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个案分析论文 > 正文

幼儿园教育活动伤害幼儿心理的个案分析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08:49:52

说两句

幼儿园教育活动伤害幼儿心理的个案分析

  美国心理学家艾吉兰教授指出:"心理上受过伤害的儿童,在其成长中所遭受的思想和心理阻滞,甚至比在肉体上受过伤害的儿童更大。因为心理上的伤害是对儿童自尊心的破坏。"有些孩子性格内向,如果受到心理伤害,就会整天郁郁寡欢,烦躁不安,时间长了容易得抑郁症等心理疾病;而对于外向的孩子而言,如果他们心理上经常受到伤害,就会以攻击性、报复性、破坏性、恶作剧等心理问题行为来向外界发泄内心的不满。

  做一线教师多年,我们其实每天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审视自己的教养行为,有得当的,亦有不妥的;有给孩子带来愉悦体验的,也有挫伤孩子自尊心的……观摩同行们的一日活动,自己心里也在自觉不自觉地对别人的保教行为加以评判。近两年来,我以保教活动中幼儿的心理伤害问题为研究的切入点,对部分幼儿在园的表现以及个性上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个案实录与分析,目的是尽量减少保教人员不恰当的言行对幼儿心理造成的伤害。在幼儿园的一日保教活动,更多的是日常生活环节的管理。通过对保教人员在组织幼儿就餐、午睡等环节中的一些言行进行个案跟踪及系统的观察发现,保教人员很随便的一些言行,其实已对孩子造成了"心灵伤害",即所谓的"冷暴力"。

  镜头1:

  离园前,菁菁向保育老师报告:"老师,陶陶打我的!"保育老师阴着脸:"陶陶,你又打人了?走,到小班去!我们大班不要你了!"说完便拖着陶陶往外走。陶陶不肯走。正好这时,菁菁的奶奶来接。这名保育老师喊来菁菁和陶陶,对菁菁说:"菁菁,陶陶刚才打你的,现在你也打他两巴掌,这样就扯平了!"

  现象解读:

  威胁恐吓,缺乏耐心。有些教师对那些调皮或犯了错误的幼儿,不进行正面耐心的教育,而是施以恐吓,久而久之,会形成孩子胆小怕事的性格,压抑其个性。虽然教师暂时把他们管住了,但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负面影响。教师们还根本未意识到自己的言行是在对幼儿实施"心灵伤害"。再说,教育孩子互相打架,这是一种非常不可取的教育行为。

  镜头2:

  中班的故事课上,老师正在给大家讲太空人的故事。讲到精彩处时,小虎插了嘴。老师瞪了他一眼,没说话。讲完故事的老师走到小虎面前:"你现在说吧,我给你时间说!""怎么不说?哑巴了?以后全班小朋友都不要理他,让他一个人说好了。"

  现象解读:

  武断夸大,爱算旧帐。有些教师在处理问题时,往往运用头脑中已有的模式去武断评判,可谓"对人不对事"。又如,"你又骂人了,上次你打小朋友的事还没跟你算帐呢",这种话极大地挫伤了孩子的自尊心、进取心,使孩子自暴自弃,本来存有的悔改之意也就荡然无存了。有些教师认为孩子年龄小,不懂事,忽视了幼儿也有独立的人格,所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从不考虑后果。

  镜头3:

  庆庆今天好不容易得到老师点名回答问题的机会,又激动,又兴奋,吭吭哧哧、结结巴巴还没回答清楚,老师就打断他说:"好了,你坐下吧。"然后老师就自顾自按照自己的思路把"正确答案"说了出来。

  现象解读:

  缺乏鼓励,故意贬低。"老师,我来发碗。"孩子兴高采烈地举手说。"不行!碗一拿到你手里就打翻了。"孩子黯然地放下手。有的教师认为自己对幼儿不体罚,没谩骂,已经很不错了,这样做没什么大不了的。无疑,老师的这一言行极大地挫伤了孩子的上进心和积极性。

  镜头4:

  幼儿园里进行优课选拔,一名小班老师组织孩子玩《小鸭和狐狸》的游戏,请了一位男教师扮演狡猾的狐狸。谁知道这位高大的帅哥老师扮演的"狐狸"刚一上场,立刻吓坏了两个小女孩,她们纷纷"趴"到执教老师的身上不肯下来。我们当时就一愣,马上反思这其中的原因到底在哪里。带班老师说这两个孩子都是爷爷奶奶带的,平时就胆小。我就问:"那你觉得跟老师扮演的狐狸太逼真有没有关系?"老师们都说也有直接关系,于是我们建议扮演狐狸的老师赶紧卸掉"行头",去抱一抱,亲一亲这两个小女孩,安抚一下。这位男老师马上照着做了。孩子的情绪立马好多了。

  现象解读:

  幼儿的心理是脆弓弓的、极易受伤的,并且它一旦受到伤害,就将会对其人格的健康发展带来难以预知的消极影响;保教人员在幼儿心目中是绝对的权威,他们的的一言一行,甚至是一个眼神,都有可能对孩子们形成一种心理上的暗示,甚至造成一种心理压力。因此,作为幼教工作者,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策略,为幼儿创造一个安全的活动环境。如果已经意识到孩子受到了不管是何种程度的伤害,都应该及时去安抚,采取智慧的补救措施,尽量减少对幼儿心理的伤害。

  综上所述,在幼儿园的保教活动中,给幼儿造成心理伤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保教人员对幼儿身心健康的认识模糊,往往只重视幼儿的生理健康;师幼关系不密切,气氛不融洽,幼儿得不到教师的尊重、关心、爱抚和认可,甚至受到冷落或惩罚;教师的人格特征也影响到幼儿的心理健康,如教师情绪不稳定,偏爱儿童,对儿童不友善,不亲热,无同情心和爱心,脾气暴躁等。除了保教人员方面的因素外,幼儿园的教育和教学活动的组织和安排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学前儿童发展的一般规律,幼儿园的环境创设是否科学等,也影响着幼儿的心理健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