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计划总结 > 正文

幼儿数学探究活动形式的思考(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1:22:21

说两句


  创设数学墙饰,分为准备墙饰物品、布置数学墙饰、观察由实物转化为数学的过程,三个步骤。准备墙饰物品,包括物品的收集、绘画、手工制作等,为布置数学墙饰做准备。数学墙饰物品的准备不是一次完成,而是结合幼儿的认识过程和布置数学墙饰的需要,分阶段进行。布置数学墙饰,指幼儿与教师合作,把准备好的物品,结合幼儿的认识过程,逐一布置在数学墙壁上。观察由实物转化为数学的过程,指幼儿伴随数学墙饰的布置过程,小班幼儿口述在童话故事中,所含有的数学内容;中班幼儿能够由数学墙饰中的数学问题,引发新的数学联想;大班幼儿能够从头至尾表述数学知识的发生、形成、发展的全过程。

  综合的数学游戏

  在幼儿数学探究教育中,综合的数学游戏,是指在游戏中综合运用数学概念、数学方法和数学思想,或者同类知识的综合练习。综合,是把若干数学内容以整体形式出现,或者进行若干同类知识的比较。运用,是指学习新知识之后的练习或者复习。综合运用,这里指综合练习,这种练习以游戏的形式体现出来,使幼儿在游戏中感受数学与他们的生活紧密相关,在游戏活动中加深对数学知识的理解。综合的数学游戏,编排在集体活动之后。这里所说的数学游戏,与集体活动中所编排的数学游戏不同。集体活动中的数学游戏,一般根据幼儿认识事物的过程,编制不同的游戏片断。而综合的数学游戏,则采用一个完整的游戏。

  如,感知平面几何图形之后,进行同类知识的综合练习。游戏中编排了辨认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圆形的“铺五彩路”游戏,幼儿在游戏中,根据图形的外部特征,分辨了图形的形状,体验了图形的大、小。

  又如,“组合”游戏,在游戏中设计了“配餐”活动,幼儿要在糕点类和饮料中,各选一种食品,进行配餐。其中糕点类包括面包、饼干、蛋糕。饮料包括牛奶、果汁、豆浆。幼儿在按照要求配餐的过程中,体验了“组合”概念、“组合”方法和对应思想,三者怎样以整体形式出现。综合的数学游戏,是每个幼儿自主的游戏,他们在运用知识的过程中,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在综合的数学游戏中,幼儿根据游戏的内容,边口述儿歌,边玩游戏。小班幼儿依据儿歌中的内容,用每一句儿歌,指导自己的操作活动。中班幼儿根据儿歌,自编数学游戏。如,幼儿根据“认识序数”儿歌,自编了“给小动物排座位”、“给小动物安置住楼房”的数学游戏。大班幼儿在游戏中,能够提出更深层次的数学问题。如,幼儿在玩“比较轻、重”的游戏中,提出“可以拿在手里的东西(指固体),和不能够拿在手里的东西(指液体),称轻重的工具是不是相同”、“量长、短,用‘米’,量轻、重用什么”等问题。幼儿的语言虽然不准确,但是他们提出了质量的度量工具和计量单位中的问题。幼儿在综合游戏中,体现了对知识的理解,发展了推理能力和数学联想能力。

  数学探究一日化

  一日化指以数学概念的内涵为生命点,通过数学与生活、数学与其他学科的内在联系,把幼儿数学探究活动迁移到一日生活、各科学习中,这样的教育活动,我们称为“幼儿数学探究活动一日化”。如,幼儿认识“单、双数”之后,把“单、双数”的概念,迁移到体育活动中。在体育活动中,编排了“青蛙跳石板”的游戏,石板上写着数字,这些数字中含有单数和双数,幼儿扮演青蛙,他们在跳石板时,见到单数就用单腿跳,见到双数,用双腿跳。在这样的游戏中,幼儿不仅达到体育锻炼的目的,还提高了对单数和双数的判断能力。

  幼儿数学探究活动一日化,不仅促进了幼儿的整体发展,同时使园所的教育活动,形成探究教育的整体,成为一种合力,为幼儿的探究活动创设了更广阔的空间,无疑会加速幼儿探究能力的发展。

  在数学探究一日化中,除了数学教育之外,其他学科的教育活动,均渗透数学内容。幼儿的探究活动,结合各学科教育内容,采取不同的活动方式。幼儿在说儿歌、讲故事、看图说话等活动中,体验语言与数学的关系;在音乐、舞蹈中,认识怎样用数学表达音律、波长,揭示优美动作中的数学;在走、跑、跳、投、平衡的体育活动中,感受数学在体育运动中的作用;在折纸、剪纸、绘画、泥工的活动中,认识数学在表达着艺术的美;通过观察自然现象,了解社会,探究人体、动物、植物的奥秘,接触科技产品等活动中,知道用数学可以解释万物秘密;通过进餐、户外游戏等生活环节,认识到数学源于生活,生活中离不开数学。伴随其他学科的教育活动,体验着数学的广泛应用。

  实践证明,探究教育完全适宜幼儿阶段的教育,它能够使幼儿的潜力得到开发,从小养成自主探究的思维习惯。数学教育是幼儿教育中不可缺少的教育内容,幼儿数学教育应该着眼于对幼儿基本数学素养的培养,为今后的学习奠定扎实的基础。在教学改革中,研究幼儿的探究活动,比单纯研究教师教的活动,更为重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