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计划总结 > 正文

幼儿园计划管理的程序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1:14:22

说两句

幼儿园计划管理的程序

  幼儿园各类计划期权是不是就完全体现了计划管理了呢?管理活动有一定程序,它包括计划、组织、检查和总结四个基本阶段。其中,计划是起始环节,在整个管理过程中起着统帅作用;组织是使计划变成现实的过程;检查是对计划的检验;总结是对计划情况的评价。有计划且形成了体系,这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一步。要使计划变成现实,园长须按管理活动的程序,下大力气抓计划的落实,否则计划就变成了一纸空文。

  实施计划

  为使计划转化为实际工作,园长应做好组织工作、指导工作、协调工作与思想工作。

  组织工作。园长要统筹安排人力、物力、财力,科学的安排好时间,以保证完成计划中所提出的各项任务。

  指导工作。计划下达后,园长应通过观察、信息反馈等途径,随时掌握计划落实情况,对执行过程中有问题、有困难的个人及部门给予指导。

  协调工作。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人与人之间、机构之间、事与事之间,难免会发生矛盾,园长应了解工作人员的困难及问题,除帮助解决外,对执行效果好的,要给予鼓励和表扬。

  检查计划

  检查是实现计划的保证。有计划无检查,计划就会流于形式,工作就会放任自流。

  1、检查的形式

  检查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一般取决于检查的目的及内容。如果了解某项工作的情况可进行专题检查;要了解全面工作情况可开展全面工作大检查;为使计划能案所设计的进程落实,可在学期中、学期末、学年末进行理性的常规性检查;对工作中发生的问题可进行临时性抽查。

  2、检查的方法

  除领导检查外,也可采用工作人员自查、互查等方式。领导检查用观察方法外,还可用谈话、听取汇报、召开会议、检查各种文字材料等方法。

  3、检查时应注意的问题

  要有目的、有计划的检查。要根据计划中的内容、工作的主要环节进行检查,而不是一般的、泛泛的遇到什么看什么。

  检查工作要实事求是,检查后要分析并进行指导。检查时要根据被检查人的实际情况、检查时的各管情况,实事求是地与被检查人一起分析研究,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找出问题,提出改进的建议,要通过检查确实起到指导作用。

  保证检查工作时间。园长深入实际检查工作每周不少于8小时,副园长不少于16小时。

  做好检查记录。检查记录是园长积累资料、做好总结以及改进工作的基本保障。检查记录不仅应扼要地记录被检查者工作的全过程,还应记录检查者的意见和建议。

  检查后,对某一专题或一段时间内工作进行质量分析。从大量积累的材料中分析工作中的经验和问题,找出改进措施。

  总结

  总结是对计划执行情况的全面评价。通过回顾计划执行过程,从正反两方面分析上阶段计划中的工作,得出有指导意义的结论,从而不断电提高工作质量。

  总结又是制定下阶段计划的依据。下阶段计划要一上阶段的总结为起点,总结中肯定的经验,下个阶段计划要巩固和继续发扬;总结中提出的缺点和问题,下阶段计划就要克服和改进。

  总结在上下两个阶段计划之间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因此,总结在计划中的作用不可低估,园长必须重视并做好总结。为此,园长应注意以下几点。

  应对照计划写总结。总结既然是对工作全过程的回顾,作总结时就要必须对照计划,分析完成计划中任务的情况、完成的程度、取得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脱离计划写总结,总结就成为一种孤立的管理活动,失去总结的作用。

  总结应有重点。虽然应对照计划写总结,但不能把总结写成流水账,罗列现象、就事论事对工作起步到指导作用。总结要在大量事实及现象的基础上,经过提炼和概括,找到根本性问题,以利于改进和提高。

  应在平时积累资料的基础上作总结。平时积累大量资料,总结才有事实根据,才有说服力。资料贫乏,也就无从概括和提炼。

  总结中必须明确地提出计划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作总结时不仅要总结成绩、经验、优点,更重要的是要找出存在的问题,并要对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为今后改进工作提供依据,为做好下一个计划打下基础。有的幼儿园在总结中只有成绩、经验,没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的园找出的问题很笼统,针对性不强,对今后的工作指导意义不大,也不能很好的发挥总结的承上启下的作用。如,“我园存在着旧观念,新观念要在实践中建立”,旧观念是什么,有哪些主要表现,什么新观念要在实践中建立,都不具体不明确,这样找问题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总之,计划确定后,院长还要做有关计划落实的一系列管理工作,以保证目标的实现,只有这样,才能说是进行了计划管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