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在绘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创造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09:48:02

说两句

在绘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创造力

  摘要: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中指出:"幼儿的创作过程和作品是他们表达自己的认识和情感的重要方式,应支持幼儿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表达。"而美术活动是培养幼儿创造力的一条有效的途径。因此,为更好地发挥这一优势,本文笔者形象地以"搭房子"原理,提出了在美术绘画活动中培养幼儿创造力的一些策略,旨在更好地促进幼儿主动学习,开发创造潜能,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人的一生中,幼儿期创造力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着名教育家陶行知早在20世纪40年代就提出了"六大解放"来培养幼儿创造力。而绘画活动不仅是培养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同时赋予了幼儿发展创造力的机会。怎样在绘画活动培养幼儿的创造力呢?笔者以"搭房子"的原理,对培养幼儿的创造力进行了论述。

  一、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是前提,如图纸是房子的化身。

  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教育的主要目的是造就能创新的而不是简单重复前人所做过的事的人。因此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转变过去只讲"形",不讲"神";只重"像",不重"美"的状况,才能充分挖掘孩子的创造潜能。

  另外,培养幼儿的创造力,教师还需具有创新意识,为幼儿搭建创造的平台。试问没有创新意识的老师,如何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呢?

  在的教学中,在引导幼儿创作时,教师要采取开放式的教育模式,包括开放式的提问、表现手法、开评价方式等,采取尝试性教育,使幼儿最大限度的展现自我。

  二、幼儿的兴趣是基础,如搭房子离不开建材。

  据《幼儿心理学》关于幼儿注意的阐述,幼儿由于年龄小,无意注意占优势,有意注意逐渐发展,而创造活动是一种需要有意注意的高级思维活动,要想充分发挥幼儿创造性,必须使幼儿产生兴趣,包括对活动本身的兴趣和创造的兴趣。

  下面笔者针对激发幼儿的兴趣,提出了一些小策略。

  (一)创设富有艺术感的活动空间与环境,在享受中激发兴趣。

  根据《幼儿教育学》将环境分为物质环境和心理环境。物质环境指宽敞的活动空间和操作台,富有艺术气息的室内环境和装饰;心理环境则是为幼儿播放美妙的音乐,结合适宜的自然光线或灯光,营造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让富有艺术感的活动空间和环境,潜移默化地对儿童产生艺术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帮助幼儿较快地找到创作感觉和艺术享受。

  (二)生动地展示丰富多样的欣赏素材,在欣赏中激发兴趣通过提供多样的欣赏素材,不仅使儿童有机会欣赏各种美的实物,而且能吸引幼儿的兴趣和注意力。另外让幼儿从小班接触一些美的图片,可以帮助他们开阔眼界,提高审美情趣,使他们对美的知觉和选择更加敏感,同时也可以积累美术素养,这些对他们的创作都有深远的影响。

  (三)富于视觉美感和表现力的操作材料,在操作中激发兴趣多样化和富于视觉美感的操作材料,可以激发幼儿的好奇心,让幼儿保持新鲜感,从而激发幼儿创作的兴趣,同时美的操作材料也有助于幼儿创作出美的作品,获得成功感的同时,兴趣就更浓厚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