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计划总结 > 正文

有效教学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的实现(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1:40:52

说两句


  有效教学的“助推器”——做足充分的教育活动准备

  教学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的活动,因此在活动前,教师有必要做足充分的教育活动准备,这样可以帮助教师找到教学时的自信心和方向感。充分的教育活动准备不仅包括物质准备,还包括相关知识的准备,是有效教学的助推器。然而在实践中,不均衡的活动准备、草草了事的活动准备还大量存在,如教师将大量的精力放在物质准备上,对知识的准备不够重视;教师对活动的重难点把握不到位,物质的准备显得敷衍塞责;物质的准备一刀切,没有层次性,无法做到面向全体等等。

  如科学活动“浮起来的秘密”,活动主要是让幼儿探索橡皮泥、装有水的小瓶子、石头自己浮起来的办法,教师为每组幼儿提供了塑料水槽、鸡蛋、橡皮泥、装有水的小瓶子、石头、盐、泡沫板、记录表等。活动一开始,教师先让幼儿猜测,哪些东西在水里能够浮起来,哪些东西会沉下去,幼儿进行实验,检验自己的猜测,随后探索如何让沉下去的东西浮起来……整个活动的难点是探索橡皮泥自己浮起来的方法。然而活动中教师欠缺对知识、材料的整体把握,橡皮泥遇水后黏性下降,而教师只为每个幼儿准备了一块橡皮泥,在第一次检验想法后,橡皮泥就无法再捏了,教师准备好的捏成“小船”“小碗”的说辞幼儿无法得到验证,而后的整个活动完全变成了幼儿的自娱自乐,他们乐此不疲地将橡皮泥捏得沾满小手,用小瓶子装水、倒水,往水里加盐,让泡沫板来回翻跟头……将老师的要求完全抛于脑后,活动只能草草结束。

  有效教学的“内燃机”——创设互动的教育活动氛围

  幼儿园的教育活动过程应是幼儿与教师、幼儿与材料、幼儿与幼儿之间有效互动的过程,使幼儿在与教师、材料、同伴的良好互动中获得有效发展。然而在实践中,我们经常看到的却是虚假的互动、不平衡的互动、不和谐的互动,如教师和幼儿流于形式的互动;教师的高度控制,幼儿的附和重复;教师缺少对幼儿思考力、想象力的引导和激发等等。

  如绘本《母鸡萝丝去散步》的阅读活动,教师先让幼儿整体欣赏绘本,观察母鸡和狐狸之间发生的故事。教师分析,幼儿对故事情节的理解没有问题,重点应放在让幼儿感受母鸡的悠然自得、狐狸的狡猾可笑上。于是,欣赏故事后,教师再次让幼儿观察狐狸和母鸡,让幼儿学一学他们的动作、表情和眼神。幼儿纷纷站起来,将母鸡走路的怡然自得模仿得惟妙惟肖,将狐狸的窘态刻画得人木三分。幼儿在模仿动作、表情、眼神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故事滑稽、诙谐的意蕴。这种有效的互动氛围,真正做到了让幼儿主动学习、积极体验。

  有效教学的“加速器”——拓展多元的教育活动评价

  多元化的评价对促进幼儿全面发展起着积极有效的作用,一方面要尊重幼儿的主体地位,指导幼儿开展自我评价;另一方面要鼓励同伴、家长等参与评价,让幼儿找到自己的“最近发展区”,有利于幼儿人格的健全和潜能的开发。倡导多元评价,是承认幼儿个别差异的体现,而不是以教师个人的评价作为评判标准,让每个幼儿都能发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促使他们情绪愉悦地参与活动。

  “有效教学”是寻求教学效益的活动,它的最终目标是促进每个幼儿的成长与发展。而要想实现教学的有效性,选择有价值的教育活动内容,确立适宜的教育活动目标,做足充分的教育活动准备,创设互动的教育活动氛围,拓展多元的教育活动评价,缺一不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