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幼儿园活动室区角环境创设的现状分析(3)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09:54:52

说两句


  在具体布局活动区角时,根据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可以适当设置几个班级间共享的活动区角,这样既可以节省室内空间,提高活动区利用率,又可以为幼儿创造与更多人交往的机会。

  (四)活动室各区角活动材料的选择与投放要适宜

  1.材料的选择要围绕活动区的目标

  投放活动材料是实现教育目标的手段,是幼儿获得发展的媒介,幼儿园应首先制定出合理的教育目标,然后根据教育目标去选择材料,这样才能避免材料投放的盲目性。

  2.材料投放应考虑幼儿的年龄特点

  幼儿的发展具有阶段性,幼儿园应根据幼儿年龄特点来决定投放材料的难易程度,另外还要考虑幼儿的兴趣,根据幼儿的兴趣爱好和身心发展需要选择活动区材料。

  3.材料要富有层次性

  幼儿是在不断地主动操作材料的过程中获得信息、积累经验和发展能力的。因此,相同的内容要顾及幼儿的年龄特点,即不同年龄段材料的层次不同。例如,同为玩磁铁活动,小班幼儿进行“动物逛公园”活动:在小动物底座上插入回形针,置于有背景的桌面上,幼儿用小磁铁动动玩玩,看哪些小动物会走路;中班幼儿则可以玩“走迷宫”活动:小磁铁牵引着“自己”(塑封照片),沿所示路线走,避免掉入“路旁陷阱”;大班幼儿进行“取别针”活动:怎样用磁铁又快又多地将可乐瓶子里的回形针取出。

  4.材料选择要遵循安全性和经济性原则

  安全是幼儿园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幼儿园活动室空间布局的过程中也必须首先考虑安全性。在材料安全的前提下,依据幼儿园自身经济条件,尽量做到一物多用。可以充分利用无污染的废旧材料,如挂历纸、各种包装纸、海报、纸盒、形状特别的塑料瓶等,还可以联系家长,充分利用身边的一切资源。

  (五)活动室各区角环境创设与幼儿活动相联系

  环境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与其他教育环节有机整合,成为不可缺少的教育手段,共同促进幼儿发展。因此,幼儿园各区角环境创设的内容要与幼儿园课程目标、课程内容相匹配。幼儿园各区角环境要根据一定的主题活动进行创设。例如,学习“水真有趣”主题活动时,教师应为幼儿提供水盆、盛放水的塑料袋等,让幼儿在活动区角中自己动手操作,感受水,观察水的样子、颜色,倾听水的声音,体会水的用途等。学习“花儿真美丽”主题活动时,教师可以让幼儿从家自带一种花放在植物区,让幼儿在认识花的过程中对植物区产生兴趣。

  (六)给予幼儿区角活动必要的自由和指导,提高区角利用率

  我们强调区角活动是幼儿自由、自主的活动,但自由也不是无限制的绝对自由。培养区角活动中良好的秩序感,可以保证更多幼儿活动的有效性。所以在进行区角活动中,教师要给予幼儿必要的指导,幼儿要学习必要的规则,例如东西从哪儿拿要放回哪儿去,取放教具要排队等。

  另外,幼儿园在进行区角环境创设过程中,要给每个区角留出足够空间,保证幼儿的活动顺利进行。各区角投放的材料尽量丰富,例如积木区可以投放种类不同的积木,游戏角也尽量投放多种游戏材料。

  总之,随着幼儿园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区角活动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关注,区角环境及其创设也越来越重要,所以广大幼教工作者要在创设区角环境的过程中发挥创造力,为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