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一个必须解决到位的学前教育问题(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0:50:02

说两句


  ●教育资源分配均衡只是教育公平的外在形态,教育公平的独特性还在于受教育者具有明显的个体间差异,公平的教育应该正视这种差异,进行有差别的教育。

  ●在教育公平的原则下,为实现我国普及学前教育的任务,除了教育资源配置要到位外,至少还要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为幼儿提供适合他们实际状况的、有差别的课程和教学。(2)以“短、平、快”的方式培养大量的、能满足普及学前教育需要的幼儿园教师。(3)应根据实际状况,建立有差别的质量监督和评估体系。

  再仑谈学前教育公平的问题

  而今,学前教育公平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l0~2020年)》明确指出,要“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强调教育公平的“根本措施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加快缩小教育差距。教育公平的主要责任在政府,全社会要共同促进教育公平”。当今,国家和全社会已经在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和力度关注和投入学前教育,中央已经拨放并将继续拨放大量资金用于学前教育,地方政府也已经拨放并将继续拨放大量资金与上拨资金配套。在这样的情况下,笔者再谈学前教育公平的问题,则会将重点放在“必须到位地解决问题”和“如何到位地解决问题”上。

  教育资源投入多,无疑是件大好事,学前教育的发展需要投入大量的教育资源,必须投入大量的教育资源。但是,如若在配置教育资源时不能着眼于到位地解决学前教育的公平问题,不能在策略和方法上到位地解决学前教育的公平问题,那么教育资源投入再多也未必是好事。

  实现教育公平的主要责任在政府,能否到位地解决教育公平问题的主要责任人是政府官员。由于各级政府中的部分官员认识和理解政策的水平不高或者在认识和理解上存在偏差,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或者在着力点上存在偏差;由于部分官员患得患失,面对难题不愿改变;也由于部分官员囿于个别利益、局部利益和短期利益,不敢触动既得利益,因此要到位地解决学前教育的公平问题,还需努力,还需时日,说不定还需经受由此带来的阵痛甚至风险。

  由于专业的缘由,笔者经常接触各级政府中的一些官员,在与他们进行关于“教育资源配置”的交谈时,发现他们的想法和做法不尽相同,有些人的想法和做法与政府的要求相距甚远。这不禁让笔者感到在我国要能到位地解决学前教育的公平问题依然任重道远。

  ●各级政府中的部分官员依然将自己的兴趣放在举办“高质量”的幼儿园上,他们不惜代价,投入巨资(来自公共财政),为的是建立“窗口”,确立“形象”,树立“样板”,他们声称“最高品质的幼儿园必须是公办幼儿园”。

  ●各级政府中的部分官员依然有意、无意地对民办学前教育采取“轻视”甚至“歧视”的态度和行为,还有少量官员甚至采用“打压”的方式对待民办学前教育,他们无视国家的“公办民办并举”的既定政策,按照自己的喜好行事。

  ●各级政府中的部分官员依然直接或间接地运用同样的标准去督导、管理和评估幼儿园的质量。即使在“入园难”的情况下,依然据此规范办园行为,整饬或取缔“不合格”的幼儿教育机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