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对幼儿英语教育的思考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5:25:33

说两句

对幼儿英语教育的思考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国幼儿园开设英语课程的现象已十分普遍。为了提高幼儿英语教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为幼儿后继的英语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下面我谈谈对幼儿英语教育的思考。

  一、幼儿英语教育目标

  幼儿英语教育目标重在启蒙,包括兴趣启蒙、语音语感启蒙、英语交际能力启蒙和多元文化观念启蒙,从而为幼儿的后继英语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兴趣启蒙:激发幼儿英语学习的动机和欲望,为后继英语学习打下良好的兴趣基础。这是幼儿英语教育的首要目标,教师切不可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以致泯灭幼儿英语学习的兴趣。

  语音语感启蒙:幼儿英语教育目标不宜追求词汇、句型等语言本体知识.而应定位在让幼儿接受大量的语音熏陶,逐步帮助幼儿学会控制发音器官,掌握正确的英语语音并形成对英语语音的敏感性,为后继英语学习打下必要的语音语感基础。

  英语交际能力启蒙:语言是交际的工具,幼儿英语教育应在向幼儿输入大量英语语料的基础上,鼓励幼儿用英语交流,以培养幼儿初步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

  多元文化观念启蒙: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幼儿英语教育要注重让幼儿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逐步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生活方式和习惯等,以此萌发多元文化的观念。

  我们编撰的《FUN FOR KIDS亿童幼儿英语》旨在努力体现以上幼儿英语教育目标。

  二、幼儿英语教育内容的选择与编排

  1.教育内容的选择

  幼儿英语教育的内容可以以幼儿日常的汉语学习主题为依据。主题要贴近幼儿生活,可涉及动物、植物、季节、城市、人、水、学校等。选择主题式英语教育内容时,既要做到与幼儿的日常生活经验相联系,也要注意汉语输入与英语输入之间的联系,以利于幼儿对英语学习内容的理解,进行有意义的英语学习,从而获得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幼儿英语教育内容具体可涉及词汇、句子、歌谣、歌曲和动作指令等,歌谣和歌曲尽量选择国外经典作品。同时,注重加大信息量,提供丰富的英语语言学习内容,以促进幼儿自然而然地习得英语。《FUN FoR KIDS亿童幼儿英语》的教育内容就是由以上五大板块内容组成的,并努力做到“原汁原味”。歌谣、歌曲的内容并不要求幼儿逐词逐句准确掌握,动作指令以身体动作反应为基础,使输入的语料具有趣味性,以激发幼儿的兴趣,并让幼儿在不知不觉中轻松习得英语,从而达到兴趣启蒙的教育目标。

  2.教育内容的编排

  第二语言输入的频率会对语言习得效果产生重要的影响,反复出现的语言比偶尔出现的语言更容易被幼儿习得。研究发现,高频率的输入有助于学习者有意识或潜意识地习得语言,最终达到自动化的程度。因此,英语教育内容的编排宜以螺旋式上升形式呈现,各主题在每一年龄段都可重复,但所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可逐渐增加。以《FUNFOR KIDS亿童幼儿英语》为例,它采用的正是螺旋式上升的形式,以提高英语输入的复现率,从而达到通过复习巩固提高英语学习效果的目的。

  三、幼儿英语教育实施原则

  1.兴趣为先,活动为主

  幼儿英语教育应以兴趣为先,从情感激发入手,让幼儿学得轻松、愉快。生动活泼、丰富有趣的活动能引发幼儿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从而提高幼儿英语教育的效果。如《FUN FoR KIDS亿童幼儿英语》就采用了幼儿喜闻乐见的游戏法、角色扮演法、操作法等,以激发幼儿的学习动机,保持幼儿的学习兴趣,引导幼儿多感官参与,使幼儿能满怀浓厚的情趣和强烈的求知欲去接触英语,从而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2.注重输入,鼓励输出

  语言输入是语言习得的前提,是幼儿学习语言的基础,因此,幼儿英语教育应当为幼儿提供最佳的语言输入。最佳的语言输入首先是为幼儿提供尽可能丰富的输入,同时注意输入的质量,包括略高于幼儿现有语言水平的可理解的输入。《FUN FOR KIDS亿童幼儿英语》实施的是遵循第二语言习得规律的注重输入、鼓励输出的一体化教学方法。教师要充分利用本课程提供的内容为幼儿输入大量纯正的英语语料,以培养幼儿的语音语感。同时,要利用各种直观手段和多样化教育方法,让幼儿理解输入的英语语料,以促进幼儿对英语的内化和吸收。

