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幼儿教师自制玩教具的价值与问题探析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09:48:29

说两句

幼儿教师自制玩教具的价值与问题探析

  借陕西省第一批学前教育骨干教师培训之机,笔者对参与培训的50名幼儿教师就幼儿园教育教学情况随机进行了访谈。鉴于对被访教师隐私权的尊重,在访谈资料摘录中不出现被访教师的姓名,以大写英文字母为代号代表参与讨论的各位教师。

  一、幼儿教师自制玩教具的价值与意义

  幼儿园自制玩教具一直以来是幼儿教育较为推崇的一种理念与做法,就是在经济条件不断改善和提升的今天,大多数幼儿园仍然坚持这一做法。在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自制玩教具体现出其独特的价值和意义。

  (一)有利于实现灵活多样的教育教学

  “自制玩教具是对经费不足、幼儿玩教具缺少的补充,但更重要的是自制玩教具来自教学实践的需求,比市场上购买的玩教具更符合特定的教育目标、特殊的教学活动内容。”玩教具的来源有两个:一是教材配套的,二是老师根据教学活动的内容需要自己制作的。

  教师自制的玩教具能满足教学的多样化需要及幼儿的个性化需求。“自制玩具比商品玩具更具新颖性、及时性,它往往是游戏中最新的、最能满足游戏需要、推动游戏展开的玩具,也是儿童最喜欢的玩具。”有经验的幼儿教师往往能把握其所带班级中幼儿的特殊需求,制作不同使用层次、不同水平、不同要求的玩教具。这样更有利于将幼儿教育立足于幼儿身心发展需求的理念落到实处。

  (二)有利于教师自身专业成长

  幼儿园一日活动皆教育,对于幼儿来说,游戏就是他们生活和学习的主要方式。“根据本班幼儿游戏和学习的需要选择和制作适宜的玩教具,为幼儿的游戏和学习创造适宜的条件,是幼儿教师重要的专业技能。幼儿园开展玩教具的制作和利用的教研活动,可以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幼儿教师根据幼儿游戏和学习兴趣特点以及教学内容的需要,选择和制作适宜的玩教具,这一过程凝结了幼儿教师的辛勤劳动,体现了幼儿教师的智慧和创造,反映出教师对幼儿需求和教学内容的深思熟虑,同时,在幼儿使用玩教具的过程中,教师注意观察和了解幼儿的兴趣和问题,思考玩教具的优点和不足,引导幼儿在游戏中发现问题,和幼儿一起解决问题,在思考一实践——再思考——再实践的过程中与幼儿共同成长。

  (三)有利于培养师幼的节约意识

  自制玩教具是幼儿教师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成果,材料选择的普遍性、灵活性是自制玩教具的显著特点。长期使用废旧材料自制玩教具会帮助教师养成变废为宝的行为习惯。幼儿在教师的引导下经常使用废旧材料制作玩教具,慢慢地也会受教师的影响养成节约的意识,并学会尊重教师的劳动成果,这也是德育的一种实施方式。

  二、幼儿教师自制玩教具存在的问题

  教师自制玩教具有其独特的价值和意义,但在具体实践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

  (一)检查流于形式,徒增教师负担

  一些幼儿园为了督促教师自制玩教具,经常组织一些检查。检查对教师能够起到一定的督促作用,但流于形式的检查,会徒增教师的负担,影响幼儿园正常的教学活动秩序。下面是访谈教师关于检查和自制玩教具的看法:

  A老师:有时候为了应付一些检查,我们的正常活动都得停止,老师需要做布置教室的事情,马上要做出一些东西来,我们只得让孩子自己到一边去玩,有时候孩子过来想参与或者向老师询问什么,我们会说“快离开这儿别把我的东西弄乱了。”或者说“这里有剪刀,小心别把你伤了。”

  相信这种状况在每个园都存在。频繁的环境布置和玩教具制作让老师觉得特别累、特别难以应付,这对教师的压力很大,而且可能很多老师经常需要加班才能完成这些任务。

  B老师:我觉得咱们自己做的倒是挺漂亮,但真的很费时间和精力。

  C老师:不实用,一点都不实用。

  D老师:有时候我们费了好大劲儿做成的纸箱,还没怎么用就烂了,做的时候那纸箱还要再包装一下,其实也是一种浪费,我觉得户外活动就应该用那些买的很结实耐用又比较漂亮的玩具,孩子也更喜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