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探索性活动区的特点及环境创设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09:43:02

说两句

探索性活动区的特点及环境创设

  探索性活动区是四大类型活动区(即表现性活动区、探索性活动区、运动性活动区和欣赏性活动区)之一。一般来说,新异刺激引发探索活动,探索是以未知为导向的,目的是使幼儿通过活动对未知世界有所发现,从而获得新知,以充实自己的认知结构。对幼儿来说,探索性活动区能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并极具挑战性,使他们经历好奇、提问、尝试、发现等过程。因此,如何通过创设环境引发幼儿的认知冲突,让幼儿在不断尝试错误的过程中建构自己的经验,是教师对这类活动区的主要作为。

  1.益智区

  在益智区,教师可根据课程的目标投放各种有益于幼儿思维能力发展的操作材料,让幼儿主动探索,得到思维的训练。幼儿在益智区表现出的更多的是逻辑思维,而逻辑思维的训练在数学领域尤为突出,所以教师在益智区里会较多地投放数学领域的操作材料,有时就将其称为数学区。益智区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幼儿不愿意选择枯燥的练习性材料,所以这一区域对教师投放材料的要求较高。教师要考虑的是,对同样的材料,怎样投放才能既不使幼儿感到活动无趣,能较长时间保持兴趣,又能使幼儿获得预期的经验。

  我们认为,益智区的材料主要有这样几类构成,第一类是教师设计的结构化材料,因为玩法是教师设计的,所以如何引发幼儿对这类材料的兴趣是最令教师费心思的。其实,这类结构化材料一旦加入竞赛的元素,并用于智力性的规则游戏,那么其活动的趣味性就会大大增强。第二类材料是封闭与开放相结合的材料,如拼图类材料、测量工具等。凡是封闭的几何图形组合,最好增加其数量,以便幼儿进行创造性组合。同样,在提供标准化测量工具的同时必须配有非标准化的可用作替代测量的材料,以便幼儿更加灵活地在两者之间转换,包括长度测量工具和各种非标准化的体现各种长度的材料,也包括有刻度的和大小递进规则的容器,以及各种自然容器。第三类是一定数量的基本件(如一盒纽扣、一盒珠子)、一定数量的迷你形象玩具(如相同的水果、蔬菜、昆虫、人物、动物等)。这类材料会使幼儿自发地进入情景性的活动,在游戏情景中创造性地运用数学经验,从而促进其逻辑思维能力的发展。总之,保障益智区材料的吸引力,使幼儿自觉进入这个区域活动,将极大地满足幼儿的求知欲,使幼儿形成爱动脑筋的习惯,变得聪明和有智慧,并且促进幼儿理智感的发展。

  2.科常区

  在科常区,教师通过投放各种低结构化的材料,让幼儿通过与材料的互相作用,获得物体属性和事物关系的知识。因此,科常区是幼儿探索发现客观世界物理经验的场所。

  幼儿园科学教育涉及的内容很多,幼儿获得科学常识的途径也很多。活动区涉及的主要是能让幼儿直接操作和体验的内容,这些内容源于幼儿生活中的各种常见现象。比如,通过几面镜子揭示万花筒好看的原理;玩弄一个手电筒则可把影子的变化大概搞清楚;摆弄几个小小的灯泡和电池,就能明白电的正负极关系;通过几块板条的不同摆放,则可理解坡度与速度的关系……可见,科常区的魅力就在于幼儿自己可以经历发现事物奥秘的过程。

  幼儿在科常区进行的探索如同成人的研究,他们的好奇就是由提出问题开始的,他们尝试错误并不断自我纠正的操作过程,即是在运用解决问题的各种方法,他们的每一次错误的尝试实际上就是对某种假设的否定,最后对假设的验证就是他们的研究发现,所以科常区就好比是幼儿的科学实验室。我们在思考如何创设环境、选择怎样的材料时,实际上就是在为幼儿选择研究的课题,课题必须来源于幼儿的生活,解决的问题必须是幼儿身边的科学。而教师呈现材料的思路则是如何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其中最关键的是引发幼儿的认知冲突,激发他们的探求欲。

  科常区的活动往往能使幼儿长久地保持兴趣,这是因为幼儿不但能通过探索有所发现,而且在有所发现以后,还会不断地用这个发现创造性地进行游戏。所以,科常区不仅能满足幼儿的好奇心,而且会激发他们的表现力,从而使其保持求知欲;不仅暂时解决了幼儿对某一科学现象的困惑,而且还为幼儿人学以后对这些现象的抽象学习奠定了感性经验方面的基础。

  3.沙水区

  沙水区一般设置在幼儿园班级活动室之外,玩沙、玩水的设施是幼儿园必不可少的硬件之一。因为沙水游戏涉及幼儿各个发展领域多种经验的获得,沙水自身的多种特点使其极具探索的价值,同时沙水材料所具有的开放性又适宜于幼儿的多种表现,所以沙水游戏具有探索与表现的双重特点,是一种综合性的活动。但是,在开展沙水游戏时往往需要添加各种辅助材料,而不同的辅助材料将引发不同的活动,由于这些活动的差异源于幼儿运用不同的辅助材料作用于沙水的探索,所以我们将这种综合性的活动仍然置于探索性活动区加以阐述。

  一般来说,每所幼儿园只有一个沙池供全园幼儿轮流使用,所以沙池面积要足够大,以便每个班的幼儿都能获得玩沙的机会。由于沙子是一种不定型的材料,具有可塑性和变化性,所以沙池里发生的游戏类型与投放在沙池里的辅助材料有关。玩沙的工具包括挖掘类、滤器类、容器类、建构类、形象类,但无论用哪种辅助材料,都会涉及对沙的特性的探索,比如在挖沟、堆山、造路的建构中,在挖掘和装运沙土的活动中,都在比较干沙和湿沙的特点以及进行某种行为的可能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