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培养幼儿色彩运用能力的几点尝试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0:31:47

说两句

培养幼儿色彩运用能力的几点尝试

  色彩是幼儿美术作品中的关键要素之一,没有了色彩,幼儿就难以将自己眼中的美丽世界表现出来。可以说,色彩的运用是一切美术活动的基础。然而在实践中我们不难发现,幼儿的美术作品中往往存在着概念化和模式化的色彩;幼儿在涂色时喜欢用一种颜色;选择颜色时随意性很强,想到什么颜色就用什么颜色。

  为此,我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色彩感知规律和本班幼儿色彩运用情况,初步尝试色彩教学,力图让幼儿通过观察、欣赏、实践、评价等方式感知色彩,不断提升幼儿的色彩运用能力。

  一、带领幼儿观察和感知大自然中的色彩

  幼儿生活在五彩缤纷的色彩世界中,幼儿能分辨客观事物之间的色彩差异,并注意它们在不同环境下所产生的变化,这是幼儿感知世界的基础,也是他们学习用色彩进行表现的前提。为了让幼儿正确感知色彩以及色彩间的变化,我常常把大自然当成课堂,带领幼儿在大自然中充分感知色彩。

  在“春天来了”主题活动中,我带着幼儿到大自然中寻找春天,并引导幼儿用心观察春天里的各种颜色。如我会问幼儿:春天到了,小草和小树都有哪些变化?幼儿会说他们发现了绿色。我进一步追问这些绿色有什么不一样?并让他们去寻找。幼儿马上发现树叶和草地的绿色是不一样的。有的是嫩嫩的绿,有的是耀眼的绿。又如,早晨锻炼时,太阳照在身上暧洋洋的。我就问幼儿:太阳是什么颜色的?幼儿说是红色的。午饭后,带领幼儿散步,我又问他们太阳的颜色。幼儿发现太阳很刺眼,像白色。离园的时候,我再一次让幼儿观察太阳的颜色,幼儿发现太阳又变成了黄黄的颜色。再如,幼儿非常喜欢春天五颜六色的鲜花,我就问:看了这些花有什么感觉?幼儿回答:“红色的花很暖和,黄色的花很柔和,白色的花有些冷……”

  在不经意的观察中,这些原始的色彩给幼儿带来了不同的感受,他们逐渐理解了物体的颜色是有深浅、有变化的。如春天的草地是浅绿色的,夏天的草地是深绿色的,到了秋天草地又变成了枯黄色;太阳的颜色会随着一天中的不同时段发生变化;高兴时的脸色和生气时的脸色也是不同的等。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感知,幼儿对周围生活中的色彩更加感兴趣,而且非常敏感,他们能够捕捉事物之间微妙的色彩变化,从而逐渐理解颜色的渐变和过渡。

  二、帮助幼儿感知色彩的基本特征

  美国心理学家加德纳认为,早期儿童的美术活动是一种创造性活动,这种活动在进入校园以后却逐渐消失了。幼儿在绘画中对颜色的运用尚处于“花哨色彩”时期,他们能辨认红、黄、蓝、绿等基本色,绘画时却往往根据自己的偏好和兴趣来选择色彩,尤其喜欢选用单一的颜色填充,而不考虑用色后的效果,作品缺乏层次感和想象力。

  结合幼儿用色的特点,在幼儿涂色时,我常鼓励他们在选用三原色的基础上,大胆选择多种颜色作画,避免生活中固定的颜色框架束缚幼儿的想象力,着重强调创造的重要性。在具体操作中,我最初允许幼儿一种物体选用一种颜色,接着引导幼儿尝试将每种物体用线条分割后涂上不同的颜色,让他们边画边观察不同色彩搭配的效果。之后,我鼓励幼儿大胆尝试,使用混合色、渐变色、主色调,将个体情感展现在画面上,突出他们认识的多样性,积累粗浅的用色经验。

  如画“向日葵”时,我先让幼儿通过观赏名画发现向日葵的色彩是黄色系列的,而且,画家使用了各种各样的黄色,使得整个画面色彩协调,富有美感。在之后的涂色环节,我引导幼儿用黄色统一画面,形成主色调,再让幼儿根据自己对事物的理解创造富有个性的画面。又如,在“玩色”活动中,幼儿发现两种颜色混合在一起时会产生新的颜色。借此契机,我引导幼儿观察、思考色彩的变化,帮助幼儿了解三原色及间色、复色产生的过程,从而帮助他们更好地感知色彩的丰富多样。

  三、组织幼儿欣赏名画作品,丰富色彩语言

  美术欣赏是学前儿童美术教育的重要内容,而对视觉艺术的知觉不仅有赖于一般的知觉能力,还需要一定的欣赏技巧。名画作品具有高度的艺术性,它能恰到好处地反映审美规律,在构图、色彩、形式等方面均表现得较为完美,具有教师范画所不可替代的功用。通过名画欣赏活动,我们可以挖掘作品的美感价值,让幼儿学会新颖别致、独具匠心的艺术表现手法,感知和学习丰富的色彩语言,从而拓展幼儿色彩运用的空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