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个案分析论文 > 正文

幼儿孤僻的分析与思考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09:13:50

说两句

幼儿孤僻的分析与思考

  【内容摘要】:在人们的常识里,似乎孤独与幼儿无缘,其实不然,儿童也会患孤独症。孤独症是以同外界接触障碍为主要特征的精神病。孤独的孩子性格内向,孤僻,不善于与同年龄的伙伴交往,从表面看上去老实、听话、不惹是生非,也经常得到父母的肯定甚至赞赏。但是,他们内心却是多疑、敏感、任性、畏首畏尾、懦弱的。

  幼儿时期的孤独是幼儿全面发展的障碍,教师要为这些幼儿营造轻松的环境,培养他们交往的能力,帮助孤僻的幼儿走向阳光。

  【关键词】:害怕;孤僻;给予;爱心;交往

  在幼儿园里,几乎每个班都有一两个甚至更多这样的孩子:整天喜欢一个人独坐,不爱说话,不爱活动,也不愿意和别人交往,对教师和同伴有一种本能的抵触情绪……幼儿性格不健全,必将影响其心理的健康发展。如何关爱这些缺少朋友、性格孤僻的孩子,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和恢复活泼烂漫的天性,值得幼儿教师关注。

  为了使孩子克服孤僻性格,首先要分析造成孩子孤僻的原因:

  害怕心理。由于害怕别人,孩子就会保持孤独状态,逃避社会。孩子可能和别人的孩子相互接触过,结果却产生了消极影响和精神上的痛苦。如挨了打,玩具被别人抢去了等,孩子的心灵受到了刺激,变得十分敏感,于是极力躲避他人。孩子的结论是:同别人在一起还不如自己一个人痛快、舒适。受到过嘲弄、欺负而感到困窘的孩子往往过分敏感,不信任他人。

  社会能力低。有些孩子不会与别人一起交往,社会交往常识和技能缺乏。孩子不知道见人打招呼,说请求、感谢、致歉的话,不知道轮流、分享、秩序、奖惩这些基本规则。不知何时给予、接受,结果也没有学会交朋友和保持朋友的方法,也不能顺利融于社会,只好使自己变得孤独了。

  父母对其孩子的拒绝。一些家长生怕自己的孩子被带坏,怕影响孩子的学习,对孩子的伙伴要求过高,例如,比自己孩子学习成绩好的孩子才允许上门等等。这就会暗示孩子的朋友的好坏,久而久之,会造成孩子的朋友减少,孩子交往的机会减少,会变得越来越孤僻。

  不良的家庭氛围。有的家庭父母经常吵架、分居甚至导致离婚,使孩子不能得到正常的父母之爱;有的家长不控制自己,脾气暴躁,经常粗暴地埋怨、唠叨、训斥、打骂或不理不睬、故意疏远孩子;有的家长怕孩子磕着碰着、怕被人欺负,怕闯祸,经常把孩子关在家里,隔断了幼儿与同伴的正常交往.诸如此类,天长日久,幼儿的自尊心受到伤害,逐渐产生自卑心理,他们对生活失掉信心,情绪沮丧,性格孤僻,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心理偏移,从而产生自闭症.

  分析出了造成孩子孤僻的诸多原因之后,紧接着就是要思考怎么样才能让孩子从孤僻走向阳光。幼儿园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在保证幼儿安全的前提下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纲要》中要求幼儿园必须在重视幼儿身体健康的同时,高度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作为一名启蒙者,我们必须高度认识到幼儿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首先,家长和教师对待他们的态度应该是和善,亲切的,使孩子得到爱的温暖,消除他们的不安全感.孤独的孩子多半胆子小,性情比较懦弱,家长总是以你怎么这么笨,这点小事都做不好.之类的话刺激他们,这会加重孩子的不安全感和孤独感,不利于矫正他们孤独的性格,幼儿孤僻的性格也就这样在家中形成了。因此,为了帮助孩子走出“自我”,我们应当与家长达成共识,以鼓励他们大胆探索正面诱导为主,给幼儿创设一个自由,和谐的心理环境。家园携手:一是让家长认识到孤僻、不合群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必须引起重视;二是与家长共探育儿经验,改变不科学的育儿方式,给孩子一个和睦、民主的家庭;三是要求家长不要过分宠爱孩子,要多带孩子走出家门,支持他们与人交往,这样才有利于激发孩子的进取精神,让孩子形成“合群”的心理。

  第二,帮助提高,指导孩子交往,并给予其自由选择玩伴的权利.孩子愿意和同伴一起玩,但又常常不会与同伴玩,孩子在玩耍中会与同伴发生矛盾和争吵,为此,教师和家长要指导孩子交往的技能,懂得在交往中要尊重别人,要和同伴一起分享,合作.要遵守集体规则,要感知,理解别人的情感,能站在别人的角度想一想,关心,同情他人,使自己也得到伙伴的欢迎和接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