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计划总结 > 正文

让制度保障户外体育活动的有效开展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1:36:47

说两句

让制度保障户外体育活动的有效开展

  《北京市<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实施细则》对健康领域的解读是:幼儿园健康教育的目的就是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提高幼儿期的生活乃至生命的质量。幼儿园的健康教育就是要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通过适宜有效的多种活动,提高幼儿的健康认识水平,改善幼儿的健康态度,培养幼儿的健康行为,最终使幼儿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精神,为促进幼儿体质的发展,我园按照北京市要求很早就建立了户外体育活动制度,制度中要求幼儿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为上下午各一小时,共计不少于两小时,其中每一小时中有组织的户外体育活动占半小时。

  制度的建立,使老师们在思想上有了这方面的意识。然而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幼儿园的生活琐碎,有时会出现一些突发事件或临时性的活动而影响幼儿的锻炼时间,上下午各一小时的规定并不能很好地坚持。而且由于对“安全”问题的过度担忧,教师生怕孩子们户外活动时出事儿,不敢组织剧烈活动,体育活动内容多局限于走、跑、跳等,动作单一,器械及游戏材料的投放与运用更是欠缺。

  体育活动制度不但让老师们感到行为的约束,同时也觉得无奈,经常提出疑问:我们也想让孩子玩儿,但万一出事儿怎么办?户外体育活动到底怎么组织?我们在观察教师组织幼儿户外活动时也发现,老师们对于幼儿体育基本动作锻炼内容不清晰,对幼儿的动作发展特点把握也不准确。如何建立合理的制度,使教师能够在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里提高活动质量,使幼儿身体动作获得全面的发展?

  面对这一难题,我园以教研组为单位,以体育游戏大会活动为切入点,着力研究户外体育活动的有效开展,并逐步将户外体育活动的研究和开展形成制度,从而保障幼儿体育锻炼的时间和质量。

  1.户外体育活动研究制度化

  要想让老师从内心真正重视体育活动,就要用孩子的实际情况来说话。于是我们借助幼儿体能测试的前测结果,带领教师分析了解班级幼儿体能发展的水平。经过前测分析,老师们不但对每个幼儿的动作发展心中有数,对班级整体的动作发展水平也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她们发现并感慨:由于锻炼的不到位,班级幼儿的体能发展存在着较大差距,迫切地想了解户外体育活动开展的方法和有效途径。恰逢我区针对成熟期教师的研修活动都是围绕户外体育活动进行的,借此机会,我园针对教师水平和需要,有针对性地选送外出学习的人员,系统学习户外活动的组织和相关理论。不但如此,我们还以组为单位由组长带领老师们开展常态教研,学习体育活动的相关理论知识,通过组内观摩引导教师有目的地观察幼儿在户外体育活动中的特点。老师们发现,幼儿对自己需要及喜爱的事物总是感兴趣的,而这一特点大都会反映到体育活动中来。如,一位老师发现大班幼儿对竞赛活动表现出强烈的兴趣:每一次竞赛游戏时,孩子们都热情高涨,积极性很高;比赛结束后都会迫不及待地问:“老师,是我们这队赢了吗?是我们第一吗?”小班幼儿看到大班哥哥姐姐的游戏,也表现出羡慕,非常想一起玩儿。在一次班组长的交流会中,老师们提议:“每天都是班级自己玩自己的,我们也开展全园孩子打破界限的游戏大会吧!”大家都响应这个提议,借助游戏大会开始了对户外体育活动的深入研究。

  首先,按兴趣分组。我们将活动内容整合分类,划分成大肌肉运动、自选游戏材料锻炼、民族特色体育游戏和自然化教育特色活动,并分别由大中小班年龄组和后勤组依据本组兴趣进行研究。如,大班组承担自然化教育特色活动,包括推车运货(独轮手推车、三轮车等)、趣味钓鱼、开心玩沙等;中班组承担大肌肉运动;小班组承担自选材料;后勤组则承担民族体育项目。

