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在“增”与“减”中优化幼儿园环境创设与管理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10:04:53

说两句

在“增”与“减”中优化幼儿园环境创设与管理

  我园是一所农村幼儿园,自2008年起幼儿园就确立了“绿色、健康、快乐、美好”的办园理念,在这一理念下,我们将幼儿园环境创设与管理的整体思路确定为:幼儿层面——整合优效,教师层面——减负增效。具体而言,我们尝试运用“增”与“减”的策略,增强环境的育人功能,使环境体现互动性、野趣性和地域性:同时解决环境创设中教师负担过重的问题,减少无效行为,让教师把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对幼儿的观察与指导中,真正促进幼儿的发展。

  增:增强育人功能,将自然和空间还给幼儿

  环境是幼儿园的“隐性课程”,幼儿正是在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中得以发展的。作为一所农村幼儿园,我们致力于因地制宜地创设环境、提供材料、凸显特色,以引发和支持幼儿与周围环境的积极互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

  ◆拓展空间,增加互动

  我园占地面积较大,空间环境可充分满足幼儿的活动需要,也正因如此,如何有效布置和充分利用“广而大”的环境,让幼儿与环境充分互动,成为我们重点关注的内容。

  首先,我们将教室、走廊的墙面设计成幼儿感兴趣的主题互动墙。如在小班主题“动物的花花衣”中,教师为幼儿创设了“动物美丽秀”“蛋宝宝和它们的妈妈”“卷羊毛”“动物排排队”“给小动物喂食”等主题墙面环境,幼儿在模仿、操作和摆弄中对主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其次,我们将活动区变成幼儿的探索操作区,让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人。如根据小年龄幼儿喜欢抓、碰、摸的特点,我们创设了“触摸区”,提供多种生活材料,让幼儿动手摸一摸、玩一玩,探索体验不同材质物体的不同触觉;根据大年龄幼儿爱学、好问、求知欲强的特点,我们在每班创设了“探索区”,在这里幼儿能认识各种事物和器具、和同伴一起做小实验、记录发现的秘密……

  再次,我们充分利用幼儿园的不同角落,创设幼儿随处可见、随时可互动的环境,如利用楼梯转角创设了“亲子建构区”“亲子阅读区”“亲子游戏区”等互动空间,为亲子活动提供专门的活动区域。

  ◆保持生态,增强野趣

  我园是上海市花园幼儿园,在创设环境时注重保持生态特色,使环境与教育回归自然。如幼儿园有青青小山坡、玲珑假山石、缤纷紫藤架、可爱蘑菇亭、葱翠小竹林、曲径健身路……这些为幼儿提供了亲近自然、自由玩耍的乐园,彰显了我园“绿色教育”的理念。

  此外,我们还创设了一系列富有野趣的游戏与运动环境。如将戏水池进行改造,并投放多种材料,让幼儿玩“捉泥鳅”的游戏;将各类瓜果埋在沙池中,幼儿可以在这里“挖农家宝贝”;将小树林和小山坡相结合,创设了“飞越河谷”的运动情境;利用钻爬玩具创设了“打地鼠”的运动情境;利用小花园走道创设了“小小送水员”“勇敢者道路”等运动情境。幼儿在自然开放、充满野趣的环境中,乐此不疲地操作探索、感知体验、交往互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扎根乡土,增添特色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活的乡村教育要用活的环境。农村幼儿园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这些乡土资源经过有效开发、整合和利用,都可以成为幼儿园宝贵的教育资源。

  我园充分挖掘与利用乡土资源,创设了具有情境性、可操作的环境,为幼儿提供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操作材料,让环境与材料扎根乡土,回归幼儿的生活。如在农村随手可见的稻草、棉花、树叶、小石子、沙子、豆子、泥巴等乡土材料是幼儿区角操作的主要材料;叶榭软糕店、叶榭小吃店、叶榭服装城、叶榭水厂、松浦大桥、农趣店等具有乡土特色的主题内容,走进了幼儿的角色游戏、建构游戏;《浦南点心有“三宝”》《摇船摇摆渡》《啷啷啷,骑马到松江》等叶榭地区的传统民歌民谣出现在走廊墙面上,受到幼儿和家长的喜爱:在户外运动区,草龙、草垫、滚灯、绣球等成为幼儿的运动器材;在班级自然角,幼儿用野草野花装扮五彩春天,用绿荷箬叶带来清凉一夏,用瓜果五谷迎接丰收金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