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能和幼儿对话的环境创设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09:45:34

说两句

能和幼儿对话的环境创设

  每当看到又一批小班幼儿入园,看到他们稚嫩可爱的小脸,就不由心生疼爱之情。离开家人呵护的宝贝,我们要给他们更多的爱。首先要做的,就是给他们营造一个更像家的环境,让他们尽快喜欢幼儿园生活,并通过与环境的互动获得更多的发展。为此我们认真观察、分析孩子的需要和兴趣,及时调整环境创设,努力实践我园的自然化教育理念。

  “像家又像儿童乐园”——打破活动区角界限

  为了迎接小班幼儿入园,每次我们都会精心创设不同的活动区域,每个区域都用玩具柜分割开,并提供不同的材料,布置不同的墙饰。但是以往的经验也告诉我,小班幼儿注意力时间短,一会儿玩这个,一会儿动那个,刚刚还在阅读区地垫上看书的孩子,一转眼可能就爬到旁边的益智区去了。他们的注意力在玩具上,并不在乎这是哪个区域活动,也不在乎地上有没有地垫,自己有没有穿鞋。

  考虑到孩子的特点和需要,我们决定把玩具柜去掉,打通各个区域,并且在所有的区域都铺上垫子,方便爱爬的孩子自由行动。没有了原来区域的限制,孩子们更自由,也更快乐了,他们给娃娃喂完饭就来到感知区玩玩各种小豆子,一会又爬到小帐篷里去抱抱小猫咪……

  打通了区域的限制,各区角的材料和环境更融合,功能也更多元。比如,在娃娃家也可以画画、看书,感知区也可以坐在帐篷里听故事。其实孩子们的创造性非常强,很多我们提供的玩具材料他们会有自己新的玩法,这种无区域限制的游戏,更适合激发孩子自由游戏,而非照着老师的方法游戏。

  活动区域的相互呼应,给幼儿营造了一个既像家又像儿童乐园的环境,幼儿在这个乐园中快乐地探索着。老师不用纠结于孩子换区干预不干预,而孩子们在这个儿童乐园中已经学习了很多本领。

  “妈妈在家做什么呢”——根据幼儿的经验调整材料和活动

  娃娃家因为和幼儿的家庭生活最贴近,通常是孩子们比较喜欢的区角。开学初我们按照以往的经验,在娃娃家提供了锅碗瓢盆和精心制作的蔬菜、水果、饺子皮等。孩子们果然很喜欢,他们高兴地做饭,炒菜。但是这些操作材料并没有吸引幼儿多长时间,很快他们就不玩了。我很诧异:“孩子们不是最喜欢做饭吗?这是为什么呢?”

  于是我坐下来问他们:“你们的妈妈在家都做什么呢?”虽然也有孩子说“妈妈做饭,陪我玩”,但他们印象中的妈妈做得最多的是:“洗衣服,晾衣服,叠衣服。”仔细分析,这大概是因为洗衣服等活动更适合亲子一起做。

  结合孩子的生活经验,我们在娃娃家投放了许多小宝宝穿的衣服、裤子、袜子、洗衣机、晾衣架、内衣分类盒等等。为了锻炼孩子的手部小肌肉发展,我们以前会在益智区投放一些夹子,让孩子玩“螃蟹夹脚丫”,现在我们直接把这些小夹子投放在娃娃家,孩子们“洗完衣服”就会用夹子把衣服夹在衣架上“晾干”。

  经过这么调整,孩子们更爱去娃娃家了,还经常玩出许多意想不到的游戏,比如用抹布擦桌子,用玩具筐洗菜控水……我们随时观察着孩子对生活的模仿,随时调整丰富相应的材料,以此支持孩子对生活的探索和学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