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个案分析论文 > 正文

“打人”是孩子正常的表达方式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09:57:26

说两句

“打人”是孩子正常的表达方式

  宝宝动不动就“打人”,是让很多爸妈都头疼的事情。很多家长都觉得宝宝的这种行为必须要尽早遏止在摇篮里,然而选择大多数家长都选择了暴力大制止,可是这样做,孩子们未必顺从!久而久之,老这样打人,养成习惯了咋办?

  1、“打人”,是孩子正常的表达方式

  首先,家长们要知道,孩子“打人”,是某个年龄段的正常行为,并不是成年人心目中的“暴力”。

  其次,孩子和其他小朋友因为一个玩具拳脚相向,也是很正常的。孩子的自我意识开始萌发,凡事都以“我”为先。别人抢“我”的东西自然不肯了,那么“打”就是一种排除他人解决问题的方式。

  在他们眼里,这并没什么,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而已,“我只是要我的玩具”啊,所以根本不理解大人让他道歉和“保证以后再也不打了”是什么意思。在这种情况下,妈妈带着孩子一起,直接向被打的小朋友道歉并表关心,效果反而会好,因为父母的行为给孩子做出了一个正确的示范。

  2、正确引导,不要以暴制暴

  小朋友的想法就跟小动物一样,他并不知道什么是恰当的行为,需要家长用正确的方式来引导,教会孩子们“有情绪的时候应该怎样表达”。当孩子打大人的脸或是踢打小朋友的时候,你要平静而严肃的告诉他,这样会打痛妈妈,会让妈妈不开心,小妹妹痛了会哭;并且握住他的手,轻轻的抚摸,一边强调:“轻轻的,轻轻的”,让孩子感受到:轻轻的抚摸,才令人舒服。这样的引导,你可能需要做很多很多次,孩子才能真正理解。

  自己的孩子“打”了别人,父母要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理解:“妈妈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你只是喜欢那个东西,那个小朋友也喜欢,不想分享,所以你生气了,但我们不能打人哦。”讲道理要简短明确,否则孩子不买账。

  记住千万不要用武力教训,这才是最大的错误!因为你打了孩子,就是亲身示范了“可以打人”,孩子正值模仿能力强的时期,会模仿你的行为,导致这种行为被强化。

  3、减少孩子打人的方法

  避免不良示范

  我们跟宝宝在一起玩的时候,常常会开心的捏捏或者拍拍宝贝的脸蛋,有时候还会开玩笑或吓唬他“妈妈要打你啦”。家长们觉得很亲昵的行为,其实给了孩子不好的示范,让他觉得摸脸、拍脸是一种表达喜爱的行为,但效仿的时候“不分轻重”,就演变成了大人眼中的“打人”。所以麻麻们不妨采用别的方式来表达爱意哦!

  同样,打骂宝宝就更加不可以啦。

  多给宝宝关注

  给孩子足够的关注,确保他不是单纯想要引起注意才调皮捣蛋。孩子天生就有被爱被关注的需求,如果爸爸妈妈们太忙,孩子觉得被冷落,就会想法获取大人的注意力,“打人的时候,妈妈就会来管我”。

  用好绘本,让孩子学会情绪的表达

  孩子1岁以后,自我意识开始逐渐萌芽,也开始感知自己的高兴和不高兴。当他不高兴的时候,却不知道该怎样表达,就会演变成发脾气、打人。可以通过绘本和游戏的形式,家长们演绎不同的表情,让孩子知道,不高兴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不高兴的时候可以告诉妈妈,妈妈可以带你去做一些开心的事情。

  4、适当的“打闹”,可以让孩子自己解决

  小朋友之间有打闹是再正常不过了,但孩子的世界很单纯,之前看《爸爸去哪儿》,Kimi与王诗龄就属于打闹之后立即握手言和的。

  如果仅仅是因为一个玩具发生争执和矛盾导致吵闹,孩子们手上没有什么伤害他人的利器,事态不会朝恶劣的方向发展,那么家长们可以静观其变,不用那么着急介入调解。试着给孩子一点空间,说不定你还没转身,他们已经和好如初了,瞎着急什么呢。

  最忌讳那种一上来就急着判定谁对谁错的,或者不分青红皂白认定大的欺负小的,把大的骂的狗血淋头的。对于有表达能力的孩子,可以先听听他们的理由,然后引导孩子可以怎么做,比如轮流玩,比如交换一下玩具,尽可能让他们自己找出解决矛盾的方法。这样宝宝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下一次再遇到类似的问题,就不用再求助大人了。

  当然,作为孩子的监护人,我们要时刻保护孩子的安全,当你觉得孩子有可能受到伤害,或是有可能伤害别人的时候,不要犹豫,请立即履行监护人的职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