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创设有利于幼儿自主学习的区域活动环境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10:06:02

说两句

创设有利于幼儿自主学习的区域活动环境

  区域活动是一种以个别化学习为主要形式,以幼儿自主学习为主要特征的活动。作为一线教师,我希望区域活动能够有效开展,但在实施中常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幼儿在区域活动里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老师,我完成了!”言下之意是幼儿已被动地做完教师要求做的事,而自己并没有进一步探索尝试的愿望。这种状态不利于幼儿主动学习,更难以让不同水平的幼儿体会到自主学习的乐趣,从而获得发展。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尝试探究其中的原由。经过仔细观察,我发现主要原因是:为了凸显区域活动的学习功能,我有时把集体教学活动的要求和使用的材料简单地向区域活动作了转移,致使区域活动成为缩小版的集体教学活动。与此同时,我也发现,那些有悬念、可变化的学习内容,幼儿总是愿意反复尝试、乐此不疲。为此我把有悬念、可变化作为设计区域活动的基本原则,将对每个区域活动的具体要求融入到幼儿的学习过程中去。如此,区域活动果真有效地开展起来了。下面我以大班区域活动“化学新发明”为例,与大家分享设计、组织区域活动的点滴心得。

  一、创设有利于幼儿自主学习的环境

  区域活动“化学新发明”的主要学习内容是引导幼儿探索两种颜色混合后会变成第三种颜色的现象。刚开始,我投放了食物颜料、滴管、小量杯以及印有单色图案的餐巾纸。幼儿用滴管吸上食物颜料轻轻滴在餐巾纸上,看到颜色立即化开了,这些丰富的色彩变化使他们感受到了实验的无穷乐趣,参与实验的幼儿越来越多,“实验室”里布满了滴色后变得五彩缤纷的餐巾纸。此时,我又投放了一些印有其他单色图案的餐巾纸,并要求幼儿尝试为餐巾纸图案着色的新玩法,以增强他们调配颜色的能力。宽松的环境、新颖的材料和意想不到的着色效果,深深吸引了幼儿。他们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中逐渐发现、掌握了变色的规律。有了这样一个自主探索的开端,在后续的活动开展过程中,我通过观察不断地在材料、玩法、组织形式上进行调整,以吸引幼儿的积极参与,支持幼儿的创造性表现。

  二、为不同水平的幼儿创造发展的机会

  在区域活动“化学新发明”开展之前,我的设计意图是:(1)引导幼儿有兴趣地探索两种颜色混合后变成第三种颜色的现象,进而发现颜色可以干变万化的规律。(2)引导幼儿根据颜色的变化大胆想象,并利用多种材料组合成有趣的形象。然后,我又按照幼儿的经验水平将活动目标分解为“发现两种颜色混合后会变成第三种颜色”“发现颜色的干变万化”和“利用多种材料组合成有趣的形象”这三个逐步推进的阶段。

  对幼儿来说,第一阶段的学习往往隐含着新经验的建立,因此,教师的心里必须装着全体幼儿,放低起点,以吸引人人参与。区域活动“化学新发明”最初呈现的新颖的材料(餐巾纸、滴管、食物颜料)、有趣的玩法(用滴管吸上颜色水滴在餐巾纸上)和未知的结果,足以使每一个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都会因好奇和好玩而跃跃欲试。虽然幼儿在这一步只是了解了调色的基本方法,但新奇的发现和体验使幼儿信心大增,这为第二阶段的“发现颜色的千变万化”和第三阶段的“利用多种材料组合成有趣的形象”创造了有利条件。当我看到“小化学家”的新发明时,我不得不为他们的创造才能所折服,是区域活动自主学习的方式使每个幼儿都有了满足自己的兴趣、施展自己的才能、在原有水平上提高的可能。

  三、观察与调整是活动区指导的重点

  在“化学新发明”活动区创设之前,我作了充分的准备。我认为预设和做好调整准备都是必须的,而调整的依据就是幼儿活动的状况。

  (一)材料的调整

  1.将食物颜料改为炫彩棒

  最初我投放的是红、黄、蓝三种食物颜料,用这种颜料滴色简单好玩,效果明显。但在观察幼儿的活动后我发现,很多幼儿无法自如地控制滴管中滴出的颜料,导致配色效果比较单调。为此我在幼儿熟悉了配色的基本方法后,将食物颜料改为固体水彩炫彩棒,即让幼儿在纸上用炫彩棒涂上两种颜色后立刻喷上少量水分,促使颜色立刻混合。材料的改变扩大了幼儿的配色范围,使幼儿主动发现了很多新的配色方法。

  2.将配色卡加入实验前的选色环节

  配色卡的投放有助于幼儿将原先随意用滴管取色变成有目的地配色,使游戏的情景性和目的性都有所提高。为此,幼儿需在实验前先取一张配色卡(长方形小纸条),先按照自己的意愿用炫彩棒在配色卡上按一定比例涂色,然后按这个比例在作画纸上涂色。配色的比例不同,涂抹后呈现的色相也有所不同。对幼儿来讲,不断出现的变化正是他们愿意不断尝试的兴趣之所在。

  3.将画烧瓶调整为提供已印好烧瓶的画纸

  我曾启发幼儿自己画出实验室的烧杯和烧瓶,然后在瓶体和杯体上喷色。但是,我发现幼儿要为画烧杯和烧瓶花费许多时间,导致喷色的机会减少。经过分析,我意识到幼儿没有接触过烧瓶,缺乏经验,而且画烧杯和烧瓶会分散幼儿对颜色变化的关注,因此,我为幼儿提供了已画好各式烧瓶的图纸,让幼儿利用已有画面大胆表现,尽情地展现他们的配色方案和丰富的想象力。

  4.将只用滴管和小量杯调整为任选喷雾管或滴管和小量杯

  在引导幼儿使用炫彩棒的时候,为便于幼儿控制水分,我曾将滴管和小量杯调整为喷雾管,但后来考虑到部分幼儿使用滴管和小量杯时已具备较好的控制能力,所以我就同时提供了喷雾管、滴管和小量杯,让他们按自己的意愿选择,这样,他们所积累的经验更丰富了。

  (二)活动形式的调整

  幼儿的学习活动有个别、小组和集体等不同形式,选择何种形式要根据幼儿的学习需要来定。区域活动“化学新发明”以个别化学习为主,在活动中期我根据需要开展了一次集体教学活动,后期又开展了多次小组学习活动。

  1.集体教学活动:“化学实验室”

  幼儿通过一段时间的个别探索活动,已经积累了初步的颜色调配经验。由于食物颜料本身和幼儿控制颜料多少能力的局限,幼儿的配色探索活动受到限制,探索的兴趣逐渐减弱。为了帮助幼儿重温配色方法,感受更多新的配色效果,同时为了对幼儿的现状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以便推动活动的进一步开展,我及时组织了一次集体教学活动,一方面引导幼儿将滴色经验迁移到对炫彩棒的使用上,另一方面引导幼儿通过交流各自的配色经验,为进一步探索提供基础。在这个集体教学活动中,幼儿因为有了前期的经验,选配颜色的环节进行得比较顺利。有的开始关注整个画面颜色的平衡,有的一口气做了五个配色实验,从而产生了许多新的配色方案。与此同时,我也发现,幼儿在制作配色卡时大多用的是等量配色方法,导致新配出的颜色虽然种类多了,但色相上的变化并不多。我还发现由于幼儿在集体教学活动中采用手指直接擦拭调色(干画法)的方法,所以“实验效果”较单一。这些在集体教学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后来都成为我进一步调整材料和方法的依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