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教师心得:意外的收获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0:23:09

说两句

意外的收获

  根据近来的观察,我发现小朋友的动手能力比较突出,对操作活动很感兴趣。于是,我准备了许多精致的成品与半成品,请小朋友与老师一起把半成品做完。小朋友看到后都高兴地拍起手来,并表示乐意进行活动。

  刚开始,小朋友都做的很认真,渐渐地他们失去耐心了,有的小朋友开始走下来,有的开始讲话了,有的小朋友干脆去玩积木了。我也充分意识到:这一次游戏活动没有调动幼儿的积极性。

  突然,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普普通通的一张纸,千变万化,只要随便一弄,就能变出很多立体的、形象的东西,是最简单、最富有创造性的操作材料。何不让孩子们尝试自己折纸,看到底能折出什么东西,挖掘一下孩子们潜在的创造意识,发展他们的想象力。

  这一下,孩子们的话就多了。有位小朋友叫君君,她把纸的一角开始卷,一直卷到头,高兴地对我说:“老师,你看,像什么?”

  呵,小家伙!难不成她还想考我?我很配合地开始运转我的大脑。“这个嘛----恩——像——”我刚想把答案脱口而出,一想:现在的结论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如何认识结论的这一过程,况且幼儿自身对做的过程很感兴趣。这样一想之后,我又把问题抛还给幼儿,“像——像什么呢?恩——我实在想不出来,你们来帮帮我,好不好?”

  这一下,他们来劲了。有好些小朋友想得很认真,只见君君托着下巴,很努力地在想,一会儿咬嘴唇,一会儿摇头。突然,她眉头一挑,眼睛一亮,难到她已想到了?果然!

  “像-----像蜡烛!”由于太过激动,生怕别人抢了他的想法一样,说话竟有点结巴。说完还笑嘻嘻地望着我,好象在向我邀功呢!

  我当然不会令他失望,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同时我又鼓励全班幼儿一起来想,结果,有好多出乎我意料的答案。有的说:“”像棒!有的说:“像话筒!”有的说:“像金箍棒!”有的说:“像望远镜”还有的说:“------”

  一张纸虽小,但它竟然给小朋友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

  幼儿是一个主动学习者,在整个折纸过程中,我不再只讲或直接告诉幼儿他们想知道的答案,舍弃了出示范例,分步讲解和示范的方法,而是有意识地引导幼儿,激发幼儿主动学习的兴趣,参与幼儿活动,尊重和支持每一位幼儿的观点。

  在幼儿进行创造性游戏时,我没用漠不关心的态度来对待他们,也没有干预幼儿游戏,而是对此游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帮助他们组织游戏,顺从他们的愿望,与他们一起游戏,采用四多政策:即多鼓励,多支持,多表扬,多肯定。让幼儿有充分自主、自由的机会。

  有时侯,他们折出来的东西不像他们想象的东西,这时候,我没用否定的态度来对待他们,也没有把自己的想法在幼儿没有相关经验时强加给他们,而是给他们创设了轻松的环境,努力寻求他们知识的根源,鼓励他们,让他们充分地表现自己对此游戏的真实感受。

  入园初期的幼儿,他们的想象力虽然受到年龄和已有经验的限制,但是他们好奇、好问、好动,常用自己独特的,异于成人的眼光来认识周围的事物乃至整个世界,他们的想象力具有很多共性,可想象的各种形象具有丰富、明显、灵活、易变、易游动的特征。

  此外,游戏在发展幼儿想象力以及其他心理发展过程中具有特别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做个有心人,要细心、观察了解幼儿的特点、需求,提供幼儿感兴趣的材料,支持启发引导幼儿,营造积极的环境气氛,组织幼儿参与各种活动,在活动中寻找机会激发他们动脑筋,想点子,从而创造性地发展幼儿的想象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