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教师心得:让孩子爱上图书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09:52:06

说两句

让孩子爱上图书

  我是一名幼儿教师,从教的十余年来,我深刻体会到阅读对于孩子的重要性。喜欢阅读的孩子注意力容易集中,思维相对活跃,语言能力强,阅读对孩子将来的写作更奠定了一定的基础。而本学期我参加的亲子课题中有关于如何指导0-3岁婴幼儿家长进行亲子阅读方面的研究,由此我想到了自己在平时指导我女儿进行亲子阅读的一些心得与大家分享。

  一、选择适合孩子的图书。

  妈妈为孩子选取的阅读材料应生动有趣,能吸引孩子,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选择不同的图书。涵涵是五月份出生的,在预产期前我就精心挑选了适合婴儿看的色彩鲜艳、图形简单撕不破的图书。涵涵出生后,我选择最简单的图书趁她特开心时翻开书给她看,告诉她这是绿色,草地、叶子、树叶都是绿色的等等;涵涵20来天时开始看到自己喜欢的红色就会开心的笑,一直盯着看;涵涵3、4个月时看到红的东西就会手舞足蹈;涵涵6个月时,看到动物的图书就表现一定的兴趣,我便增加了动物的名称介绍以及动物的叫声等。接着给涵涵定了婴儿画报、幼儿画报等等各种适合孩子看的图书。

  二、亲子阅读要在孩子心情愉悦时进行。

  从涵涵10个多月开始,我就坚持每晚的亲子阅读,刚开始她没有表示兴趣,只管自己玩。但我还是坚持,用夸张的表情,动物的叫声,来慢慢吸引她的注意力。慢慢的她能坐的住听我讲,她特别喜欢动物,从书中她认识了很多动物,会飞的小鸟,脖子长长的长颈鹿,爱吃萝卜的小免子等等,有时听到她觉得好笑的地方,还会“咯咯”的笑起来.不管她听的懂听不懂。当然我都会选择孩子心情好的时候开展,这样有助于兴趣的培养。给孩子读书,可以让他感到快乐,但是不要因为他还不太懂,就任意跳过某个段落。大声为孩子朗读,可以让他感知句子的模式,增强对句子结构的理解,并促进语言的发展。

  三、注重家庭阅读氛围的创设。

  亲子阅读通常需要一个安静而轻松的氛围,要让孩子喜欢阅读听故事,要为孩子创设一个阅读的环境。例如,孩子的书要放在孩子很容易拿到的地方、让孩子常常看到妈妈也在看书、带孩子一起去选择她喜欢的书、坚持每天在孩子能够安静的时间段讲一个非常短的故事等。为了创设良好的阅读氛围,在涵涵一岁半时,我们全家吃过晚饭后都会每人手捧一本书各自看书,同时也给她一本书让她自己翻阅。

  四、让孩子充分参与。

  和孩子阅读时不必正襟危坐,让孩子尽情参与是聪明的做法,可以请孩子翻书、跟着念念有词,随着故事的发展欢笑、蹦跳。在阅读活动中,要重视引导孩子用表情、动作、体态等表现故事的内容,体验人物的喜怒哀乐等情感,在情感体验基础上进行创造。如讨论在故事中“你最喜欢谁?”“你觉得什么地方最精彩?”并让孩子模仿书中人物的表情、动作。孩子富有个性的表演,就是一个自我创新的过程。涵涵在两周岁半的时候便能根据画面自己进行创编,虽然刚开始只是一两句话,但日积月累现在已经能创编一个较完整的故事了。

  通过坚持不懈,涵涵对阅读的兴趣越来越浓,每天都会自己拿书看,睡觉前也总要听完一个故事才入睡,而每次去书店总会主动提出买书。让孩子爱上阅读,使阅读成为孩子的习惯,通过爱上阅读,使孩子得到更多情感体验和更多阅读的快乐,获得成就感,从而更加热爱读书,热爱生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