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在幼儿园美术教育中促进幼儿的发展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09:46:56

说两句

在幼儿园美术教育中促进幼儿的发展

  美术活动对幼儿身心的发展,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这是由幼儿的年龄特点及幼儿特有的表现力决定的。而绘画是美术活动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绘画是幼儿表现自己对周围环境、事物的感受和内心意愿的最主要的表达方式之一。孩子们都愿意用画来表现他们所见、所想、所闻,表现他们喜欢的、厌恶的。他们通过自己的画,发现自己的能力,建立起进行创造的自信,把自己的主体性和创造性潜能发挥出来,并从中体验创造的乐趣和成功的快乐。幼儿绘画不同于成人绘画,幼儿画中丰含着孩子对身边事物,天真而又充满快乐的热情及感受,反映出他们幼稚而又充满大胆想象的想法。因此,绘画在幼儿健康成长中的作用和价值不可低估。

  幼儿美术教育重在培养兴趣和发展想象力、创造力。不同年龄班的幼儿在色彩、形状、能力等方面都有着一定的差异。我们将幼儿美术发展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涂鸦期两岁左右幼儿的绘画阶段。这个时期的绘画的特点是:有杂乱线(线条不分化,横、竖、斜、弧线、锯齿线、螺旋线、点参杂在一起)、单一线(反复同一动作,画出自上而下、自左向右长短不齐重叠的倾斜线)圆形线(顺时方向反复画圆圈)、命名线(幼儿朦胧意识到线条与实物的联系,自言自语地对线条加以说明,给线条起名)。对这一时期幼儿的绘画兴趣和爱好、出现的雏形创造力。

  第二阶段象征期又称“表意期”三岁左右幼儿,用简单的抽象的线条表现自己意愿的绘画阶段。这个时期的幼儿视觉形象的感受力有所提高,眼动较有规律,能用简单的线条画出象征物体的外部轮廓,但不注意形体的完整,侧重意趣的表现,往往按照自己的愿望,任意夸大所画对象的某一部分,形象比较粗劣,与实物相差较远,还常以娱乐为动机在游戏中作画,并用语言补充画面未能表现出的意图。

  第三阶段图示期又称“略图期”。四~五岁的幼儿,以程式化的图形表现物象的绘画阶段。这个时期的幼儿视觉感受性又有提高,眼动的轨迹越来越符合物象的外部轮廓,手部的小肌肉进一步发育,作画时能表现物象的主要部分和基本特征,不借语言也能看出所画的内容。但还缺乏写实性,形象不完整,好用固定样式和画法表现不同的对象,画的比较概念化。

  第四阶段写实期六~七岁的幼儿,较为真实地描绘物象的绘画阶段。此期的幼儿,观察力和表现力不断提高,能画出客观物象各部分的基本结构和主要特征,但由于空间知觉和图形知觉主精确,不懂透视的表现原理,作画时表现出写意的倾向,所以所画形象与真实的物象仍有相当距离。这个阶段也叫主观写意表现阶段。

  那么如何以正确的观念和适当的方式引导其美术活动,在幼儿园美术教育中促进幼儿的发展呢

  我在实践中的具体做法是:

  一、重视幼儿生活经验的积累,感受美术创作表现的多样性,更好地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

  幼儿的生活就是幼儿教育,幼儿教育只有扎根于幼儿的生活和经验,才能发挥其效能。作为视觉艺术教育的美术课,其创造能力的培养,需要到生活里去,捕捉题材内容,因此,幼儿生活经验的积累尤其重要。

  园外生活经验积累是多是少,关健是看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态度。大部分家长由于受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只要求孩子学计算、识字,现在更时兴学英语。对孩子选择学习美术,不予支持。更由于工作繁忙,与孩子交流的机会较少,导致孩子对自己身边所发生的事情关注较少。因此,教师应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家长提高对美术的认识,如家长会、幼儿作业。要求家长尽可能多地与孩子交流,以加深孩子对家庭、社会的认识。

  幼儿园也是幼儿美术题材的主要来源。教师不定期地组织一些活动,及时引导幼儿把新的生活经验运用到美术活动中去,并教给孩子一些观察的方法,以提高孩子的观察能力,如顺序观察、分清主次、分辨细节、判断前后远近等。此外,加强语言引导,为幼儿提供宽松愉快的创作环境,带孩子们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去感受生活,感受美术创作的多样性,使其在美术学习中去观察、想象和创造,更好地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如:组织幼儿去公园观察“石头画”这种原始人的绘画——在石头上画画,先给幼儿讲关于原始人为什么在石头上画画、怎样画画、石头画的特点的故事,孩子们听完故事后,个个都发出感叹:原来石头上也可以画画。对画“石头画”跃跃欲试,于是围绕着用什么工具画画,画什么进行讨论,最后幼儿大胆地画出自己对事物的感受。在美术教学过程中,利用范画、实物,结合语言引导,组织孩子根据自己画的画编小故事,在教师的启发与引导之下,孩子们讲述画中的故事,绘画与语言表达架起了一座自己沟通的桥梁,在画画中,孩子们体会了观察、思考、审美和创造,学会了语言表达,以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加深视觉印象。教师还结合各学科教育活动开展美术活动,注意引导幼儿灵活运用在不同学科中获得的知识。如:在讲故事以后,引导幼儿用美术(绘画、泥塑、小制作)来表现故事内容;又如外出参观回来,让幼儿用绘画来表现参观时的情景。

  二、适当地教幼儿掌握美术表现所必需的美术知识和技能,提高幼儿的作画能力。

  虽然幼儿学习美术知识和技能不是美术教育的目的,也深知靠教师传授图式:

  教师先示范画,幼儿跟着学的教学方法,其结果会令幼儿丧失对美的感受能力和对事物的认识能力,幼儿的个性和创造力也将在无形中消失,但一定的美术知识和技能是幼儿顺利进行美术表现的工具。所以我们将传授知识和技能与培养能力整合在一起,没有过分强调技巧,而是让幼儿通过探索来主动学习和掌握技能。

  在传授技巧时,由于小班的幼儿手部肌肉还未发育成熟,因而先让幼儿从欣赏哥哥姐姐们的画开始,感受色彩、认识色彩,引导幼儿入门,让他们随意画,大胆画,不追求描画细致。如:手指点画;脚掌、手掌印画;吹画,撕纸贴画等,从而提高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

  中班幼儿思维有了提高,但表现技巧跟不上,就给他们提供一些表现方法和技巧的选择,当幼儿在将意象转换为画面有困难的时候,教师再适当地教幼儿一些基本的技巧,以帮助幼儿完成这种转换。让幼儿慢慢学,坚持练,逐渐投入到感兴趣的美术活动中去。而在大班因材施教,根据幼儿的能力、兴趣,在美术的技法、想象、思维等方面提出更进一步的要求。如在大班国画兴趣班就教一些基本的勾、染、晕等技能,但从不以技巧评价幼儿,而是给幼儿创造体验国画美,表现国画美的环境和机会,利用国画这种艺术途径让有兴趣的孩子感悟美和表现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