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教师心得:水碗格号风波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0:44:28

说两句

水碗格号风波

  一天,该吃早饭了,盥洗室传来了争吵声。我进去一看,是阿迪和冬冬因为水碗格号吵了起来,你说22号是你的,他说22号是他的,两人谁也不让谁。我查了一下记录,22号上写的是冬冬,阿迪是 10号。我劝阿迪将水碗放到10号,可一向执拗的阿迪却怎么也不肯。于是,我又问冬冬可不可以让给阿迪,谁想冬冬也坚决不肯。我又想出一个惯用的方法:“谁让给别人,我们就给他拍拍手。”可两人根本不为所动,都说自己是22号。“这怎么办?”我问围观的几位小朋友。阿则出主意:“让他们‘锤子、剪子、布’吧。”“这主意不错!”我由衷地赞赏着,期待两人中有一人能够让出水碗格号。谁知,他们还是不同意。既然如此,我就先带其他孩子去洗手,让他们自己再想想办法。

  果然,不一会儿,冬冬跑来高兴地说:“有办法了,今天他放22号,明天我放22号。”我以为他俩谁让给谁了呢,结果却出乎我的意料。想到了卫生保健的要求,我有些犹豫了。“这,可以吗?轮着来?”我边自言自语,边快速思考着这个办法的可行性。冬冬却满怀信心地说:“行!”我又担心地问:“那以后还不乱了?”冬冬说:“乱不了。”我又问阿迪,他更幼稚,说:“冬冬明天就不来了,我还放在22号。”他们不同的回答引起了我的兴趣,到底行不行呢,我准备试试。

  第二天,冬冬早上一来,我就问他:“今天你的水碗放哪儿?”他一愣显然忘了昨天发生的事情了。我给他提了个醒,他恍然大悟:“对了,我今天放10号。”他很快拿了毛巾、水碗,放在10号上。

  阿迪来了,我又问他,他毫不犹豫地说:“22号!”我又问:“那明天呢?”“明天冬冬就不来了。”他回应很快。我说:“那怎么可能呢?他妈妈要上班呀,冬冬不是跟你商量好了吗,你明天放10号呀!”他想了想说:“嗯,我明天放10号。”

  就这样,两位小朋友在老师的支持和配合下,按照自己的想法轮流放了一阵。后来,他们也觉得麻烦了,最终,冬冬让出了22号.水碗格号风波就此平息。

  孩子们升到中班后,水碗格和毛巾架上的标志都变成了号码。对于在小班还没学过数字的小朋友来说,第一次认读和记忆真是挺难的。于是,我让他们自选号码,喜欢哪个数字就用哪个,这样他们会认读得容易一些、快些。因为人们对喜欢的东西往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和辨识能力。果然,这样一来,过去认号码需要一个星期,现在大部分小朋友在一两天内就全部能认读下来,不会放错了。然而,在开学初,阿迪因为有两天没有来园,无法参加自选水碗格号的活动,于是就有了后来的风波。

  对于两位都不愿轻易谦让的孩子,以前,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老师一般会利用自己特殊的权威地位,要求一方幼儿服从老师的指令“谦让”。那样,问题很容易就能解决。但是,我认为那样做其实是以“谦让”为借口偏袒一方幼儿,损害另一方幼儿的利益,幼儿会感到不公平。更严重的后果是,这样做会使幼儿养成遇事不会维护自己的权利,只会一味服从权威的逆来顺受的性格,影响幼儿个性的健康发展。因此,遇到这次风波,我没有强迫两个孩子接受我的或别的小朋友的建议,而是从一开始就平等地和孩子们沟通,一再征求他们的意见。在各种调解无效的。情况下,我又把权力交给了他们自己,让他们自己协商。他们想出来的办法虽然并不尽如人意,但我认为,这毕竟是他们平等协商出来的,即便哪一方退让了,也不会造成心理上的伤害,还能使幼儿学会自己,思考解决问题。从小让孩子明白与人相处要遵循平等互利的原则,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好处的。因为在未来的社会生活中,每个人都应主动争取自己的权益,同时,每个人又要尊重他人的权益,这样,自己的权益才会得到保证。为此,作为老师就要营造一个平等的班级氛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