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个案分析论文 > 正文

培养幼儿具有一颗感恩的心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09:09:24

说两句

培养幼儿具有一颗感恩的心

  花儿之所以那样娇艳,是因为它在感激泥土的栽培;小草之所以如此坚强,是因为它在报答大自然给予它的生命;鸟儿的歌声之所以这么动听,是因为它在感谢赋予它歌喉的森林……一切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们拥有一颗感恩之心。“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生命,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那么,如何培养幼儿具有一颗感恩的心了?我们先来分享两个故事:

  故事一:有一次,中国的一个小学生留学到美国,住在美国的一个家庭了,过了一个星期那个美国夫妇提出要求,请这位小学生离开。为什么呢?在这个星期里,孩子没有对他们说过一声“谢谢”。

  故事二:一个保育老师在分牛奶时有一个习惯,就是要等孩子说“谢谢”老师后,才把牛奶递给幼儿。这不是为了满足被孩子尊重的虚荣心,而是让孩子学会感谢。于是孩子来拿牛奶了,第一个孩子什么也没说,只是用力拉老师手中的杯子,表情疑惑,似乎对老师的举动很是不解。老师也什么都没说,只是对着他笑,杯子在半空中僵持了一阵,最后老师小心地松开手,叮嘱他小心地回位置,直到最后一个孩子都没有说“谢谢”。等到孩子们喝完奶,老师举起手中的杯子,问:“刚才可能不少小朋友已经注意到,老师在给你们打牛奶的时候,没有把牛奶马上递给你们,是吗?那老师想问问大家‘你怎么才能让老师把打好的牛奶马上递给你?’”……(选自:《幼儿教育》2007、10、P31《让感谢成为习惯》)

  可见要从小让孩子学会感恩的重要性。感恩是一个人素养的重要体现,简单地一句“谢谢”就能体现你是否具有一颗感恩的心。那么,怎样让孩子学说“谢谢”呢?

  首先:主动地对孩子说“谢谢”。在平日里,我们都会或多或少地请孩子帮忙做一些小事,如请孩子帮忙折叠毛巾,让孩子帮忙到其他班级里去借、还东西,请孩子抬某样器具等等,当他们完成的时候,请你千万不要忘记,主动地对孩子说一声“谢谢”。当孩子听到这声“谢谢”时,他们的脸上会出现一个难为情地微笑,他们也会回你一句“不用谢”。

  其次:有意识向孩子要“谢谢”。每一次,我们帮助孩子完成了一件事情的时候,也不要忘记向孩子要“谢谢”。如吃餐点的时候,我们会说:“小朋友请吃”。孩子们则要说:“谢谢老师,大家请吃。”还如当某个孩子过生日了,分给每位幼儿一份生日礼物,我们则会问孩子:“该对这位孩子说什么呀?”,孩子们则会说:“谢谢XX,祝你生日快乐。”

  第三:激发孩子主动说“谢谢”。正如第二个故事一样,让感谢成为一种习惯,当你遇到困难得到别人帮助的时候,当你得到别人的认可的时候,请孩子们主动地说“谢谢”。

  一句“谢谢”可以换来一张笑脸,一句“谢谢”可以温暖一颗心,让人感觉是那么的亲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