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个案分析论文 > 正文

幼儿价值观启蒙教育的价值及体系建构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09:42:40

说两句

幼儿价值观启蒙教育的价值及体系建构

  【摘要】本文基于对幼儿价值观启蒙教育价值的分析,尝试对幼儿价值观启蒙教育的目标和内容体系进行建构,并通过对幼儿价值观萌芽特点的分析,提出了相应的教育建议。

  【关键词】幼儿;价值观;启蒙教育

  一、幼儿价值观启蒙教育的价值分析

  (一)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奠定基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种价值共识和价值追求,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对社会主义国家公民的基本价值目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价值取向(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和价值准则(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进行了规范。201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明确指出,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人国民教育全过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作为教育的启蒙阶段,幼儿教育肩负着开蒙养正,为幼儿奠定基本价值观念、培育其良好行为习惯以及建立健全人格的任务。幼儿阶段价值观的启蒙教育,可以初步培养幼儿形成事物评判的标准,建立基本的价值行为模式,从而为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等阶段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奠定基石。

  幼儿价值观启蒙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幼儿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相处和学会求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为目标,研究者选择爱国、敬业、诚信、公正、友善等核心价值观,同时结合幼儿的认知发展特点,研究如何通过简明、具体的方式将这些核心价值观传递给幼儿。其中,爱国价值观旨在培养幼儿爱父母、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敬业价值观旨在培养幼儿坚持(不怕困难)、专心、独立等做事的品质。诚信和公正则是从做社会合格公民的角度出发,帮助幼儿建立诚信、真诚和公正等基本做人的品德。友善价值观旨在培养幼儿学会关心、互助以及合作。

  (二)为幼儿社会领域的教育拓展空间

  社会性教育和价值观教育是两个相互交叉的概念。作为个体对事物的根本看法或评判标准,价值观具有导向性、稳定性、历史性,决定着个体未来行为的倾向。价值观教育则包含了沉淀于个体内心的对是非善恶的基本判断和指引自身发展方向的理想与信念的教育内容。

  基于《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确定的幼儿人际交往和社会适应方面的社会领域学习与发展目标和内容,研究者将价值观的培养界定在个人、社会、自然和人类世界四个方面,以期拓展幼儿社会性教育的内涵和外延。《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所规定的幼儿社会领域的教育活动旨在促进幼儿社会性的发展,帮助幼儿在积极健康的人际关系中获得安全感和信任感,在良好的社会和文化环境中形成认同感和归属感。而价值观的启蒙教育则旨在加深个体在社会化过程中自我发展潜力的挖掘,强调对既有利于个体也有利于社会的个体品质的培养,内容包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责任心和成就感(荣辱感)培养、是非善恶辨别能力的培养、合作意识以及集体归属感和荣誉感的培养等,以期为个体成长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奠定基础,也为拓展幼儿社会领域的教育提供思路。

  (三)将抽象的意识观念教育转化为具体的教育实践

  价值观作为一种抽象的观念系统,[1]是由众多具体的价值定义构成的。幼儿价值观是在行动感受和体验的过程中逐渐内化和习惯化的,而内化和习惯化了的价值观又通过外显的行为得以表现。因此,研究者将幼儿价值观划分成节俭、坚持、快乐、真诚、互助等20项内容,并对不同阶段幼儿的价值观表现进行了目标界定,以使价值观的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更加明确、具体、可操作,同时有利于规范幼儿的行为表现,进而促进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和价值观的内化。

  幼儿价值观启蒙教育旨在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的基础上,以社会主流价值观为核心,通过有组织、有系统、有目的的园内外学习,初步培养幼儿规范行为、明辨是非的价值意识和判断美丑、选择善恶的价值观念。研究者对幼儿具体价值观启蒙教育活动进行了设计,形成了包括不同年龄段幼儿的价值观启蒙教育活动体系,旨在为开展幼儿价值观启蒙教育提供目标、内容、实施等方面的参考以及活动内容、活动案例、活动评价和反思等方面的借鉴,从而为价值观这一抽象概念在幼儿教育领域的实施提供可操作的实践支持。

  二、幼儿价值观启蒙教育活动体系的建构

  (一)分层次建立价直观启蒙教育活动目标体系

  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研究者从目标的纵向层次出发,制定了价值观启蒙教育的总目标:能初步理解并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愿意承担并完成任务,有责任心和成就感(荣辱感);逐步提高是非善恶辨别能力;乐于与同伴交往,有合作意识以及集体归属感和荣誉感。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各个年龄段幼儿期望达到的目标(详见表1~表4)。

  研究者根据以上幼儿价值观启蒙教育的总目标和年龄段目标,组织教师据此选择相应的价值观主题,并在此基础上选择与主题相关的活动内容,制定具体的活动目标,层层加以推进。

  (二)多维度建构价直观启蒙教育活动内容体系

  对活动内容体系的建构包括对价值观的选择和对具体活动内容的设计、组织两个方面。首先,考虑《幼儿价值观教育内容的文本分析与体系建构》[2]制定幼儿价值观教育内容体系。研究者选定个人物质取向、个人成功取向、个人修为取向、社会家国情怀取向、社会同伴友谊取向、社会合格公民取向、回归自然取向和人类世界取向等8个维度,并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和幼儿发展需要,选择了20项价值观作为教育内容(详见表5)。

  其次,从价值观内容体系出发,要求教师根据本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需要,选择合适的价值观活动主题和相应的活动内容。每个年龄段每学期10个主题,每个主题对应3~4个具体活动。在2015~2016学年,与研究者合作开展研究的幼儿园围绕20项价值观共开展了227个活动,其中小班76个、中班77个、大班74个,活动内容涉及语言、社会、健康、科学、音乐、美术等领域,包括集体教学活动、区域活动、游戏活动、环境创设、随机生成教育和个别教育等形式。以大班“爱家乡”主题为例,教师设计了“草原上的那达慕”“草原深处是我家”“静夜思”“欢腾的草原”四个主题活动,通过多样的活动形式,形成了包括活动内容资源(“草原那达慕大会”视频、儿歌《草原深处是我家》、诗词《静夜思》、安代舞视频、安代舞音乐与动作挂图以及相关教具等)、教案、课件、课例视频、教学反思、教学研讨、个案观察与分析等在内的活动内容体系。

  三、幼儿价值观萌芽的特点与教育建议

  (一)幼儿价值观形成的特点

  1.幼儿阶段难以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价值观

  “价值观是对各类价值关系抽象概括的最高层次,更是对各种价值观念的一般观点或根本观点的抽象概括,是个体价值意识发展的最高形式。”[3]可见,价值观是一种高度抽象和概括的心理意识,对个体的思维能力和意识水平要求较高,处于前运算阶段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的幼儿是难以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价值观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