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在幼儿园水粉画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的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0:21:59

说两句

在幼儿园水粉画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的策略

  [摘  要] 水粉画教学作为一种艺术教育形式,是实施幼儿情感教育的有效途径。通过创设适宜的教学环境、选择恰当的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科学评价来开展幼儿园水粉画教学,有助于幼儿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从而为幼儿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 水粉画;情感教育;幼儿园教育

  一、幼儿园开展水粉画教学的意义及存在的问题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艺术是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应充分发挥艺术的情感教育功能,促进幼儿健全人格的形成”。作为幼儿美术教学重要内容的水粉画,具有色彩鲜艳、形象丰满、构图自由等特点,能有效促进幼儿自由表达、满足感、成功感和美感等多方面的情感发展,因此有着特殊而重要的价值。[1]

  然而,当前幼儿园的水粉画教学因以下主要问题而妨碍了其价值的发挥:一是重技能,忽视欣赏。在选择教学内容时,教师普遍喜欢选择能提升幼儿绘画技能的内容,对于欣赏类内容觉得难以把握,或是感觉缺乏价值而予以忽略。因此,幼儿缺少欣赏优秀的美的作品的机会,幼儿对美的鉴赏能力未能得到良好的培养;二是强调技能传授,忽视幼儿的自由表达。很多教师在开展水粉画教学时往往过分注重技能的传授,范例单一,讲解示范围绕步骤进行,过分要求幼儿临摹范画,限制了幼儿的大胆表现,妨碍了幼儿自由抒发自己的内心情感,使幼儿的水粉画作品千篇一律,缺乏创造性与独特性;三是评价方式单一,忽视幼儿的个性表达。教师对幼儿水粉画作品的评价单调乏味,一般都以画得像不像为惟一标准,很少仔细聆听幼儿的心声,忽视了幼儿的生活体验和丰富多彩的情感表现,抑制了幼儿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的发展。通过以上分析可知,导致这些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教师缺乏科学的教育价值观,并对水粉画教学所蕴含的情感教育价值认识不足。因此,有必要以幼儿园水粉画教学为载体,探索通过水粉画活动促进幼儿情感发展的有效策略。

  二、水粉画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的具体策略

  (一)营造积极的教学环境


  在水粉画教学活动中,教师与幼儿之间需建立良好的师幼关系。教师要为幼儿提供自由表现的机会,鼓励幼儿用不同的作画方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像,尊重每个幼儿的想法和创造,从儿童的角度去读懂幼儿在作品中所要表达的内心世界,分享他们创造的快乐。例如:在小班“烟花”主题的绘画活动中,教师要求幼儿用粗线拖画的形式表现不同花样的烟花,但在操作中个别幼儿喜欢用手指拖画出烟花,教师也给与理解,鼓励幼儿自由创作,让幼儿有机会充分表达他们对烟花璀璨夺目之美的认识与感受。

  幼儿对美的感受、对新事物的兴趣,往往基于非常直接的视觉形象。[2]因而,在幼儿园教室内外的布置与装饰,特别是墙壁的美化方面,应为幼儿提供形象夸张,画面丰富,色彩鲜艳,且符合童趣的作品,以供他们欣赏。在设计专门的水粉画室时,可以为幼儿安置一块可随意涂抹的水墙,让幼儿能把自己在园内外游玩时的所见所闻所感充分展示出来。这样,幼儿不仅可以随时随地地观察美、欣赏美,而且能随意及时地表现美、创造美。

  (二)选择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教学内容

  教师选择的教学内容会直接影响幼儿绘画的兴趣,因此教师需要选择适宜的教学内容,以调动幼儿主动参与、积极创造的情感。

  1.关注幼儿经验,丰富教学内容。

  幼儿的作画源于其经验与认知,因此教师提供和选择的内容必须是幼儿有生活经验或观察体验基础的。在选材时,教师首先要关注幼儿的经验,并提供条件让幼儿充分感受和认知生活及作品中的美,以激活其已有经验。

  2.重视作品欣赏,引导幼儿体验艺术作品的美。

  相对于技能类的绘画活动,水粉画优秀作品、名画的欣赏对教师的自身素质要求更高。这种欣赏活动可以让幼儿感受到大师独特的审美体验和别具匠心的审美创作,对幼儿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对幼儿来说,名画及优秀作品的欣赏价值远远高于技能型的绘画过程。

  (三)重视教师作用,创新教学手段

  活动指导是推进水粉画教学中的情感教育的重要因素,教师指导策略是否到位直接影响着幼儿在活动中能否得到快乐和成功感,因此在水粉画教学中,教师应善于运用多种策略,不断促进幼儿以水粉画为载体的情感体验和表达。

  1.以观察为基础,丰富幼儿的作画经验。

  幼儿在水粉画活动中的表现能力是与幼儿在日常活动中的观察分不开的,这种观察不只是看,还可以通过摸、听、闻、尝等去感受。幼儿对事物观察得越精细,了解得越深入,表现就会越生动,因此在日常活动中,教师要引导幼儿仔细观察周围环境中的花草树木的变化、人们的活动、人物的表情、城市交通和建筑物、节日环境装饰等,丰富幼儿的感性经验和审美情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