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小班幼儿情境化绘画教学浅析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0:32:40

说两句

小班幼儿情境化绘画教学浅析

  一、在生活情境中积累绘画表象。

  例如“有趣的泡泡”游戏就来自于幼儿的日常生活。每个孩子都曾在公园里、家里吹过泡泡,已为幼儿绘画表达“泡泡”形象积累表象经验:当我再次吹出五颜六色泡泡的时候,周围孩子立刻沸腾起来了,一个个追着泡泡大喊大叫:有的拍泡泡,有的吹泡泡,有的追泡泡……有的还纷纷议论:“哈,好多的泡泡呀!”,“哇,泡泡真美呀!”“耶,我抓到泡泡啦!”“老师,泡泡圆圆的”,“有的大大、有的小小”“泡泡像西瓜”“泡泡像灯笼”“泡泡像太阳”“泡泡像时钟”……进一步的体验游戏,孩子们对泡泡充满了极大的兴趣,他们运用动作、语言表达自己快乐的情绪,感受到泡泡的形状,积累了泡泡的表象经验。这为下阶段绘画表达表现“泡泡”的形象埋下伏笔。

  又如:在组织的一次“美丽的秋天”为主题的美术活动中,我带领幼儿到户外寻找秋叶。通过找一找、看一看、摸一摸、想一想,探索比较叶子的形状、颜色,然后鼓励他们画出自己喜欢的叶子,我还鼓励幼儿当小老师,把自己的发现说给大家听……每到这一时候,我们看到孩子们专注的表情,快乐的举动,瞧,他们一边欣赏手中的叶子一边创作,每个人都把自己对叶子的不同理解画出来……种种的生活体验与情感,在孩子的作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二、在游戏情境中激发绘画情趣。

  例如:在“有趣的吹泡泡”活动中,有几个泡泡落在了草地上、衣服上,有的破了,有的还保持半个泡泡的形状。开始小朋友是无意发现的,后来觉得有趣,就直接对着地上吹,把小朋友都吸引过来了,他们蹲在地上,往地板上吹泡泡,“嘻……”不时发出开心的笑声。可是不一会儿泡泡不见了,地上却留下了许多水。孩子们产生了疑问:泡泡到哪里去了呢?幼儿的兴趣点从最初的泡泡的颜色、大小、形状,慢慢转向关注泡泡的去向,于是我们借助泡泡的特性,邀请幼儿一起来玩“神奇的泡泡画”玩色游戏,空中飞舞的泡泡固然有趣,而让泡泡落到纸上对幼儿来说是另一次稀有的尝试,泡泡变成了游戏绘画的一部分该是多么令人兴奋呀!你瞧,孩子们小心翼翼地选择一个吸管蘸一下颜色泡泡水,轻轻地放在纸前,吹呀吹,咦,泡泡吹到纸上了,纸上马上印出一个圆环,不一会儿,一个个美丽的红泡泡、绿泡泡、黄泡泡……跃然纸上,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现代派抽象画,活动后,孩子们又自由观赏分享同伴的作品,脸上挂着灿烂的笑意……

  又如在搓“汤网”活动中,教师和幼儿一起把橡皮泥变成一个个汤圆,然后将搓好的汤圆放在小盘子里,和幼儿一起玩吃汤圆的游戏。在玩色游戏中,用弹珠蘸上颜色,放在纸盒里进行滚画,不一会儿便会变出一块块漂亮的花手帕。

  三、在故事情境中习得绘画技能。

  孩子们都爱听故事,故事生动、活泼的情节极具吸引力,便于幼儿理解接受,在他们的“眼”中,一切似乎都是有生命力的。

  例如:在“有趣的吹泡泡”活动中,我以故事的口吻引导幼儿创作:“哇,泡泡一家穿上新衣好开心呀,瞧,他们要开舞会了,瞧,泡泡爸爸和泡泡妈妈手拉手在转圈呢!”“泡泡姐姐扭起了小屁股,好美呀!”“泡泡弟弟看见了,也来劲了,她翻起了跟斗!泡泡妹妹也眯起了小眼睛,一边插腰,一边在打拍子呢……呀,泡泡哥哥姐姐在表演杂技呢。咦,泡泡宝宝去找朋友了,它们和小草亲一亲,抱一抱,相亲相爱不分手。随着欢快的曲子,孩子们的思维一下子开通了,图形自由流畅,一幅幅充满童趣幻想的图形,活跃在孩子们的纸面上。

  四、在自由情境中尽情挥洒表现。

  例如:在“七彩的太阳”活动中,我们通过播放背景音乐,带领幼儿观赏太阳的一家的表演:“新的一年又来了,天上的太阳可高兴啦,因为一年一度的舞会又要开始了,我们一起去看看吧。”在情景交融、诙谐幽默的表演中,幼儿很容易抓住了太阳的特点,感受不同颜色、不同造型的太阳的美,并能与同伴进行大胆交流。接下来我再迁移应用:运用形象性的语言,请幼儿发挥想象,表现不同特征的太阳:“新年到了,太阳公公想请更多的太阳阿姨、叔叔,哥哥、姐姐来参加舞会,可是找不到,要请小朋友赶快变变变,变出来,愿意吗?”这样有童趣、符合幼儿的欣赏水平的语言,使课堂气氛变得轻松愉快,使孩子们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情绪,在优美乐曲声中,他们用稚拙的画笔大胆表现太阳的一家、宣泄情绪、陶醉在想象和创造的天地。如有的用给太阳扎上小辫子,有的给太阳戴上小珍珠,有的画上了滑稽的表情……在愉快的表演情境中,幼儿身临其境,在玩中学,学中玩,直接体验,不但使教育内容生动化,更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产生大胆表现与创作的欲望,让自己的感受在绘画作品中表现的淋漓尽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