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个案分析论文 > 正文

幼儿园教师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价值反思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08:43:59

说两句

幼儿园教师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价值反思

  近期在网上看到一篇题为《忙!但我没在为孩子忙!》的博文。这篇文章在幼儿园教师中引起极大共鸣。如今幼儿教师的工作项目越来越多:区角创设、主题墙布置、论文撰写等等,教师们每天忙得团团转,甚至靠牺牲很多的休息时间来完成工作任务。然而大家在为什么而忙?忙得有价值吗?有没有真正忙在了孩子的发展上?这些问题引起了我们的思考,为此我们在全省范围的各大幼儿园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许多项目的统计结果引起了我们的反思。

  从教育的本质意义上考虑,“为什么而忙”其实就是一个教育的价值取向问题。教育的价值取向是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能够对教育活动起导向作用。在一定时期内,它可以驱使教育向着一定的倾向发展。人们要创建什么类型的教育和培养什么类型的人才,都可以通过教育的价值取向予以影响。就幼儿教育的价值取向而言,要培养“和谐发展的”一代人,什么样的幼儿教育行为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很值得我们幼教工作者去做深入的思考和研究。

  目前,由于对幼儿教育改革的极大热情,来自各个方面的新的教育理念、方式、手段不断被广大幼教工作者吸收与纳入幼儿教育工作的日常实践中,然而很少有人思考:“此做法是否是我们幼儿园所需要的?” “此项工作对我们当地的孩子和家长有多少收益?”由此造成的直接效果是:幼儿园在原日常教学的基础上,出现了许多新的工作量。如近几年来幼儿园纷纷推出了活动区、主题墙、幼儿成长档案、教师个人成长手册、教师笔记、教育反思、个案观察、家访记事、家园网站创建等等工作项目,教师工作量在不断地累加,而挤占掉的是关注孩子的时间。那么,什么是幼儿园教师日常教学工作中真正有价值的工作呢?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去思考。

  我曾对500名幼儿园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并进行了系统的分析统计。结果表明,教师们认为她们有53%的工作精力用于应付各种记录和书面资料、布置幼儿园环境(其中有约两小时为额外工作时间),仅有12%的精力用于幼儿个别教育、家长交流和反思教育策略。而就幼儿教育评价的价值取向而言,对孩子的关注和教育才是最有教育价值的行为。

  现象

  为了进一步调查和了解幼儿园教师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我们对幼儿园教师的日常工作进行了周跟踪调查。发现幼儿园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价值取向上存在着较大的误区,教师们更多地为“任务”而做,而不是为“有意义”而做。因此,教育行为的价值度较低。主要存在着以下几种现象:

  1.写得多,效益少

  粗略统计了一下,在一所上等级的幼儿园,每一位幼儿园教师每周需要撰写的书面材料有:①一周两天或三天(两位教师轮流带班)的一日活动计划,平均字数为2350字。②每日的课后反思,平均为455字。③每周一篇教学笔记,平均为400字。④每周一篇观察记录,平均字数为300字。⑤每周一填的幼儿成长档案,平均每位幼儿50字,共计1500字。⑥区域活动记录表,一周一份,平均250字。⑦家访记录每学期普访一次,平均每周两次,100字左右。⑧主题墙档案记录表(部分幼儿园有),平均250字左右。⑨班务工作计划总结、班级德育工作计划总结、班级安全工作计划总结、科研课题资料、论文撰写等平均到每周约1820字。⑩幼儿日常服药记录、因病缺勤记录等,每天一份,每周平均200字。综合以上内容加以统计,每位幼儿园教师平均需要撰写的书面材料为7625字。按一个人书写的平均速度——每分钟25个字,教师每周的书写时间要达到305分钟,即5.1小时。

  然而,那么大的书写量对教育工作具有多大的效益呢?在调查统计中,有73%的教师认为“没有多大效益”。有89%的教师认为效益仅为30%。

  2.成人布置环境多,幼儿利用得少

  随着幼儿园参观学习活动的增多,幼儿园的“可显”环境显得尤为重要了。于是,主题墙环境创设、幼儿园区域环境创设、家园联系栏创设、幼儿园文化环境创设、自制教玩具、角落细节化环境创设、幼儿参与式互动墙创设、家长参与式环境创设等等大量的工作落到了教师和家长身上,且你学我的“美丽”,我学你的“特色”。据问卷统计,有78%的幼儿教师认为这是“为给别人看而做的工作”。

  出于对环境创设美观的要求,幼儿园的环境中少有幼儿的“真正”参与,且美丽的环境真正运用到幼儿教育中的成分很少。据问卷统计,有91%的教师认为,真正运用到幼儿日常教育的部分为20%以下。

  3.物品制作得多,可用的少

  由于目前各大幼儿园普遍经费有限,因此环境创设提倡“废旧物品利用”和“本土化制作。教师们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搜集各种废旧的牙膏盒、纸箱、饮料瓶及麻绳、稻草、竹子等原生态物品,凭自己的“巧手”制作了大量的玩教具。往往因为“土法上马”,物品不是不牢固就是不可用,造成“制作得多,可用的少”,这也是幼儿教师工作价值含量低下的一个方面。

  4.事务性工作多,关注孩子少

  综上所见,在日常工作中幼儿园教师承担着大量的“书写、制作、比赛”等工作量,造成经常“疲惫上岗、带病上岗” (问卷显示高达86%)。且目前幼儿园普遍存在班额过多的现象,教师日常带班工作基本担当的是“消防员”的角色,很难也很少再有精力去关注个别幼儿。据问卷显示,“能较好地关注个别教育的”只占12%。

  5.应付常规多,个别指导少

  在幼儿教育改革的进程中,曾有一度似乎认为常规可以不要了,只要孩子们快乐、自主就可以了。其实在幼儿园的一日作息制度中,常规教育还是具有很大的必要性的。但是在日常教学中,教师们尤其是青年教师们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了应付常规中,对孩子的个别指导无力顾及。这一现象在被调查的12所幼儿园中都有体现。

  6.要求家长的多,沟通得少

  目前幼儿园家长的文化层次不断提高,对幼儿教育的关心程度也不断提高。但由于教师工作量的巨大,且目前幼儿园使用的教材基本每一天活动的组织中都有一个需要家长帮忙准备物品的项目,造成每一次与家长交流时任务交待得多,真正对孩子的教育策略沟通得少。在一次对500名家长的调查中,有65%的家长反映了此情况。

  从一名幼儿园教师的日常工作价值来分析,以上这“六个少”恰恰是对于幼儿教育具有较高价值的工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