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教师心得:在反思中成长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09:46:34

说两句

在反思中成长

  幼儿园教育纲要的颁布与实施早已把我这个从教几年的老师推向了新的起点,让我时常觉得自己好象刚入行,面对出现的教育现象,很多时候会无法“决断”。在不断的反思与总结中,我也深刻地体会到惟有不断地反思与调整,才能使自己离孩子更近一点、离成功更近一点……

  “如何提高自己的反思能力”也是我一直深思的问题,结合前阶段的工作和反思情况,我来谈谈自己的一点真实的想法:在带班的过程中,有时我会觉得看到孩子们比较安静、有序了,这才放下心来。刚想静心观察孩子,却又会因有个别孩子的求助,或受其他因素的影响而无心观察下去。整个半天下来也没能看到什么有价值的东西。所以写反思就象构思作文,写出来可能是回忆组合。当我无意间进入这样的一种状态时,我会觉得写反思是一种负担。当然,“反思”促“成长”的理念使我很快改变这种工作状态,我唯有逼着自己调整状态,静下心来观察孩子,倾听孩子。当我一旦“沉下来”,我会觉得自己的眼睛一下子明亮了许多、耳朵也灵敏了许多。我能看到孩子的行为、听到孩子的言语。脑子里会进行一系列的反思,分析孩子行为,设法寻找合适的理论依据来支持我的教育策略。此时,写反思就象有一股思绪直涌到笔尖,可以一气呵成,有些经验会自动保存在脑海中,已备后用。当我进入这种状态时,我会觉得写反思真好,就象在记录我的收获和成长。如何使自己长时间的进入这样一种积极的、有效的状态。这就需要我有一定的教育智慧、教育能力和教育理论。只有拥有这些东西,才能帮助我静下心来反思各种问题。在反思的道路上,我虽然跌跌撞撞,但我已寻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要使自己在不断的反思中渐渐成长起来,我需要的是一种积极的思想和动力。因此,我在平时的工作中为自己制定了一些措施:

  一、不断调整状态

  学会调整自己的工作状态也是一个人的能力,这就要求我做到不能把写反思作为是任务来完成。而是作为自己的需要来做。

  二、不断充实理论

  缺少理论的反思是苍白无力的,我要加强理论的积累。多看一些学前教育的书籍和经验文章,并做好资料的收集。

  三、不断记录梳理

  我相信“多思出智慧”,只要在面对问题和困惑时,多经过自己头脑的反复思索,定能见成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