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教师心得:开放式的玩具摆放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0:50:26

说两句

开放式的玩具摆放

  开学了,常规的清洁和消毒工作之后,我和Rosalene开始布置活动室。活动室分为六个区域:美工区、故事区、益智区、装扮区、活动区和娃娃家。在定了大方位后,我开始将归好类的玩具摆放进各区域的玩具架。可是Rosalene告诉我:“不该把玩具都摆在架子里,两岁的孩子不会主动拿出架子中的玩具玩。”接着Rosalene又说:“拼板应放在桌面或架子表层,建构玩具应该在地毯上搭建给孩子看,小汽车应摆放在滑坡山旁边……”我知道她将这些玩具放在显而易见的位置是为了让幼儿直接玩玩具。难道孩子就不会去取架子里的玩具吗?带着疑问,我还是按照Rosalene的要求摆放玩具。于是,桌上、地毯上、架子上都摆满了玩具,满地的玩具就连走路也要小心。

  入园第一天,经过一阵哭闹后,一些适应能力强的幼儿开始了各自的活动。他们“研究”眼前这些玩具,并将玩具撒得满地都是,然后满足地走向另一个活动区域……待孩子们离开后,我发现架子里的玩具果然依然如故地躺在那里。我心里还是不服气,心里想:也许孩子们还不熟悉环境吧?

  第二天,除了个别幼儿还需要帮助外,大多数幼儿都能主动地投入到活动中。他们不太会限制自己的活动区域,年龄稍大一些的幼儿甚至喜欢搬运玩具。我特意向幼儿介绍了架子里的玩具……

  下午,孩子们走了,活动室一下子安静了。再看活动室,玩具之狼藉胜过昨天,然而有趣的是,架子里的玩具依然还在原处。这让我体会到,对于这个年龄的幼儿,区域划分只是对教师整理玩具而言。活动室的整洁度并不是这个年龄段幼儿的活动特点和要求,而玩具的凌乱程度反而体现了幼儿与玩具之间的互动率,孩子们非常满意这种活动方式,并有成就感。

  从幼儿的生理角度来看,两岁的幼儿还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游戏,他们逐步摆脱用口尝的感觉方式来了解物体特性,开始用手指的接触来探索世界,并通过对细小物体的抓捏来锻炼小肌肉运动技能,所以我们在投放玩具时除了考虑玩具体积大小,还要考虑玩具的摆放位置。另外,两岁幼儿的视觉发育尚不完善,他们往往只看事物的表象,不容易发现那些隐藏在架子里的玩具。开放式的摆放减少了幼儿因找不到玩具而放弃“研究”玩具的情况。

  从幼儿的心理角度看,这个年龄的幼儿经常以自我为中心,因此矛盾冲突较频繁。开放式的玩具摆放减少了幼儿因找不到玩具而发生抢玩具的情况。同时,由于注意力保持时间短这一年龄特点,其中一方很可能被附近其他玩具所吸引而放弃争抢的玩具。所以说,开放式陈列能有效地减少冲突。

  当然,玩具的开放并不意味着教师放手不管,孩子的秩序感需要教师逐步引导。我们活动室里摆放着各种适合孩子使用的簸箕、扫帚、刷子等。这些小而精致的工具对于孩子而言,其实又是一种别致的玩具,他们在熟悉和使用这些工具的过程中,也开始承担起对环境的整理工作。

  总而言之,不同年龄的孩子,他们对环境的接受速度、程度与方式各不相同,但是有一点应该是相同的:对于一个陌生的环境,首先应让孩子与之互动,使孩子尽快地熟悉环境,适应环境,并成为活动室的主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