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教育问题其实言传远远不如身教 (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5 11:18:38

说两句

  过了不久,她出去办事回家后,发现车子的保险杆被撞坏了,看看挡风玻璃上无人留条子,又不知是何时何地被人撞的,只好自认倒霉。想不到当晚就有人上门道歉,原来是一对连英语都讲不好的新移民夫妇和他们的儿子。这家的丈夫是干油漆工的,太太的英语差到她要连听三遍才能听懂。原来车子是他们的儿子撞的,撞后心慌便逃回家告诉父母,父母知道后立刻带着孩子前来赔礼,并留给她他们的保险公司的电话号码。

  她说她很讶异,一个是美国中产阶级的父亲,一个是英文都不会讲的油漆匠,两个人对孩子的教育竟有这么不同的态度。他们的孩子以后会有很大的差异。

  模仿是最原始的学习状态。日本猕猴会把番薯放到水里洗去泥沙再吃,别的地方的猕猴并不会,因为没人做给它看;而如果有一只猕猴这样做了,别的猴子就会跟进。所以,动物的模仿学习能力几乎是天生的,而人类尤其是个中高手。

  研究者已在人类大脑中发现有镜像神经元,专司模仿。古人说“上梁不正下梁歪”,现在已经看到大脑的神经机制,模仿的学习方式在心理学上属于内隐的学习,神经储存的方式与地点都与外显的学习不同,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人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的道理。很多习惯是根深蒂固的,即使病人得了失忆症,把外显记忆都丧失了,但内隐的还保留着。因此,如果我们希望孩子以后对我们孝顺,我们自己就必须孝顺父母,这种身教的力量是言教所无法取代的。

  有一位朋友很烦恼,说她读初中、正在青春期的儿子对她讲话不礼貌,进出不打招呼,无视她这个母亲的存在。她为此而感到痛苦万分,央求我与孩子谈谈,于是我约了这个孩子出来喝下午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