  其次,让研究常态。活动开展之前,教研组的老师们首先进行集体研究。先是根据游戏内容,挖掘此项活动都可以发展幼儿的哪些动作能力。然后再根据活动的特点,研究通过丰富游戏内容、游戏情节、游戏材料来调控活动的难易程度,以满足不同能力幼儿的发展需要。活动初步开展起来之后,教师再有意识地观察幼儿的游戏表现,发现幼儿的需求和动作发展难点,对游戏进行调整。待幼儿较熟练地掌握了游戏方法,大家又一起研究如何将体育运动游戏化、情节化,同时进行知识的拓展,并最终使游戏更为完善。例如推车游戏,通过设置粮站、饮料批发、奶制品超市等情境,让幼儿自由选择车的种类、车上装载的物品,来完成运载任务。粮食较重,运载时需要一定的力量;饮料瓶稳定性差,运载时则需要较好的平衡性……通过运送不同材料达到了促进儿童不同身体素质发展的目的。另外,运货任务单也凝聚了老师们的智慧,货物数量的变化和不同货物种类的搭配,体现出了更高的能力层次以及知识的扩展。又如玩沙游戏,后来增加的挑水润沙、抬水泼洒等游戏环节,都蕴含着发展幼儿动作能力的目的。

  再次,使调整随时。随着季节变化,进入深秋后玩沙玩水游戏便不适宜继续开展。同时,在持续开展的游戏大会活动中,我们也在不断地观察,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得失。经过交流,老师们感到有些大肌肉运动、基本动作训练的年龄层次不清晰,器械的使用未能达到预期的理想效果,场地及活动规模还需进一步合理规划。于是,集体研究和分组讨论并进,以一个班或组为一个研究共同体,就一项动作发展进行细致的攻关,从发展目标、动作要点、不同年龄层次和能力的划分、器械排列组合的合理性、同一锻炼项目的规模化等方面进行逐一研究,并随时做小的调整,使我园的游戏大会活动更加科学,并形成了一定规模。

  最后,让玩具共享。一个班的户外玩具材料毕竟是有限的,而全园制作的玩具不但品种丰富,且针对大肌肉动作发展的功能也更全面,同时还有很多材料是低结构化的,只要稍加重新组合便可以满足教师教育教学的需要。因此,针对此种情况,我园在院子里建造了一间玩具库,教师随时可以根据需要共享幼儿园的户外活动材料,让老师将时间和精力全部放在关注幼儿和参与幼儿的游戏上。

  2.户外体育活动开展制度化

  在各教研组进行初步研究、反思、调整的基础上,为了更好地坚持开展户外活动,并激发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我们建立了“游戏大会”制度。每周一开展的游戏大会,成了孩子们在园中的一件大事,更是一件乐事。游戏大会前半小时,教师和幼儿共同摆放游戏材料,这已成为孩子和老师的习惯。游戏大会制度的建立,激发了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激发了老师对户外活动及材料研究的热情,并使老师逐渐养成了观察幼儿、观察材料的习惯。

  游戏大会制度的建立,是我们户外活动开展及研究的一个起点。游戏大会后,老师们除了在班上、组内进行简单的交流、反馈外,还定期在园内进行阶段性的交流评价。每次游戏大会后,针对幼儿游戏情况、游戏材料投放等问题,大家在院子里便开始了再评、再研、再调整的园内教研。在研究实施的过程中,老师们的研究能力不断得到发展。

  随着活动的进一步深入,各班老师又结合体能测试及冬锻活动内容制作了适合本班不同幼儿动作发展的材料。通过不断的观察、研究、评价、调整,使幼儿在有效的户外活动时间内得到了体能、模仿、交往、创新、自信等多方面的发展,也使老师们在不断深入的研究中对幼儿的户外活动特点、玩具材料的制作及创新研讨能力都得到了提高和发展。

  户外体育活动制度的调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其一,促进了管理者、教师观念的转变。管理者理解、接纳教师。教师敢于放手,让幼儿自由活动。幼儿活动的空间增大,内容增多,形式多变,随之幼儿的灵活性、运动能力增强。其二,就每一个动作进行阶梯目标分解、关键经验分析,使老师们在幼儿动作发展上做到心中有数,并形成我园的幼儿体能发展手册。其三,根据小班游戏性、中大班挑战性和规则性等特点投放材料,材料丰富、实用性强,并形成我园户外玩具手册。其四,通过对幼儿活动的观察、分析和研究,进行区域活动场地的划分和区域指导分工,老师们依据某种动作发展进行分层指导的能力增强。其五,以游戏大会为载体,对幼儿身体发展的特点、体育活动开展的方法探究支持了教师开展好一日户外体育活动,有效保证了我园户外体育活动的时间和质量,使幼儿动作获得全面的发展。

  我园户外体育活动制度的调整和逐步确立,体现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教研特点,这一过程成为所有教职工提高认识、达到共识的成长过程。在这种园本教研制度的建设过程中,教事、管理者都是主体的格局,使制度不再是管理者约束教职工的工具,而是能够帮助老师在实践——研究——再实践中不断提升专业水平的有效支持,使教师真正成为园本教研的受益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