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教师心得:让孩子自动自发地去学习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0:51:45

说两句

让孩子自动自发地去学习

  勤快妈妈

  我的课上有个孩子叫毛毛。有一天,毛毛的妈妈跟我讲了毛毛的事情:

  暑假要结束了,还有两天就要开学了,可是,毛毛还在赶写作业。

  妈妈说毛毛:“你做事总是这么拖拉,这么长时间都不想着写作业,要开学了才想起挑灯夜战。”

  毛毛委屈地哭了:“暑假报了好几个培训班,我哪有时间写作业?如果完不成作业,肯定要挨老师批评了!”

  妈妈正在唠叨着,奶奶来了。

  “也不知道为什么,这孩子做作业也是爱磨蹭。”奶奶抱怨说,“经常是20分钟的作业,毛毛非得磨蹭1个小时才完成。”奶奶跟妈妈说,平时孩子做作业,经常是边看课外书边写作业,屁股没坐两分钟就嚷嚷着要喝水、上厕所。

  妈妈向毛毛的班主任老师咨询毛毛的情况。老师说:“毛毛在学校表现不错,各科成绩很好,总是能按时完成作业。”

  听了毛毛妈妈的话,我明白了为什么毛毛在家里总把作业一拖再拖,学习没有主动性,原因就是毛毛的妈妈给毛毛布置的家庭作业太多了,导致毛毛不敢公然反抗妈妈的命令,只好对学习采取拖沓的态度,这样,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当然就差了。

  专家点评

  像毛毛这样的情况在小学生身上很常见。不知有多少家长都在抱怨:“孩子在家做作业总是磨蹭,学习没有主动性,家长催一催,孩子动一动,急得家长恨不得揍孩子一顿。”

  事实上,孩子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作业时,一点也不磨蹭。为什么孩子在家做作业时爱磨磨蹭蹭?还喜欢东张西望、摸这碰那呢?

  其实,孩子对学习没有主动性,家长方面的原因有很多:

  1.过分督促和数落孩子

  有的家长看到孩子做作业时,时间观念不强,就忍不住要催促。家长认为督促孩子越多,孩子进步就会越快。其实不少孩子学习差、习惯差,往往不是因为父母督促得少,而是因为督促过多,这样的结果往往让孩子觉得自己学习是给父母学的。孩子总被父母督促着学习,时间长了,就失去了学习主动性。

  有的家长则喜欢在孩子做作业时指责数落孩子的各项不是,一旦发现孩子作业上有问题,哪怕是小问题也极力放大,让孩子改来改去。这样,孩子不可能在父母的责备中有积极愉快的情绪体验,而且家长的唠叨、训斥,只能让孩子产生紧张、烦闷的消极情绪,从而影响孩子的学习态度和学习兴趣。

  2.过多的额外学习

  在课余时间让孩子学这学那,孩子仅有的娱乐时间被占用,孩子当然就会对家长的做法产生软抵抗,在家里学习的时候出现磨洋工的情况。

  “懒”妈妈心得

  作为家长,担心孩子的学业和前程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孩子的学习,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一味的担心或者督促,结果只能是事与愿违。所以,家长对待孩子的学习态度要理性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更应科学一些,让孩子的学习变得更轻松一些。

  心得1:给孩子学习的自主权

  很多家长,在追求学习成绩的大背景下,很容易急功近利,喜欢盯住孩子的学习成绩不放。孩子每天放学回到家,家长总是先要求孩子必须完成作业,然后再去玩。可是,对孩子来说,刚刚从学校回来,他们肯定希望能先休息一下,吃点东西,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希望孩子成绩好、考个好大学,然后再找份好工作。所以,家长总会期望孩子一门心思地学习再学习,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家长还要给孩子布置许多课外作业,让孩子去看、去练,以为这样做就能够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可孩子果真这样做了,成绩也还是不理想,家长会认为孩子还不够努力。其实,问题不在孩子,而是在家长没有让孩子形成学习的积极性,让孩子能自觉主动地学习。

  要让孩子主动学习,妈妈要用心创造一种轻松的家庭氛围,把什么时候玩、什么时候做作业的主动权交给孩子,让孩子有学习的自主权。比如,刚上学的孩子,回家会问家长:“妈妈,我先玩一会儿,等一会儿做作业行吗?”妈妈就可以指导孩子如何学会安排学习和玩耍的时间,这样逐级发展孩子的主动性,让孩子学会自己安排学习时间,学会主动学习。

  心得2: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孩子学习习惯的养成,得益于培养孩子对学习产生良好的兴趣。作为父母,我们不要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机器,而要让孩子从小对学习有兴趣,这既能让家庭教育变得轻松,又能使孩子终生受益。

  孩子觉得学习好玩,对学习感兴趣,学习就会成为一件轻松快乐的事情。妈妈要想让孩子主动学习,关键是要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要让孩子觉得学习“好玩”、对学习感兴趣,让学习变成孩子的一种需要。

  小成不爱学习,做作业特别马虎,成绩当然不怎么样。但小成也有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特别喜欢飞机,不管是战斗机,还是民用机、侦察机,各种型号的飞机他都清楚,俨然一个飞机情报专家。小成不仅有丰富的关于飞机方面的知识,还喜欢做飞机模型,一做起来,几个小时都可以。

  妈妈虽然支持小成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可是,妈妈也希望小成能在学习上下点工夫。如果小成对待学习能像喜欢飞机那样,学习成绩不会像现在这个样子。

  妈妈想,既然小成喜欢飞机模型,不如因势利导,把小成喜欢飞机的行为动机引导到学习知识上。

  此后,妈妈不仅支持小成的这一兴趣,还给小成找了许多关于飞机的资料和相关的书籍。小成通过对各种飞机性能的认识,逐渐对数学和物理等知识开始进行深入学习,慢慢的小成也开始重视起学习来。

  对孩子来说,学习知识当然重要,可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是家长说什么孩子就会去做什么,孩子必须通过自己的头脑来观察、思考和吸收,知识和经验也必须通过他自己的努力才能得到,妈妈就是要善于引导孩子去发现知识中的奥秘,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