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教师心得:经验+反思=成长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0:00:36

说两句

经验+反思=成长

  经验+反思=成长,这个等式很形象地说明了如何到达成功。不断总结经验,反思所有的点点滴滴,只有这样,才能成长,才能成功。

  经验一般包括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教师的间接经验一般来源于书本和老师的教导,而直接经验则来自自身受教育的经历和教育教学实践工作的经历。经验连接着过去和未来,在经验的时候要回顾过去的经历和结果,并在他们之间建立联系;同时,又要将这种联系用于指导未来的行动,从本质上,经验的过程是策划和规划未来行动的过程。一方面,我们不能仅仅只主意学生的学习活动或学习结果,而是要建立教师的课堂教学假设、教学设计、教的活动、学的活动、学的效果之间的联系,分析他们之间的联系。另一方面,获得经验的目的是为了规划和改进未来的教育教学,要用来指导未来的行为。

  过去的点点滴滴,我们需要从其中获得一些经验,并通过经验,进行反思。首先,反思需要怀疑,需要批判性审视。这种怀疑和批判性审视首先是指向自身的经验,不固执,不封闭。 其次是指向他人的经验,不轻信、不蛮重。阅读不是一味接受,而是与自身经验比较,建构自己对教育和生活的重新开始。

  我们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要学会总结经验,不断反思。只有从以往的生活、工作经验中,取长补短,就拿数学教学而言,我认为教学反思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思得。

  课堂中的精彩之处,满意之处,觉得比较好的地方可以及时记录下来,这将是自己的一个宝贵经验。

  二、思失。

  对于我们新教师而言,课堂中经常会出现一些不足的地方,因为每一节课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挑战。所以,总会产生一些的不如意,我们也可以用文字记录,在以后的教学中就要避免这些失败的地方。

  三、思效。

  一堂课的得与失可能都有,但是效果究竟如何,需要我们去反思。从反思中,了解自己的课堂教学效果如何,当然这也可以借助一些评价手段,比如课堂的检测等。思考课堂的效率和效果,找出问题所在,才能有效改正。

  四、思改。

  思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那么思以后一定要付诸行动,采取一定的解决策略,改变课堂中的不足,改善课堂中出现的失败,从而进一步进行设计,找到更好地教学方式或方法。

  总的来说,我认为,经验+反思=成长,既然现在的经验很少,就要靠我们去不断积累,而反思能带动我们更好地成长。所以,学会反思,成为一个反思型的老师非常迫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