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计划总结 > 正文

资源活动室的创建与利用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0:59:01

说两句

资源活动室的创建与利用

  幼儿园资源环境是指在幼儿园范围内,可用于课程组织和实施的,能影响幼儿各方面能力发展的,所有相关的事和物。资源环境对于幼儿而言能发挥“潜移默化”“无声胜有声"的教育作用,创建并利用好幼儿园的资源环境对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它也是保障课程质量、提升课程领导力的重要方面。资源活动室是课程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以“上海市提升中小学(幼儿园)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为契机,对资源活动室的创建与利用开展了实践探索。

  创建资源活动室的基本流程:(略)

  教师组织孩子入室活动的基本流程:(略)

  一、资源活动室的创建原则

  ●安全优先——首要保证资源活动室场所、材料、环境布局的安全性。

  ●服务课程——资源活动室要为课程的实施服务,适合幼儿活动的特点和需要。

  ●方便操作——资源活动室的环境设置、材料摆放要能满足幼儿、教师操作的需要。

  ●弥补不足——弥补班级活动室区角在空间、材料品种和数量上的不足。

  ●适当拓展——根据孩子的切实需要,适当拓展基础课程以外的活动内容。

  二、资源活动室创建与利用的基本流程

  我们创建的资源活动室有劳作室(1间)、棋类室(2间)、美术室(2间)、健身室(1间)、蒙氏室(2间)、图书室(3间)、海洋球室(1间)、探索室(2间)、结构室(2间)、小剧场(1间)等。

  从流程图上来看,资源活动室的创建与利用都有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即在“实施——调整——实施”的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使之逐步符合幼儿、教师、课程活动的需要。比如,我们通过实践,调整和优化了进室安排表。从原先每天轮换进室,逐步发展到根据活动室的特点统筹安排进室方式和时间,以满足师幼的需求,有利于活动室活动的开展。

  三、资源活动室的功能定位及环境创设

  立足于我园的课程方案。我们仔细分析比较了资源活动室与班级活动室区角的不同功能,在此基础上梳理和明确了各资源活动室的功能定位,即弥补班级活动室在空间、材料数量、材料品种等方面的不足。以结构资源活动室功能定位为例,在空间上,结构资源活动室比班级活动室中的建构区更大,可引发幼儿进行丰富多彩的建构活动。在材料上,结构资源活动室中的材料比班级活动室中建构区的材料在品种、数量上更全更多,更能满足幼儿的活动需求。在方式上,班级活动室中的建构区更适合个体操作或小组的合作建构,而结构资源活动室更适合主题性建构,也适合开展集体性建构活动。

  我们采取教师和幼儿之间、园内教育教学部门与资源保障部门之间互动的模式,及时优化资源活动室环境。通过访谈、问卷等了解教师和幼儿的需求、意见等,并以此为依据调整资源活动室的环境、材料。如大班组教师根据幼儿的实际需要,建议园内资源保障部门将原探索资源活动室和创作资源活动室分类重组,并将新的探索资源活动室以水和电为主要内容进行设置,以弥补班级活动室内相关活动因受环境限制而不能充分开展的不足。

  四、资源活动室的保障机制

  ●共享机制:利用网络和文本同步呈现的方式,保证各项制度、方案人人知晓。

  共享内容:(1)园方的整体部署安排。既保证各个活动室有序使用,又便于教师按需自主调配,避免各班在使用资源活动室时发生冲突。(2)资源活动室的活动方案。分享前期研究的经验与成果,供教师选择活动时借鉴与参考。

  ●考核机制:将资源活动室的使用与教师的考核挂钩,促使教师重视资源活动室活动的有效组织,关注资源活动室环境与材料的改善。

  考核内容:(1)资源活动室环境的维护是否到位。由资源管理员在每天下班前人室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并酌情纳入考核。(2)资源活动室活动方案是否及时上传。由教科研文书每月底检查方案上传情况,将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3)资源活动室活动是否落实。通过每次活动签到及“推门听课"的方式,了解活动的开展情况与质量,作为考核课程是否落实的依据。

  ●联动机制:幼儿、教师、园方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保障资源活动室的“互动共建”,使之更符合幼儿活动、教师教学的需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