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教师心得:跟岗学习体会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0:37:18

说两句

跟岗学习体会

  短短几天去丁庄幼儿园跟岗学习中,我学到了很多。首先感谢领导给我这次机会,让我有机会走出园门,学习别人之长。记得我刚来到丁庄幼儿园的时候,可能刚到一个陌生环境每天满脑子想的是我跟不上人家老师的学习节奏怎么办?我需要一段适应过程,刚开始当我第一次面对四十三个调皮可爱的孩子时,我慌了神,手足无措。我不知道是大声喝叱,还是柔声细语。之前我在我们幼儿园的一些方法不知道该怎么在他们面前实施,只想逃开。最希望其他老师让我去干别的工作。起初我实在没有什么好方法让那么多小孩子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到我的身上,然而我是幸运的。因为我的配班老师她对我非常关心,在她身上我受益匪浅。她对待孩子的经验非常多,这些经验除了口述给我,更多的是我平时的观察,学习。在她们身上,我认真分析了我之前的常规管理和她们的管理理念有着很大的区别。我以前在管理班级的时候有的时候有包庇现象。比如某个小朋友平时各方面表现很好,可就是太淘了。如果他犯了一个小错,我会纵容他的,但张老师就不一样,她绝不会偏袒任何一个小朋友,而且她在管理班级的时候,当她觉得这个小朋友的坏习惯是大多数小朋友都存在的,她会进行集体教育。而当某个小朋友的错误是个别现象时,她会进行个别教育。我以前在管理班级的时候没有注意这一点。我想,在丁庄幼儿园这个大家庭里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太多太多。我必须学会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上课是我跟岗培训的主要工作,以前上课我觉得只有在上公开课的时候才需要准备足够的教具、学具,平时我很少去准备教具。特别是上数学课的时候,如果有配套挂图我会准备挂图,如果没有我有时会在黑板上画简单的图画,但我不会给每个小朋友准备一份学具。可是,张老师在她们上课的时候,我发现她们会将每一节课都上得很认真,教具、学具基本上每节课前都会精心准备,而且教学后会对每节课进行深入地活动反思。开学第一天我没有上课,第二天就是我上课。我有些芒然,我该怎么办?人家老师是怎么上课的,我心里没底。我深深地知道,以前我上课的方式肯定行不通。第二天我怀着小心翼翼地心情给孩子们上课,尽管做了充分地准备,心理还是惴惴不安的。在吵一阵,乱一阵,闹一阵的情况下终于结束了一节课。我感觉这样下去是行不通的,回去之后,我就把明天上的课进行了准备课程——上课——总结,在这一过程中,我觉得自己在教学上有了一定的进步,也许和那些老教师相比,我还需再接再厉,但是我在成长,所以很开心。

  在跟岗学习中,最让我感受颇深的是丁庄幼儿园的环境创设。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里从办园条件、硬件设施、办园理念、教育教学模式等等方面无不透着规范。当我们走进幼儿园时,那些集办园理念、孩子活动、教师成长目标等一体的校园文化马上深深吸引住了我的目光。该园占地面积并不很大,但合理的布局、各种幼儿玩具错落有致,有利于幼儿的活动。并利用颜色来丰富幼儿活动的空间。在区域活动中,孩子们人人是主角,老师只是引导着、组织者。孩子们在户外区域活动中创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同伴之间的合作能力等都得到迅猛的发展。孩子们在游戏的过程中体验、学习;在实践中探索、发现。正是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先进的办园理念,使孩子们不仅得到情感方面的发展,也有了知识技能方面的提高,促进了幼儿全面健康的成长。

  我把每一处有新意的地方都拍下来做参考,找到环境创设的亮点和技巧,比如墙饰注重突出中国文化,老师会通过美术特色来展示,通过各种文字来突显,用特色来展示文化,用文化助澜特色。可见园本文化和园本课程特色是分不开的。在学习他人表现方式的同时,值得我们思考的是如何将无形的文化用有形的课程和活动展现出来。我还发现,该园无论是美术特色课程,还是现在即将申报的“早期阅读和美术的结合”这个课题都是围绕五大领域中的某一领域进行拓展和延伸,最终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由此可见,特色在外得具备排他性,在内得具备兼容性,将特色课程和五大领域中的某一领域或者某几个领域完美整合,才能形成自己的课程特色。这需要我们充分挖掘园本特色课程的内涵,让我深深感受到几天的学习,真是内容丰富,我时刻关注指导老师的一言一行,通过对我所跟的班级,我发现了班级内孩子生活、卫生及学习的习惯都很好,且都非常大胆、自信、活泼。也发现了老师共同之处,那就是在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在活动中,对孩子的关怀和关注无微不至,然而要求也是非常的严格。教师对每个活动的教材理解很透彻,对重难点的把握很到位,提问目的性明确,每节课都能很好地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时间观念特别强,几乎每次活动都没有拖拉现象,孩子们个个动作迅速,可见平时对常规的培养的注重。跟岗过程中还观摩了丁庄幼儿园老师讲公开课,我觉得在教学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区角游戏是幼儿园重要的游戏方式,对幼儿身心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怎样组织好区角游戏是发挥其影响的重要途径, 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幼儿的身心发展水平。因此,区域活动中应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的身心特点投放不同层次的活动材料,应该做到有的放矢,但是我发现丁庄幼儿园的区角摆放不明显,区角设置也比较混乱,老师也没有把区角利用起来,经过我和他们老师的配合,一起把区角重新布置了一下,让孩子们在里面尽情地在里面玩耍。

  通过此次 丁庄幼儿园的学习,使我看了到了自身的许多不足,看到了幼儿园存在的种种问题,以后我将以更大的热情,借鉴学习的经验,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满怀爱心地为幼儿创造一个宽松、和谐、民主的学习环境,为孩子们幼小心灵的飞翔,个性张扬和能力的发展创设一个美丽的生活空间,也将不断地创新,超越自我收获成功! 总之,这次跟班实践学习,使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学习的重要性与紧迫感,最后我要感谢幼儿园领导给了我们这次磨练成长的舞台,让我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更好地学以致用、提升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把自己所学习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中,不断创新,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给幼儿营造温馨、快乐的生活、学习环境,今后我也会自我督促,不断学习、不断思考、脚踏实地、再接再厉,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为跟岗学习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