  语言输出是语言学习的目的。在注重输入的同时,教师要鼓励幼儿输出,尝试用英语表达和交流,因此,教师在让幼儿充分感受、理解英语后,应创设环境鼓励幼儿语言输出,以促进幼儿英语表达能力的提高。

  3.听说领先。淡化读写

  各种语言都是先有声后有形,即先有言语,后有文字的。因此,不论儿童学习哪种语言,都是先声后形、先简单后复杂、先感性后理性的。幼儿英语教育应遵循听说领先的原则,并淡化读写。教师应注重幼儿对英语的感受和表达,不刻意和系统教授英语的认读。

  听说领先体现了幼儿英语教育注重语言功能的理念,语言的主要功能是交际。从实践中掌握外语,在真实情景中使用语言,是基础外语教育的目的。在实践层面上,幼儿英语教育应优先发展幼儿的听说能力,以最终促进他们用英语交流能力的发展。

  4.创设环境,习得为主

  习得主要是就母语或自然环境下的第二语言学习而言的。幼儿学习英语虽然没有完全习得的条件,但幼儿英语教育应根据语言习得的原理,让幼儿置身于习得式的英语学习环境中,进行自然而然的学习,这是充分利用了幼儿无意注意占优势、无意识学习为主的特点。为了创设习得式英语学习环境,教师应先从语言输入量人手,因为大量输入是英语习得的基础,大量的语言输入可以激活幼儿的语言习得机制。

  教师是正规语言教学活动中最直接的英语输入者,教师话语是语言教育环境中的重要因素,教师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教师在通常的30分钟左右的英语教学活动中,要为幼儿提供足够的英语输入。教师要尽量使用完整的语言,输入的语言中所包含的语言功能要丰富。教师还要善于与幼儿互动,为幼儿提供丰富的语言输入。例如,幼儿的语言可能是一词句、双词句等不完整的句子,教师可将幼儿的不完整句扩展为完整句。为此,《FUN FORKIDS亿童幼儿英语》专门配备了《教师用书》,为教师提供了丰富的英语指导用语,力求帮助教师为幼儿输入丰富的英语语料。

  5.宽容错误,含蓄反馈

  语言学家塞利格认为,个体从母语向第二语言发展的过程中会出现“中介语”现象。“中介语”的特点是可能存在大量的语言错误,它反映的是母语迁移的特点以及学习者认知学习策略的运用。因此,幼儿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出现错误是不可避免的。教师对幼儿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出现发音和语言运用等错误,要持宽容态度,不要刻意去纠正,而要鼓励幼儿大胆表达。当然,宽容并不意味着忽视,教师要抓住时机含蓄反馈,即不是简单地说“你错了”,而是有策略地利用扩展、代述等回应方式进行正确的示范,以输入规范的英语语言,促进幼儿的英语习得。

  6.英语为主,汉语为辅

  幼儿以直觉思维为主,主要通过感官接受语言刺激,从而在大脑语言中枢建立起语言和语言所描绘的事物及语境之间的联系,而不是像成人那样以母语为中介建立起语言认知图式的。因此,幼儿英语教育应尽量用英语来组织教学,忌用翻译法和中英文夹杂式的混合语言,应最大限度地避免语言的频繁转换,以降低汉语的干扰。同时,教师坚持以英语为主的组织用语也可在有限的时间内为幼儿提供尽可能丰富的英语语料。只有在幼儿发生理解的困难时,教师才可恰当使用汉语,以帮助幼儿理解输入的语言。

  7.及时复习,加强巩固

  根据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理论,遗忘是“先快后慢”的,因此幼儿的语言学习需要及时复习。每次新授的内容在下一次活动的开始阶段都要有所重复。

  幼儿学习英语不仅需要及时复习,还需要不断巩固。语言耗损现象是指接受语言教学后由于若干时间不使用,会产生第二语言及其技能和知识丧失或退化的现象。从信息加工论的角度看,幼儿学习的英语内容在进入短时记忆后,如不及时重温就会遗忘消失。而且,幼儿机械记忆占优势,机械记忆的特点恰恰是容易遗忘。所以,教师要注意采用不断重复的策略,以巩固幼儿的学习效果。《FUN FOR KIDS亿童幼儿英语》课程每次活动均安排5~10分钟的时间复习前次甚至以往所学的英语,且重复的量不断加大,就是这个道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