当。

  夏季户外运动出汗多,必须及时补充水分,但如果饮水方式不对,就会引发不良的后果。运动中和运动后大量饮水,会给血液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特别是给心脏增加负担,造成更加疲劳。大量饮水的结果只会是出汗更多,导致盐分进一步流失,引发痉挛、抽筋。正确的方法是:少量多次,每次喝水只喝几口,喝水的次数频繁一些,即使不渴的时候也要补充水分,避免一次性大量喝水,要让水分均衡地补充。

  《幼儿园指导纲要》指出:

  要充分利用自然环境,锻炼幼儿的肌体,提高幼儿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因此,在夏季我们不应该取消户外活动,而应该探索选择适当的方式方法,进行有效的活动,从而达到幼儿健康发展的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